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洲國家組織的涉馬島決議,英國政府聽到了嗎?
2022-10-08 19:41: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在7日閉幕的第52屆美洲國家組織大會上,全體代表集體鼓掌通過一項決議,捍衛阿根廷對馬爾維納斯群島(馬島)的“合法權利”,並呼籲通過“和平談判”的方式解決爭端。

  這不是美洲國家組織第一次作出這樣的表態。它曾經多次通過決議,明確支持阿根廷通過和平對話收回馬島主權。這樣的決議基於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反映了美洲國家的共同心聲,體現了它們對消除殖民主義遺毒的期盼。正如美洲國家組織秘書長阿爾馬格羅指出,本地區國家對馬島問題的立場保持一致。他還強調,英國在這些島嶼上的存在意味著“殖民主義的殘余”,是“不能被接受的”。

  美洲國家組織的涉馬島決議,英國政府聽到了嗎?翻翻歷史便知道,馬島問題是殖民主義的一塊“活化石”。1816年,阿根廷脫離西班牙殖民統治獲得獨立時繼承對馬島的主權。1833年,在南美搞殖民擴張的英國以武力強佔了馬島。1965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將這一問題納入“去殖民化”範疇,敦促英阿雙方通過談判解決主權爭端。2016年,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判定,馬島位於阿根廷領海內。聯合國非殖民化特別委員會會議也多次敦促英國政府同阿方進行談判。但英方一直表示拒絕,導致馬島問題陷入僵持狀態。

  為什麼英國政府始終不願坐到談判桌前?這除了想長期佔有馬島海域豐富的油氣資源外,英方還想通過定期舉行軍演和部署防空武器,在拉美地區刷下軍事存在,重溫昔日“日不落帝國”的舊夢。這也反映出殖民主義是英國等西方國家的原罪。

  根據歷史學家斯圖爾特·萊科克的研究,在不同歷史時期,英國曾侵略了地球上幾乎90%的國家。英國是海外殖民地最多的歐洲列強。當英國自詡“文明國家”時,有無想過這些殖民擴張罪行與人類文明格格不入?有無想過血腥殖民史是全球人權史上的至暗時刻?

  在剛剛閉幕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1屆會議上,與會各方紛紛敦促英國等西方國家反省殖民主義歷史原罪,採取行動改正錯誤。南共市、拉共體、美洲國家組織等也呼籲英國坐下來與阿根廷協商解決馬島問題,但英國政客卻以“歷史已經畫上了句號”來個不認賬。

  企圖把馬島問題當做歷史,為其永久霸佔尋找藉口,這就是英國政客們的如意算盤。但是,歷史並沒有畫上句號。從聯合國到美洲國家組織,再到包括中國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國際社會支持阿根廷收回馬島主權,不光是為了國際道義,也是多極化世界反對殖民主義的應有之義。面對這些正義的呼聲,英方不要再裝聾作啞,而應該深刻反省歷史、改正錯誤,儘快重啟談判把馬島還給阿根廷。在國際關係民主化的今天,殖民主義早該“曲終人散”。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