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共建“一帶一路”促進共同發展繁榮
2022-10-11 11:06:3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黎萌

  共建“一帶一路”促進共同發展繁榮(和音·大國外交砥礪前行⑤)

  老撾人民的鐵路夢成為現實,柬埔寨進入“高速公路時代”,馬爾代夫有了跨海大橋,白俄羅斯有了自己的轎車製造業,非洲有了電氣化鐵路和輕軌……一個個互利共贏的故事,正是共建“一帶一路”促進共同發展繁榮的生動寫照。

  2013年金秋,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歷經9年耕耘,從夯基壘臺、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取得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的發展得益於國際社會,也願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産品。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同沿線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實現共同繁榮。”9年來,世界日益清晰地看到,“一帶一路”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

  共建“一帶一路”是促進全球開放合作、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中國方案,標注了國際經濟合作的新高度。共建“一帶一路”堅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堅持“拆墻”而不是“築墻”,不斷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持續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動力。在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的背景下,中國主動擴大對外開放,攜手各方共建“一帶一路”,充分展現引領開放合作的大國格局和擔當。在和平赤字、發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無減,人類社會面臨嚴峻挑戰的當下,共建“一帶一路”所展現的天下情懷、開放氣度、共贏精神,更加凸顯其時代價值。

  “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中歐班列成為貫通亞歐大陸的國際運輸大動脈,促進沿線各國經濟深度融合的規則標準“軟聯通”不斷推進。數據顯示,2013年至2021年,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累計貨物貿易額近11萬億美元,雙向投資超過2300億美元,加強聯通帶來的發展機遇充分顯現。在世界貿易組織前總幹事帕斯卡爾·拉米看來,當前全球化面臨各種問題和挑戰,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將成為全球化未來的引擎。

  共建“一帶一路”是促進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書寫了全球發展史的新篇章。人類社會越來越朝著安危與共、榮損相依的命運共同體邁進。共建“一帶一路”順應這一歷史大勢,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摒棄制度模式偏見,超越意識形態藩籬,想的是自己要過好、也要讓別人過好,信的是眾人拾柴火焰高、互幫互助走得遠。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各方守望相助,共克時艱,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繼續前行,向國際社會傳遞了信心和力量,為全球抗疫合作和經濟復蘇作出了重要貢獻。如今,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核心理念已被寫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合組織等國際組織和多邊機構重要文件,充分説明這是一個凝聚廣泛合作共識的國際公共産品。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共建“一帶一路”跨越不同地域、不同發展階段、不同文明,迄今已有140多個國家和30多個國際組織共同參與。從數字絲綢之路、創新絲綢之路到綠色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內涵不斷豐富,互利合作的活力不斷釋放。在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大批項目落地,讓越來越多共建國家的民眾從中受益,靠雙手改變了自己和家人的命運;中國與共建國家啟動50多家“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建設,不少國家開始擁有當地“製造”和“智造”……共建“一帶一路”緊緊抓住發展這個最大公約數,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助力打造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國際人士認為,共建“一帶一路”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行動,是中國為人類走向共同發展繁榮作出的重大貢獻。

  共建“一帶一路”承載著人們對文明交流的渴望、對和平安寧的期盼、對共同發展的追求、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將繼續擔當文明溝通的使者,成為拉近國家間關係的紐帶,幫助各國共享發展成果,打造甘苦與共、命運相連的發展共同體。中國將繼續與各方一道,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打造造福各國人民的世紀工程,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人民日報)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