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帶一路”交通互聯互通邁上新臺階(環球熱點)
2022-10-15 12:44:45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殷亮

“一帶一路”交通互聯互通邁上新臺階(環球熱點)

  10月2日在海南儋州拍攝的洋浦大橋對岸的海南洋浦經濟開發區(無人機全景照片)。  新華社記者 蒲曉旭攝

  近段時間,“一帶一路”交通互聯互通不斷取得新突破: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累計開行20000列;中老鐵路運營10個月累計運輸貨物851萬噸;中歐班列長安號今年開行突破3000列……多條國際通道暢達四方,顯著帶動國際物流效率提升,成為推動中外貿易往來的經濟動脈,成果廣泛惠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暢通貨物跨境流通

  日前,在西藏拉薩,一輛發自廣西欽州港東站的X9574次班列,滿載著貨物駛進拉薩西站。貨物隨後轉由公路從吉隆口岸出境,最終抵達尼泊爾。這趟班列的運行,標誌著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線路實現中國西部12個省區市全覆蓋。

  西部陸海新通道位於中國西部腹地,北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南連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自2017年首趟列車發出以來,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開行量和貨運量逐年上升。開行第一個1萬列用時1461天,第二個1萬列僅用時487天。據中鐵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的數據,截至8月31日,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今年發運集裝箱49.86萬標箱,同比增長28.6%。當前,西部陸海新通道已經輻射中國16省份59市111個站,並與中歐班列實現無縫對接,通道目的地拓展至113個國家和地區的335個港口,成為連接東盟和歐亞大陸的重要通道。

  在邊陲雲南,另一條國際大通道——中老鐵路已開通運營10個月。據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的數據,截至10月3日,中老鐵路累計發送旅客739萬人次,累計運輸貨物851萬噸,其中跨境貨物154萬噸。同時,中老鐵路“瀾湄快線”國際貨物列車也開行突破200列。至今,中國已有20多個省份開行了中老鐵路跨境貨物列車,貨物運輸覆蓋中國、老撾、泰國、緬甸、馬來西亞、柬埔寨、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

  8月21日,隨著中歐班列(西安—漢堡)駛出西安國際港站,今年中歐班列累計開行達1萬列,比去年提前10天突破萬列;今年累計發送貨物97.2萬標箱,同比增長5%,綜合重箱率達98.4%。此後兩個月,中歐班列接連傳來好消息:截至9月27日,中歐班列長安號今年開行突破3000列;9月28日,上海開行中歐班列一年間運送貨值突破16億元;10月12日,天津口岸中歐班列突破600列,標箱數同比增逾71%……至今,中歐班列已建立82條運行線路,通達歐洲24個國家200個城市,成為暢通中歐貿易的重要經濟走廊。

  拉動沿線經貿增長

  “一帶一路”交通互聯互通效應日益凸顯,為中國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經貿往來注入新動能。

  據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與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發佈的《新通道 新格局 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發展報告2017—2022》,西部陸海新通道開行5年來,沿線省區市與東盟國家進出口貿易額不斷攀升,由2017年的589億美元增至2021年的1077億美元,運輸貨物品類由50余種發展到640余種。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今年8月發佈的《中歐班列發展報告(2021)》顯示,通過中歐班列,中國的消費類電子産品、家電、日用小商品等多種産品,以更快速度、更優價格到達歐洲,提升了歐洲消費者福利。同時,中歐班列也為俄羅斯、德國、荷蘭等國家的木材、糧食、畜牧業産品、水果等特色産品創造機遇。2016年至2021年,中國自歐盟進口貿易額增長了63.7%,其中自中東歐進口增長了127.3%。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一帶一路”研究室執行主任謝來輝對本報記者表示,近期西部陸海新通道、中歐班列等項目持續推進,極大地帶動了中國中部地區及重慶、四川、廣西、雲南等傳統西南腹地的開發開放,體現出中國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新格局,標誌著中國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的新進展,同時也意味著給沿線國家和地區帶去更多新商機。

  “構建‘一帶一路’交通互聯互通網絡,首先能夠極大促進物流和貿易暢通。以往,中國和東盟、歐洲的許多商品和服務曾因物流成本過高或運輸時間太長而無法通過市場手段及時實現供需對接。如今,西部陸海新通道、中歐班列等為打通國際國內物流提供了一個運輸成本更低、運行更穩定的新選項。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通達的國際貨運通道對保障民生、提供生活及防疫物資起到了重要支撐作用。”謝來輝説。

  “從改善投資佈局的角度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還能夠促進人員、資本和技術等生産要素順暢流動,推動沿線地區的産業結構向更加均衡合理的方向優化發展,改善各生産要素的配置效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推動經濟增長。如今,在‘一帶一路’多條交通運輸走廊沿線,已經建立起一系列新經濟開發區,培育了新的産業集群。”謝來輝表示,“與此同時,交通互聯互通還顯著帶動了中國與沿線地區的旅遊、教育、人員往來,促進中外人文交流持續深化,成為民心相通的重要紐帶。”

  釋放更多發展潛力

  近期,中泰鐵路項目持續推進,一期、二期工程建設完工後,將實現與中老鐵路銜接;9月底,中歐班列“義烏—卡德柯伊(土耳其)”首發,進一步滿足兩地市場需求,提高運輸時效;日前,海南自貿港開通首條非洲遠洋集裝箱航線,填補了海南通往非洲的集裝箱航線空白;上海合作組織撒馬爾罕峰會期間,中、吉、烏三方近期簽署合作文件,標誌著中吉烏鐵路項目取得階段性進展……

  “多年來,共建‘一帶一路’為當地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柬埔寨《金邊郵報》稱讚道,“特別是基礎設施建設等項目在發展中國家及部分歐洲國家取得顯著成果。”

  莫斯科國立大學亞非學院院長、俄羅斯漢學家馬斯洛夫日前接受媒體採訪表示,“一帶一路”倡議連接起中國東南部和西北地區並走出國門,正在發展的能源和交通基礎設施連接本國和海外區域。

  英國港口技術國際公司網站報道稱,中歐班列的開行對促進中歐班列通達國家之間的經貿往來、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發揮了積極支撐作用。

  巴基斯坦學者盧卡亞·安瓦爾在土耳其《每日晨報》發表評論説,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促進和平發展和經濟合作,在世界範圍內獲得越來越多的關注和積極響應。毗鄰中國的中亞各國從該倡議中獲益匪淺,中亞地區鐵路、公路等基礎設施條件顯著改善,商品和人員流動大幅提速,公共財政壓力得以緩解,當地就業也不斷增加。

  謝來輝表示,下一步,推進“一帶一路”交通互聯互通,首先要繼續穩步推進既有關鍵項目,同時高標準完成規劃中的建設任務,推進中老鐵路等重點新通道持續延伸,形成佈局合理、功能完備的交通基礎設施網絡,持續推進區域內貿易暢通。其次,應加強政策規則和標準慣例對接,繼續推廣多式聯運一單制等創新模式,提高物流效率並完善相關服務體系。其三要實現通道建設與産業貿易融合發展,推動經濟走廊建設,增強經濟輻射能力,重點發展創新型新業態、新産業,提高沿線地區産業升級水準,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同時,還應提高“一帶一路”交通網數字化、綠色化水準。在數字化方面,提高相關交通運輸系統運行的智慧化水準,改善運行效率;綠色化方面,要把節能減排、低碳發展作為交通基礎設施下一步發展的重點方向,與中國雙碳目標和《巴黎協定》的要求相一致。

  “在沿線國家共同努力下,多條‘黃金通道’活力涌動,這既是中國不斷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的真實寫照,也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了新引擎。未來,開放合作、共同發展的紐帶還將繼續為中國和地區國家帶來更多發展機遇。”謝來輝説。(記者 林子涵)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