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政壇遍地皆“股神”
2022-10-27 21:26: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在美國,如果説起“國會山股神”,人們首先會想到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一家。但實際上,華盛頓“股神”遠遠不只她一家,而且也不僅僅在國會山。

  《華爾街日報》近日發佈調查報道稱,2016年至2021年期間約12000名政府官員的財務披露表顯示,超過五分之一的官員持有或交易的股票,會隨著他們所在部門的決定而漲跌。

  很多時候,美國國家和民眾的“危”倒成了某些人賺錢的“機”。2020年初,在美國公眾還沒有意識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性時,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首席副主任奧金克勞斯拋售了大量股票和基金。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報告稱,該部門員工在2020年1月的股票和基金交易額比此前12個月的平均水準高出60%。

  在美國國會,這樣的情況也屢見不鮮。就在一個月前,97名美國國會議員的證件照整整齊齊地登上了《紐約時報》,這個數量約為美國國會議員人數五分之一,民主、共和兩黨幾乎各佔一半。據該報調查,在2019年至2021年期間,這些議員報告的股票等交易與他們所在的委員會工作有高度重合;他們買賣股票債券的時間點,往往能與美國國會對相關企業調查或發佈重要信息的時間點對上。

  比如,明尼蘇達州眾議員迪恩·菲利普斯在擔任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成員期間,曾在相關銀行高管出席該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前夕,出售了四家銀行的股票。

  美國政壇不斷曝光的“股神”引發社會強烈不滿。《班戈日報》發表社論,稱“真是夠了!必須推動股票交易立法”。《紐約時報》認為,美國政客將自己的利益置於國家和公眾利益之上,讓民眾對政府充滿了不信任。

  為何美國政客們如此肆無忌憚地利用公職牟取私利?直接原因在於現行法律約束力不夠。根據美國2012年出臺的《停止利用國會消息交易法案》(簡稱《股票法》),美國國會議員和工作人員不得利用以職務之便獲得的非公開信息牟取私利。如果國會議員在股票等市場交易價值超過1000美元,需要在45天內上報。然而,極少有國會議員遵守這項法律,而違法的代價也只是罰款200美元。

  至於聯邦政府官員,《華爾街日報》稱美國法律禁止聯邦官員處理任何會影響個人財務狀況的工作事務。1992年通過的附加規定要求聯邦官員避免出現利益衝突的情況。但根據聯邦法規,投資1.5萬美元及以下的單個股票、投資5萬美元及以下專注于某一特定行業的共同基金,均不被視為潛在利益衝突。美國法律也沒有限制投資多元化基金。

  如此寬鬆的法律,讓美國政客們靠內幕消息在股市上翻雲覆雨提供了條件。與此同時,美國政府也極力包庇此類行為。比如,美國民眾對參議員理查德·伯爾等人在疫情初期拋售大量股票怨聲載道,但司法部調查了近一年的結論是:不會對伯爾提起公訴。

  更諷刺的是,這些利用規則漏洞牟取私利的美國官員們掌控著立法的權力,這意味著與他們談完善立法無異於與虎謀皮。美國國會原本定於9月底通過一部更加翔實的法案來規範國會議員股票交易,結果不了了之。正如《紐約時報》記者凱特·凱麗所説,因為“這不符合他們的個人利益”。有分析指出,即便最終通過了相關法案,也不過是與2012年《股票法》一樣,不痛不癢地做做樣子,對議員們沒有實際約束力。

  一手錢、一手權——這些華盛頓“股神”猶如貪婪的碩鼠,不斷侵蝕著美國公眾的利益和美國國家體制。有分析認為,美國政客利用內幕交易炒股,或許將與槍支暴力、政治獻金等現象一樣,成為美國社會的不治之症。根據蓋洛普最新民調結果,美國民眾對美國國會的信任度降至最低,僅為7%。

  美國政治學家弗朗西斯•福山曾在《外交事務》雜誌上撰文指出,美國出現了根深蒂固的政治衰敗,美國的國家治理機構已經越來越不起作用。從本質上説,美國政客股票內幕交易是一種“制度性腐敗”。當他們公開腐敗且不受懲罰,體現的是美國制度失靈與政治衰敗。(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