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何以拯救“槍火下的美國兒童”
2022-10-28 20:44: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父母們每天醒來都在祈禱,他們的孩子沒有遇上槍擊案,孩子所在的學校也沒有發生槍擊案。”美國一位議員這樣描述槍支暴力給美國人造成的巨大心理陰影。

  根據美國非營利組織“K-12學校槍擊數據庫”最新數據,眼下距離年底還有兩個多月,但美國今年以來已經發生了260起校園槍擊事件,創下單年校園槍擊案數量新高。僅僅在最近幾天就發生多起槍擊案,特別是24日發生在密蘇裏州聖路易斯市一所高中的槍擊案,造成包括嫌犯在內的3人死亡、7人受傷。

  據美國媒體報道,這起槍擊案的行兇者是一名19歲年輕人,他當天上午進入高中實施槍擊。而案發前學校大門都已關閉且有保安值守。校長在得知信息後立刻按照演練程式通過擴音器向全校讀出代碼,暗示校內有槍手。然而不久後,慘劇還是發生了。也就是説,即便美國的教師和學生已做好隨時應對槍擊的訓練準備,也無法阻止案件的發生。這對美國民眾心理造成了更大的衝擊。

  美國“槍支暴力檔案”網站統計顯示,截至當地時間10月27日,全美今年已有1379名兒童和青少年死於槍擊,另有3687人受傷。而據一本名為《槍火下的兒童》書籍作者預計,高達數百萬美國年輕人受到槍支暴力案件的影響。

  在美國,槍支暴力對年輕人心理健康的傷害超出想像。當前,美國青少年患焦慮症、抑鬱比例不斷上升,一些學生對槍支暴力的關注與擔憂遠超學業。在今年5月得克薩斯州羅布小學發生大規模槍擊案後,一本名為《我不怕……我準備好了》的書一度賣斷貨。隨著新學年開啟,關於應對校園槍擊事件、兒童精神創傷等問題的兒童讀物需求量不斷增加。

  面對美國層出不窮的槍擊案,很多人都在疑惑:美國政府在戰場上經常為了一個士兵死亡而大肆報復,宣揚所謂“人命貴”,為何面對一個個美國兒童、青少年倒在槍下卻無動於衷,變成了“人命賤”?

  實際上,這要從美國政治制度缺陷談起。當前美國失控的槍支暴力之所以難解決,既是因為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關於持槍權的規定難以撼動,也與美國兩黨的“否決政治”有關,同時像美國全國步槍協會這樣的利益集團遊説運作也起了重要作用。多重阻力之下,即便今年6月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一項“兩黨妥協版”控槍法案,也起不了作用。幾個月來,美國多地此起彼伏的槍聲、喋血槍下的無辜民眾,無不證明了這點。

  不是沒有路,而是不邁步。對美國政客而言,解決槍支暴力必須有為民眾服務的強烈決心,回歸反映民眾需求並制定理性政策的初衷。但是他們整日埋頭政治精算,只有講話沒有行動,頂多是“修修補補”。

  如果美國政治制度缺陷得不到彌補,如果美國政壇一直被精緻的利己主義者掌控,如果一手賣槍一手賣防彈衣的利益集團始終如魚得水,美國民眾就難逃槍支暴力的陰影,不得不用生命為之埋單。(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