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推動新時代中越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2022-11-01 22:41: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于10月30日至11月2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10月31日,兩位領導人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談。雙方一致表示,推動新時代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阮富仲是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二十大後會見的首位外國領導人。此訪也是阮富仲在越共十三大後首次出國訪問。在中越兩國社會主義事業都進入承前啟後的新發展階段之際,兩黨最高領導人一致表示鞏固傳統友誼、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政治互信、妥善管控分歧,從戰略高度為新時代中越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美國外交學者網站發文稱,阮富仲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既是中共與越共兩黨特殊關係的突出體現,也是中越兩國關係穩步發展的積極信號。

  會談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越南等社會主義國家立足本國實際、順應時代潮流,成功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現代化道路,社會主義日益煥發出蓬勃生機。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越南革新30多年來,成為地區乃至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中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成功,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有益借鑒,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

  中國共産黨二十大明確宣示,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越南也在加緊落實去年越共十三大確定的發展目標,將加快推進工業化上升為國家發展戰略。在中越兩國全力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道路上,不可避免會面對十分複雜的國際環境和嚴峻的風險挑戰。這也是為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決不讓任何人干擾我們前進的步伐,決不讓任何勢力動搖我們發展的制度根基。”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中越關係如何進一步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三點建議:雙方要堅持社會主義前進方向、夯實社會主義經濟基礎、弘揚傳統友誼。阮富仲總書記表示,完全贊同習近平總書記對發展兩黨兩國關係提出的重要建議。

  中越同為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政治制度相同、理想信念相通、發展道路相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社會主義事業和中越關係而言,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新形勢下,中越兩黨加強治黨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互鑒,牢牢把握兩國關係大局和發展方向,社會主義也將越發生機勃勃。

  從經濟層面看,中越互為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近年來,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越南“兩廊一圈”戰略加快對接,不斷提升經貿合作水準。中國連續多年保持越南最大貿易夥伴地位,越南是中國在東盟最大貿易夥伴和全球第六大貿易夥伴國,2021年雙邊貿易額突破2300億美元。會談中,習近平強調“深化兩國在醫療衛生、綠色發展、數字經濟、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合作”,這為中越兩國務實合作指明瞭發力點。

  中越兩國山水相連,有著“同志加兄弟”的傳統友誼。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越南是最早向中國捐贈醫療物資的國家之一。當疫情在越南蔓延時,中國是向越南提供疫苗數量最多、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新形勢下,中越傳承發揚傳統友誼,將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不竭動力。

  作為兩大發展中國家,中越在多邊事務中加強溝通協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公平正義,也將促進地區和世界和平發展。阮富仲在會談中強調“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不同台灣發展任何官方關係”,再次體現了對中國的堅定支持。

  “共飲一江水,朝相見、晚相望”——這首越南民眾耳熟能詳的歌曲《越南—中國》唱出了兩國山水相連的情誼。面向未來,中越堅持兩黨最高領導人的戰略引領,不斷賦予兩國傳統友誼新的時代內涵,必將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時間將繼續見證——“中越是山水相連、唇齒相依的好鄰居、好朋友,是志同道合、命運與共的好同志、好夥伴,是致力於人類和平與進步事業的命運共同體。”(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