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新發展為非洲提供新機遇
2022-11-04 22:59: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新形勢下,發展好中坦關係不僅符合兩國共同和長遠利益,也對推進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有重要意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北京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坦桑尼亞總統哈桑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宣佈,將中坦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就保持高層交往與對話勢頭、擴大經貿合作等議題達成多項重要共識。雙方發表聯合聲明並簽署多份合作文件,為深化新時代的中坦和中非合作注入了強勁動能。

  哈桑總統是中國共産黨二十大後中方接待的首位非洲國家元首,這充分體現了中坦關係的密切程度。上世紀70年代,當時中國還很貧困,仍勒緊褲帶幫助非洲兄弟修建了坦讚鐵路,這成為中坦和中非友誼的豐碑。2013年,習近平主席訪問坦桑尼亞時提出,中國對非合作秉持“真實親誠”理念,為新時代對非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坦桑尼亞駐華大使姆貝爾瓦·凱魯基説,在坦桑尼亞,人們甚至直接把中國朋友稱為“我們的親戚”。

  在本次會談中,兩國元首明確表達了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的相互堅定支持。這是中坦傳統友誼與高度政治互信的真實寫照。

  同時,中國還是坦桑尼亞發展路上的好夥伴,長期以來為這個東非國家帶去了許多投資和援助項目。這次會談中,習主席強調,中方願繼續擴大進口坦桑尼亞特色産品,支持中國企業赴坦投資興業,願同坦方交流鄉村振興經驗和做法,支持坦桑尼亞民生發展。

  根據中坦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方同意給予坦桑尼亞98%稅目輸華産品免關稅待遇,雙方將深化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中方支持坦桑尼亞加快實現工業化和現代化……這些實實在在的舉措,見證了中國幫助非洲共同發展的不懈努力。哈桑總統表示,坦方視中國為真正的最重要的朋友,願意做永遠值得中國信任的夥伴。

  當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相互交織,世界處於新的動蕩變革期。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非密切合作不僅符合雙方根本利益,對於維護世界公平正義、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

  據統計,2009年以來,中國連續13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中國向非洲27國提供1.89億劑新冠疫苗,在非洲本地化合作生産年産能達到約4億劑,被非洲國家比作“及時雨”。2021年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八次部長級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宣佈中非合作實施“九大工程”,目前正在穩步推進落實。

  在本次會談中,習近平強調,中國願以自身新發展為非方提供新機遇;中方願同非方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積極落實全球發展倡議,提高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這些重要表態展現了中方從戰略高度推進中非友好合作的積極意願。

  不久前召開的中國共産黨二十大明確表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對謀求國家振興的廣大非洲國家而言,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為它們提供了可資借鑒的有益經驗;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為它們打開了共享發展的空間。近日,英國民調機構YouGov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非洲國家民眾近年對華好感度顯著提升。非盟委員會副主席辦主任埃米利評價説,非中關係的深度和廣度不可估量。

  非洲有句諺語:“獨行快,眾行遠。”只要中非27億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能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斷築牢的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也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更多正能量。(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