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共享未來”的進博故事仍在續寫
2022-11-10 22:40: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按一年計意向成交金額達735.2億美元,比上屆增長3.9%——10日閉幕的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進博會的“老朋友”、迪卡儂中國高級副總裁帕斯卡·比扎德説:“毫無疑問,未來50年,中國仍將是迪卡儂在全球重要的發展中心之一。”

  像帕斯卡·比扎德這樣進博會的“鐵粉”越來越多。根據中國官方數據,本屆進博會共有145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展,來自127個國家和地區的2800多家企業參加企業商業展,展示了438項代表性首發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超過上屆水準。作為中國共産黨二十大後中國舉辦的首個重大國際展會,進博會再次用豐碩的成果表明:它已經成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窗口、推動高水準開放的平臺、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産品。

  “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回憶。”“五刷”進博的美國精油企業多特瑞中國區總裁麥歐文説,“在參加完第二屆進博會之後,我們收到一封來自山西平順的信,他們説可以用當地的連翹做精油原料,我們很感興趣。”一封小小的自薦信,推動了多特瑞在中國的合作研發之路,成為進博會以開放謀共享之福的一個生動例證。

  共享意味著機遇更多。中國擁有全球難得的超大規模市場,是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連續5年穩居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本屆進博會上,中國表示將推動各國各方共享中國大市場機遇、共享制度型開放機遇、共享深化國際合作機遇。這將讓更多的人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與便車,尤其是那些最不發達國家。

  今年進博會上,近30個最不發達國家企業簽約使用免費展位,展位數比上屆進博會增加了近一倍。幾內亞比紹的腰果、阿富汗的地毯……它們與發達國家的高科技産品同場競技,同樣找到了自己的市場,見證了“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國人民”。

  今年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元年”。日本沖繩縣的泡盛酒、柬埔寨的大米、澳大利亞牛肉……這些在進博會上展出的RCEP成員國特色商品,獲得了雙重紅利。“通過進博會,我們一邊展示一邊接到中國廠商的訂單。今年RCEP生效,相信往後的市場會更大。”日中東方文化經濟促進協會高級顧問蔡維炘説。匯豐銀行近日發佈的《海外企業看中國2022:共享RCEP新機遇》報告顯示,93%的RCEP成員國企業將增加對華貿易往來。

  共享還意味著共創的空間更大。本屆進博會大型貿易投資對接會線下活動一結束,意向成交額就超過40億美元。不少外國企業決定在中國投資建廠、設立研發中心。以醫藥領域為例,今年全球十五大藥品巨頭、十大醫療器械企業首次齊聚進博會。西門子醫療董事會成員陶琳説,中國已成為高水準研發的聚集地。

  無論是“高精尖”,還是“小而美”,都通過進博會找到了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找到了合作發展的新天地。這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也有力證明:脫鉤斷鏈不可行,開放合作是正道。肯尼亞國際問題學者卡文斯·阿德希爾評價説,進博會彰顯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明年再相約!” 目前,第六屆進博會企業展招展工作已全面啟動,近60家企業和機構現場簽約參展,阿富汗商人阿裏·法伊茲已經在為下屆進博會做準備了。與此同時,“數字進博”還在繼續,各國老百姓受益的故事還在繼續。“共享未來”的進博故事沒有休止符。(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