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求是網評論員:深化數字領域交流合作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22-11-11 20:29:33來源:求是網編輯:楊玉國

  11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致賀信,指出:“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攜手走出一條數字資源共建共享、數字經濟活力迸發、數字治理精準高效、數字文化繁榮發展、數字安全保障有力、數字合作互利共贏的全球數字發展道路,加快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賀信深刻闡述了數字化對人類社會帶來的機遇和挑戰,鮮明表達了中國願與世界各國攜手構建網絡空間、走出一條充滿希望的全球數字發展道路的真誠願望,提出的理念主張充分體現了對數字化發展趨勢的深刻洞察,對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深邃思考,為深化數字領域交流合作、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指明瞭方向。

  當今時代,數字技術作為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先導力量,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深刻改變著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社會治理方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在激發數字經濟活力、推進數字生態建設、營造清朗網絡空間、防範網絡安全風險等方面不斷取得新的成效,為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服務、支撐和保障,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提供了堅實基礎。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我國大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積極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大力推進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促進全球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攜手推進全球數字治理合作。積極推進全球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互聯網普及應用,努力提升全球數字互聯互通水準;積極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持續深化全球電子商務發展合作,助推全球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進程,倡導與各國一道推進數字化和綠色化協同轉型;積極參與國際和區域性多邊機制下的數字經濟治理合作,推動發起多個倡議、宣言,提出多項符合大多數國家利益和訴求的提案,加強同專業性國際組織合作,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世界各國雖然國情不同、互聯網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願望相同、應對網絡安全挑戰的利益相同、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的需求相同。深化國際間交流合作,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已經在國際社會形成廣泛共識。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聚焦共建網絡世界、共創數字未來,一定會取得豐碩成果,未來在各國的攜手同行、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構建起更加公平合理、開放包容、安全穩定、富有生機活力的網絡空間,走出一條充滿希望的全球數字發展道路,把網絡空間建設成為造福全人類的發展共同體、安全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利益共同體。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