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全球發展?中國這樣作答
2022-11-16 20:03: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當地時間16日下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閉幕。峰會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以“發展”為關鍵詞,提出二十國集團成員要推動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韌性的全球發展,得到廣泛共鳴。峰會通過的宣言體現了中方相關主張,並重申就再次應對全球經濟挑戰開展合作的承諾,加速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通過可持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

  二十國集團是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匯聚了全球主要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經濟體。從2013年起,習近平主席連續出席或主持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就推動二十國集團合作、加強國際宏觀政策協調等提出中國主張。在這次巴厘島峰會上,習主席強調:“二十國集團成員都是世界和地區大國,應該體現大國擔當,發揮表率作用,為各國謀發展,為人類謀福祉,為世界謀進步。” 

  當前,百年變局疊加新冠疫情,世界經濟脆弱性更加突出,人類發展面臨重大挑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近將2023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2.7%,較7月預測值降低了0.2個百分點。壓力之下,大家日子都不好過。二十國集團巴厘島峰會將主題定為“共同復蘇、強勁復蘇”,反映了人們的共同期盼。習主席的呼籲,説出了人們的共同心聲。

  發展是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也是促進復蘇的核心動力。當前形勢下,我們需要什麼樣的發展?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了推動“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韌性”的全球發展主張。國際輿論普遍認為,習主席提出的三點主張非常及時而且重要,為全球可持續發展注入動力,為共同破解“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時代課題貢獻了中國智慧。

  印尼有句諺語:甘蔗同穴生,香茅成叢長。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團結就是力量,分裂沒有出路。美西方個別國家以意識形態劃線,搞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只會阻礙全球發展和人類進步。習主席倡導推動“更加包容的全球發展”,意味著各國應該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和平共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而不應該封閉排他。巴西瓦加斯基金會教授埃萬德羅·卡瓦略認為,中國注重從更加全球化、更具包容性的角度解決問題,受到國際社會信賴。

  “各國共同發展才是真發展”“每個國家都想過上好日子,現代化不是哪個國家的特權”……習近平主席倡導推動 “更加普惠的全球發展” ,意味著走在前面的國家應該真心幫助其他國家,實現共同發展。在這方面,中國一直身體力行。2021年9月習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一年多來,中國同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推進這一倡議,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了新助力。16日,中國和印尼合作建設的雅萬高鐵試驗運行取得圓滿成功,即將成為國際互聯互通的一部分。這是中國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的又一見證。

  當前世界經濟面臨衰退風險,美國等發達經濟體激進“加息潮”給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帶來巨大衝擊。習主席倡導“推動更有韌性的全球發展”,提出建設“全球經濟復蘇夥伴關係”,強調“特別是發達經濟體要減少貨幣政策調整的負面外溢效應”,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同時,中方表示“支持非洲聯盟加入二十國集團”。肯尼亞國際問題學者卡文斯·阿德希爾認為,這一主張將增強國際社會對發展中國家的關切,提升多邊體制中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峰會宣言也承諾將繼續支持發展中國家,幫助他們應對全球挑戰並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糧食、能源安全是全球發展領域最緊迫的挑戰。”對這個問題,習近平主席剖析了根源,並給出了解決之道。“構建大宗商品合作夥伴關係”“堅決反對將糧食、能源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等建議,都著眼于促進全球糧食、能源供應鏈暢通。峰會宣言承諾採取行動維護糧食和能源安全,支持市場穩定,緩解物價高企的影響。

  挑戰前所未有,但總有應對的辦法。就在15日,聯合國宣佈世界人口達到80億,這對人類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在全球經濟的關鍵時刻,“我們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視發展問題”,二十國集團採取切實、精準、迅速和必要的行動至關重要。巴厘島峰會傳出的“中國聲音”將再一次凝聚共識、引領全球發展。一個不斷走向現代化的中國,必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有力推動“共同復蘇、強勁復蘇”。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