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方四點建議助力創造新的“亞太奇跡”
2022-11-18 19:57: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現在,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亞太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就新形勢下攜手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提出四點建議,為深化亞太合作、促進地區增長指明方向,注入強大動力。

  亞太地區人口占世界的三分之一,經濟總量佔世界的六成以上。過去幾十年,亞太合作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亞太奇跡”,成為全球經濟增長動力之源。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復延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人類發展面臨重大挑戰。世界向何處去?亞太怎麼辦?我們必須給出答案。

  “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建設和平穩定的亞太”、“堅持開放包容,建設共同富裕的亞太”、“堅持綠色低碳發展,建設清潔美麗的亞太”、“堅持命運與共,建設守望相助的亞太”——習近平主席在會上提出的四點建議給出了清晰的答案。這四點建議,與習主席前一天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書面演講中提出的六點主張一脈相承,既是對過去創造“亞太奇跡”的經驗總結,也體現出對當前局勢的精準把握與戰略謀劃,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與深遠意義。

  和平是發展的前提。過去幾十年亞太經濟快速增長,得益於本地區和平穩定的環境。亞太地區不是誰的後花園,不應該成為大國角鬥場。習主席強調,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遇到事情大家商量著辦,尋求最大公約數。這體現出中方維護地區和平的堅定意願。任何想搞“新冷戰”的圖謀,亞太地區人民都不會答應。

  發展是和平的保障。在講話中,習主席強調開放包容,意味著要構建更加緊密的區域産業鏈供應鏈,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早日建成高水準的亞太自由貿易區,促進亞太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強調綠色低碳,著眼于保護生態環境、應對氣候變化,建設清潔美麗的亞太。強調命運與共,這是“亞太大家庭”的應有之義,也是亞太合作的正確方向。

  作為APEC重要成員,中國的發展受益於亞太,也用自身發展回饋亞太。截至2020年,中國與APEC成員間貿易額達2.87萬億美元。雅萬高鐵近日試驗運行成功、中老鐵路貨運站全部啟用、中企投建的柬埔寨金港高速公路通車……“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基礎設施建設,大大提升了區域互聯互通水準。

  在講話中,習主席表示,中方願同有關各方全面高品質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將繼續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並表示明年中方將考慮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歡迎亞太國家積極參與全球發展倡議。APEC秘書處執行主任麗貝卡·瑪利亞認為,中國在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方面正發揮重要作用,未來將發揮更大作用。

  前不久,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成功舉行,強調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在講話中,習主席表示,中國將堅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堅持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繼續同世界特別是亞太分享中國發展的機遇。《曼谷郵報》刊文指出,中國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地區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哥倫比亞國際法專家莉娜·露娜認為,“中國有能力引領世界走向共同富裕和可持續發展”。

  泰國有句諺語:“撒什麼種子結什麼果。”2020年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通過布特拉加亞願景,展望到2040年建成一個開放、活力、強韌、和平的亞太共同體。錨定目標、團結合作、共擔責任,亞太大家庭就能讓種子開花結果,創造新的“亞太奇跡”。中國也將繼續用行動證明: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都將紮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