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的中國貢獻
2022-11-19 20:40:41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楊磊

  2022年11月15日至16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瀕臨經濟衰退的邊緣;地緣政治持續緊張,烏克蘭危機短期內難以緩解;新冠肺炎疫情反復發作,給人類帶來嚴峻挑戰。在世介面臨重重危機的背景下,G20巴厘島峰會備受國際社會關注。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上,各主要大國對G20機制的重視程度不斷提升。中國提出,G20機制要堅持初心,弘揚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精神,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意識,以團結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對抗,共同破解“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世界難題和時代難題。美國拜登政府希望借助G20機制來發揮國際領導力,重視與盟國配合,同時與新興經濟體加強協調。歐盟注重利用G20機制加快推進自身關心的全球治理議程,如氣候變化、能源安全、數字化轉型等。新興經濟體則希望借助G20機制來擴大自身影響力或者為自身爭取發展利益,印尼、印度、巴西和南非分別擔任2022年、2023年、2024年和2025年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主席國,這被稱為迎來了G20的“全球南方時刻”。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重點討論了公共衛生、數字經濟、能源轉型、債務危機等議題,中國在其中作出了突出貢獻。在公共衛生議題上,G20建立了全球大流行防範、準備和應對基金,旨在資助發展中國家改善對疫情的監測、研究與獲取疫苗等,G20各國共向基金捐資14億美元,其中,中國捐資5000萬美元。

  在數字經濟議題上,G20提出要打造開放、包容和非歧視的數字經濟,致力於實現基於信任的數據自由流動和跨境數據流動,推進以人民為中心、賦能和可持續的數字化轉型。在主辦G20杭州峰會期間,中國首次把數字經濟納入G20議程。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上,中國提出了《二十國集團數字創新合作行動計劃》,旨在推動數字技術創新應用,實現創新成果普惠共享,在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方面推進國際合作,釋放數字經濟推動全球增長的潛力。與此同時,中國也強調,在數字經濟領域搞所謂“小院高墻”“脫鉤斷鏈”,人為限制或阻礙數字科技合作,結果必將是損人不利己,不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在能源轉型議題上,G20承諾在中期內逐步取消和規範低效的化石燃料補貼,加快部署可再生能源,推動低排放水電,推動支持清潔能源轉型的財政、市場和監管機制,包括酌情使用碳定價和非定價的機制和激勵措施。中國提出,減少化石能源消費、向清潔能源轉型進程要平衡考慮各方面因素,確保轉型過程中不影響經濟和民生。G20在能源生産、收儲、資金、技術等方面要對發展中國家提供必要支持,並積極響應聯合國成立的“全球糧食、能源和金融危機應對小組”。

  在債務議題上,G20承諾落實《緩債倡議後續債務處理共同框架》,完成了對乍得的債務處理,即將開展對贊比亞和埃塞俄比亞的債務處理。中國積極落實G20的緩債倡議和債務處理,緩債總額在二十國集團成員中最大。與此同時,中國也強調,G20成員要本著“共同行動、公平負擔”的原則,在遵守已有共識、尊重債權人委員會與債務國協商決定的基礎上,有序推進《緩債倡議後續債務處理共同框架》個案債務的相關工作,多邊開發銀行和商業債權人也應以同等條件參與減債行動。

  G20機制的歷史定位在巴厘島峰會上再次得到確認。G20機制由G7財長會議于1999年倡議成立,最初為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機制。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當年11月份于美國華盛頓召開第一次G20領導人峰會。2009年9月份舉行的匹茲堡峰會將G20機制確定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重點討論全球重大經濟金融熱點問題,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及國際金融體系改革作出重要貢獻。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上,G20領導人再次強調,作為全球大型經濟體,G20成員有必要通過承擔集體責任、採取合作舉措,促進世界經濟復蘇,應對全球挑戰,為全球經濟的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作出貢獻,這實際上再次重申了G20機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核心地位。

  (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係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 朱傑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