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大國外交的光輝篇章
2022-11-20 22:12:52來源:新華社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 題:大國外交的光輝篇章

  新華社記者葉書宏

  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巴厘島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泰國進行訪問。出訪歷時6天5夜,行程緊湊,活動密集,成果豐碩。激蕩的時代風雲中,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以其高瞻遠矚的視野和胸懷天下的氣度激起廣泛的世界迴響,國際社會再次領略了習近平主席作為大黨大國領袖的卓越風範、天下情懷,見證了一個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

  這是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後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訪,是新冠肺炎疫情近三年來習近平主席首次線下出席這兩個多邊會議,也是世界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的關鍵時刻中國開展的重大外交行動。透過繁忙的元首外交日程,人們看到了國際社會深化同中國交往合作的強烈意願,看到了各方對在各種全球性挑戰面前中國角色、中國地位、中國作用的高度重視,深刻感受到與各國團結合作、攜手推動共同發展的中國擔當、中國貢獻,更看到了中國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全方位外交大格局。

  這次關鍵時刻的出訪,中美元首實現面對面會晤並取得積極成果。元首外交是中美關係的“指南針”和“定盤星”,對兩國關係發展發揮著不可替代的戰略引領作用。當前中美關係面臨嚴重困難局面,處於何去何從的關鍵節點。兩國元首在會晤中為中美關係把舵定向,做出規劃部署,達到了深入溝通、明確意圖、劃清紅線、防止衝突、指明方向、探討合作的預期目的,有利於推動兩國關係逐步重回健康穩定的正軌,為動蕩變革的世界注入確定性和穩定性,而這正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盼。

  這次關鍵時刻的出訪,匯聚起團結合作、聚焦發展的廣泛共識,為破解“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課題貢獻中國方案。站在十字路口的世界何去何從?習近平主席指明正確方向——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倡導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讓團結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對抗、包容代替排他;二十國集團如何發揮作用?習主席呼喚大國擔當——發揮表率作用,為各國謀發展,為人類謀福祉,為世界謀進步;全球需要怎樣的發展?“更加包容”“更加普惠”和“更有韌性”——三點建議,瞄準迫在眉睫的全球挑戰,著眼解決長期結構性難題,習主席做出了清晰明確的回答。外媒紛紛評述,中國大國外交正在為世界注入發展的新動力。

  這次關鍵時刻的出訪,凝聚起共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合力,為續寫“亞太奇跡”注入了強大正能量。當前,亞太地區局勢總體穩定,區域合作不斷取得進展,是全球經濟最具活力的增長帶,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仍是地區主流。習近平主席總結歷史經驗教訓,重溫亞太合作初心,鮮明提出:走和平發展之路,走開放包容之路,走和衷共濟之路,併為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提出六點合作思路,引發地區國家強烈共鳴,壯大了和平正義的聲勢,極大增強了地區合作的信心。國際媒體普遍認為,中國已經成為團結各方應對共同挑戰的引領力量。

  這次關鍵時刻的出訪,有效引導國際社會樹立正確的“中國觀”,中國理念、中國精神、中國道路更具吸引力、感召力和影響力。習近平主席利用多雙邊場合,廣泛深入介紹中共二十大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確定的中心任務,重點結合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個特徵,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世界意義。在深入交流互動中,各國對新時代中國高品質發展、高水準開放有了更深的認知,對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有了更多的認同,收穫到自主探索現代化道路思想啟迪的同時,對中國以自身開放發展推動世界進步的光明前景有了更高的期許、更強的信心。

  中國視周邊為安身立命之所、發展繁榮之基。此次關鍵時刻的出訪,還對中印尼、中泰關係發展産生強有力的推動。從構建中印尼、中泰等雙邊命運共同體,到打造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構建命運共同體正在中國周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新時代中國秉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順大勢、行大義、謀大同,矢志不渝拓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路徑,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匯聚更廣泛的國際力量,得到地區國家積極響應和廣泛認同。

  風雲變幻,不改人間正道,滄海橫流,更當破浪前行。人類何去何從的關鍵時刻,習近平主席以守正創新的大國氣派、立己達人的世界情懷、開放包容的廣博胸襟、重情尚義的崇高品格,勇立時代潮頭,引領前進方向,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在習主席親自謀劃指揮引領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闊步前行,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不斷書寫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光輝篇章。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