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共建亞太命運共同體 中國展現大國責任擔當
2022-11-20 20:04: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9日在泰國閉幕。會議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圍繞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倡議主張,得到各方積極響應支持。會議通過APEC領導人宣言和《生物循環綠色經濟曼谷目標》兩份成果文件,體現了中方相關政策主張。國際媒體普遍認為,習主席重要論述點亮了全球治理的“亞洲時刻”,中國成為團結各方應對共同挑戰的引領力量。

  APEC是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經濟合作平臺。當前,世界經濟發展前景晦暗不明,“脫鉤”“斷鏈”噪音甚囂塵上,個別國家推行帶有冷戰色彩的“印太戰略”,給亞太合作造成嚴重干擾。作為世界經濟的“領頭羊”和“火車頭”,亞太地區合作朝什麼方向去、走什麼路,不僅關係到本地區的前途命運,也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世界經濟發展。今年APEC會議將“開放、聯通、平衡”作為主題,反映了亞太大家庭的共同心聲。

  中國是APEC重要成員。自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多次在APEC會晤的平臺上發表重要講話,闡述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主張。本次APEC會議上,習主席再次發表了很多真知灼見。比如,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的書面演講中,習主席闡述了新形勢下推進亞太合作的六點思路。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呼籲建設和平穩定、共同富裕、清潔美麗、守望相助的亞太命運共同體,強調“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要堅持普惠包容,實現互利共贏”、“要堅持開放區域合作,共促亞太繁榮”。

  從這些重要講話中,外界發現,中方始終圍繞“亞太命運共同體”這一關鍵詞,呼籲“維護亞太合作的正確方向”,闡述“如何推動亞太合作走向深入”。APEC工商諮詢理事會秘書處執行主任安東尼奧·巴西利奧認為,“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反映了地區人民求和平、謀合作的共同心聲,有助於維護亞太合作正確方向,體現了中國作為大國的責任擔當。

  APEC成立初衷是推動亞太經濟的開放與合作。1994年“茂物目標”提出後,亞太區域貿易額增長了5倍,年均增速6.7%;雙向投資增長12倍,年均增速超過10%;平均關稅水準從13.9%減少到5.2%。在此基礎上,2020年馬來西亞APEC會議通過布特拉加亞願景,展望到2040年建成一個開放、活力、強韌、和平的亞太共同體,實現亞太人民和子孫後代的共同繁榮。為了推動這一願景實現,中國貢獻了大量智慧與“實招”。

  在這次APEC會議上,習主席指出,自由和開放的貿易和投資,是實現2040年布特拉加亞願景的重要支柱。從強調早日建成全面、高水準的亞太自由貿易區,到呼籲培育普惠各方的亞太大市場;從倡導全面提升區域經濟合作水準,到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這些主張體現了中國支持自由開放貿易、向世界開放市場的堅定決心。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問題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認為,在亞太經濟發展面臨挑戰的當下,中國堅持對外開放並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加強了亞太經濟體的信心和安全感。

  以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為目標,中國正在描繪更為細緻的合作方案。在赴印尼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與佐科總統舉行會晤,雙方簽署新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五年行動計劃,兩國元首高度肯定雙方對接“一帶一路”倡議和“全球海洋支點”構想,共同見證雅萬高鐵試驗運行。在習近平主席赴泰國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泰國進行訪問時,兩國宣佈構建更為穩定、更加繁榮、更可持續的中泰命運共同體,同意推進中老泰聯通發展構想,加快中泰鐵路建設,未來形成貫穿中南半島的鐵路大動脈。

  有分析認為,共建中印尼命運共同體、中泰命運共同體,既體現了雙邊關係的高水準,也會對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産生示範效應,匯聚促進地區和世界和平發展的更大力量。

  中國發展離不開亞太,亞太繁榮也離不開中國。APEC確立了2040年建成“亞太共同體”的宏偉目標,這與中國提出的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相得益彰、相互促進。習近平主席在本次APEC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再次在亞太發展道路上留下鮮明的中國印記。一個不斷走向現代化的中國,必將以自身新發展為亞太和世界帶來更多新機遇。(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