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第一觀察|中國式現代化,習近平主席向世界這樣闡明
2022-11-22 11:50:40來源:新華社編輯:浦海蕊

  “中國14億多人口實現現代化將是人類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

  11月17日,習近平主席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書面演講,深入闡釋中國式現代化的豐富內涵。

  “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論斷一經提出,引起國內外廣泛關注。從十九屆五中全會到建黨百年慶祝大會,再到黨的二十大等一系列重要場合,習近平總書記對此進行闡述,不斷豐富和發展其內涵。此次,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的書面演講,更是圍繞國際社會所關心的問題進行了深入闡發。

  人口規模巨大,是中國式現代化的一個重要特點。

  迄今為止,世界上實現工業化的國家不超過30個,人口總數不超過10億。中國有14億多人口,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的總和,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其艱巨性和複雜性前所未有,也必將深刻改寫現代化的世界版圖。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指出:“中國經濟社會的更好發展,歸根結底要激發14億多人民的力量。”

  通過發展經濟、擴大就業增加居民收入;鼓勵勤勞創新致富;為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強發展能力創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條件;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暢通向上流動通道,形成人人參與的發展環境……中國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激發14億多人民攜手奮鬥,共同邁入現代化。

  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

  “堅持市場和政府相結合、效率和公平相統一,在做大蛋糕的同時分好蛋糕,打造橄欖型分配結構”……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宣示了中國著力提高居民收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堅定決心。

  演講中,一個數據引人關注——“使中等收入群體在未來15年超過8億”。

  我國正積極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以高品質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未來15年將超過8億的中等收入群體,其強勁消費力帶來的超大市場規模不可估量。不僅將為國內大循環提供強大動力、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奠定堅實基礎,也將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巨大的中國機遇。

  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過程中,既要實現人民群眾物質生活的富裕,也要實現精神生活的富裕。

  “當高樓大廈在中國大地上遍地林立時,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應該巍然聳立。”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生動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向世界描繪了“家家倉廩實衣食足”“人人知禮節明榮辱”這一美好未來圖景。

  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和精神的雙重富裕,更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我們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努力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宣示中國將堅定不移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堅定決心。

  在《巴黎協定》達成、生效、落實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支持《生物多樣性公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等多邊議程,堅定履行“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的莊嚴承諾……一路走來,中國始終踐行作為負責任大國的篤行擔當。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指出:“這是對我們自己負責,也是對世界負責。”

  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再次強調:“我們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這基於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

  一個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的大國闊步邁向現代化,堪稱這個藍色星球上最精彩的奮鬥故事、最引人注目的文明史詩。對世界而言,擁有佔世界近20%人口的大國實現現代化,不僅將極大推進世界現代化進程,也將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策劃:霍小光

  主筆:王雨蕭、葉昊鳴

  統籌:鄒偉、王宇、王絢

  視覺 | 編輯:張愛芳、郝曉靜

  新華社國內部製作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