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濟時商量”濟事又及時 濟陽區政協量身打造協商品牌增進民生福祉
2022-11-25 15:14:18來源:人民政協網編輯:胡君顏

  11月24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人民政協報社、山東省委網信辦指導,人民政協網、山東省政協《聯合日報》社聯合網主辦,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支持的“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網絡主題採訪活動記者了解到,濟南市濟陽區政協推出的“濟時商量”品牌,走進基層,深入人心,服務群眾零距離。

  “通過這次‘商量’,解決了我們小區電動車、自行車亂停亂放問題,大家不再為停車發愁,小區秩序好了,鄰裡關係也更加和諧了。”提起濟南市濟陽區政協開展的“濟時商量”,濟陽區濟陽街道金色家園小區居民孟兆武讚不絕口。

  有很長一段時間,金色家園小區因沒有自行車停車棚,停車秩序混亂,導致糾紛不斷。在社區“商量工作站”介入組織現場協商後,達成由共建單位幫助小區建設停車棚的共識,從根本上解決了停車難題,百姓無不拍手稱讚。聚共識、惠民心,這只是濟陽區政協“濟時商量”解決群眾關心關注問題的一個生動縮影。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濟時商量”濟事又及時 濟陽區政協量身打造協商品牌增進民生福祉

  濟陽依河而建、伴河而興,深受中國傳統文化特別是儒學文化影響,被譽為“聞韶聖地”。濟陽區政協將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和合”思想、以“和”為貴理念融入“商量”,著力打造符合濟陽實際、體現濟陽特色的“濟時商量”品牌。

  瞄準群眾急難愁盼,“濟時商量”家門口全覆蓋

  “‘濟時商量’含有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焦點問題,‘及時商量’‘即事商量’之意,讓群眾切實感受到政協很近、就在身邊。”談起創建“濟時商量”的初衷,濟陽區政協副主席張海軍介紹。

  為此,濟陽區政協在機關和鎮街政協委員聯絡室成立“商量工作室”,在10個城區社區建立“商量工作站”,構建三級“商量”平臺。區級層面圍繞群眾關心關注的全局性問題開展“商量”,街道和社區層面則把關注點瞄準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身邊事上,推動“濟時商量”實現“不間斷、家門口”全覆蓋。

  緊緊把握群眾對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需求,濟陽區政協主席呼廷貴擬定“發揮大數據引領作用,深入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商量課題,牽頭課題的組織實施;帶領課題組開展深入調研和外出考察,圍繞當前濟陽大數據賦能社會治理現狀、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以及今後的發展建議等,進行深入協商。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濟時商量”濟事又及時 濟陽區政協量身打造協商品牌增進民生福祉

  預徵地再利用,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雙贏

  初冬時節,濟陽區濟北街道西王村舊村址周邊500畝耕地上,麥苗初露,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可就在半年前,這裡還是一片雜草叢生、垃圾成堆的荒地。

  作為濟陽城市建設和經濟發展“主戰場”,隨著大批重點建設項目相繼落戶濟北街道,在助力經濟發展的同時,一些預徵地塊的管理問題逐步顯現,傾倒垃圾、撂荒、亂佔濫用、管理主體不明確等問題困擾著街道的幹部群眾。

  這個棘手而緊迫的問題,濟陽區政協委員、濟北街道同鑫社區黨委書記朱寶強看在眼裏、急在心上,向街道“商量工作室”尋求幫助後,後者組織開展了預徵地管理調研“商量”,推動街道形成了《項目預徵地、舊村址管理辦法(試行)》,對預徵地實行分類管理,宜耕種的土地立即復耕,不宜復耕的舊村址改為臨時停車場或租賃場,實現了預徵地的再利用。

  “這次‘商量’達成的共識,不但解決了街道預徵地管理難題,還實現了960畝預徵地的再利用,可為村集體增收39.6萬元,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贏。”濟北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政協委員聯絡室主任胡玉建説。

  打通堵點化解難點,小西瓜變“小金瓜”

  位於濟陽區東北部的仁風鎮,西瓜種植歷史悠久,被原農業部命名為“中國西瓜之鄉”。這其中,富硒西瓜更是成為當地農民增收致富的特色品種。

  “仁風西瓜名氣很大,但要進一步把産業發展壯大,目前的制約因素還有很多。”從事西瓜種植管理二十多年、被鎮上聘為技術指導的張法順打開了“話匣子”。

  張法順介紹,目前仁風西瓜主要在“種、銷”兩端存在弊端。種子方面,多年來沿用台灣小蘭西瓜品種,每次育苗都需從台灣地區引進,成本很高,導致很多小型育苗企業以次充好,擾亂育苗市場,最終影響了西瓜品質。銷售方面,沒有統一的市場,以農戶自産自銷為主,價格不統一、議價能力弱,銷售價格上不去。同時,小蘭西瓜不耐運輸的劣勢,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對外銷售規模。

  針對這些困擾西瓜産業發展的突出問題,仁風鎮“商量工作室”組織政協委員、農辦工作人員、西瓜種植大戶,並邀請鎮主要領導,圍繞“提升西瓜品質、推動西瓜品牌建設”開展專題“商量”。在調研座談基礎上,形成了多項支持西瓜産業發展的意見建議,得到鎮黨委政府採納:在種子方面,加大育苗市場檢查整頓力度,扶持本土育苗企業發展壯大,加強與農業科研機構合作,培育口感佳、耐運輸的本土西瓜品種;在市場方面,加大投入,建設統一的西瓜批發市場,積極開發線上銷售模式,拓寬銷售渠道。與濟陽産投合作,投資3000萬元建設西瓜種植示範園區,形成示範帶動,進一步壯大西瓜産業規模。

  “通過這次‘商量’,解決了困擾我們多年的難題,以後發展西瓜種植的信心更足了。”西瓜種植大戶江緒中臉上的皺紋,也因內心的喜悅舒展了許多。

  “今年以來,濟陽區三級‘商量’平臺累計開展‘商量’活動60余次,為群眾解決各類問題80余個,真正做到了‘及時商量’‘即事商量’,使‘濟時商量’走進基層、深入人心。下一步我們將從築基礎、強機制、樹品牌入手,讓‘濟時商量’零距離服務群眾,把品牌擦得更亮。”呼廷貴信心滿滿。(通訊員 姜曉蕾 于冰 徐新斌)

  來源:中宏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