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啥叫“太好辦”?太湖縣裏找答案
2022-11-25 21:52:17來源:人民政協網編輯:胡君顏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啥叫“太好辦”?太湖縣裏找答案

  人民政協網合肥11月24日電(記者 劉甜甜 李群 馬媛媛) 11月24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人民政協報社、安徽省委網信辦指導,人民政協網主辦,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支持的“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網絡主題採訪活動,來到安徽省安慶市太湖縣,走進“宜協商·太好辦”品牌故事的現場。

  “宜協商”在這裡“太好辦”

  太湖縣位於安徽省西南部、大別山南麓,是文化之邦,南朝宋武帝初年(西元420年)建縣,歷史上出過3個狀元、82個進士,“一門四進士,十里兩狀元”,一直傳為佳話。

  而今,太湖百姓們耳熟能詳的“太好辦”,成了新時代的“太湖佳話”。“太湖的事太好辦,在太湖太好辦事”——近年來,太湖縣政協創新“委員提、兩室商、部門辦”工作機制,積極發揮“兩室”平臺作用,持續推進“兩商銜接”,以營商環境、公共服務、民生大事領域存在的“都應辦都沒辦”問題為切入點,把政協委員的優勢和政協組織的力量結合起來,圍繞“多協商就好辦”,著力打造“宜協商·太好辦”品牌,真正做到有用、管用。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啥叫“太好辦”?太湖縣裏找答案

  11月24日,太湖縣政協醫藥衛生界別活動室現場

  醫藥衛生界別活動室成立於2018年8月,由縣政協醫藥衛生界10名政協委員組建,充分發揮政協委員的醫療衛生專業優勢,以“愛心奉獻,守衛健康”為服務宗旨,緊緊圍繞“訪民情、察民意、匯民智、謀發展、促和諧”的目標,通過開展義診、送醫送藥及健康知識宣講等活動,不斷提高群眾的健康水準。

  眼看就要進入寒冬時節,一場關於優化“防貧保”健康險理賠程式的專題協商會,在太湖縣政協醫藥衛生界別活動室緊鑼密鼓地召開了。“防貧保”是為防範返貧致貧加築的一道“保護墻”,這件民生實事如何更方便、快捷地惠及脫貧和監測幫扶對象,是委員們最關注的話題,也是他們為界別群眾排憂解難的實打實舉措。

  採訪團了解到,這個醫藥衛生界別活動室自成立以來,已經先後赴太湖縣小池鎮中心村、小池村、楓鋪村等為育齡婦女開展生殖健康講座、到太湖二中開展健康知識宣講,以及為全縣村幹培訓班講授健康脫貧政策等;組織醫療衛生專家赴寺前鎮佛圖寺村、湯泉鄉吳嶺村、劉畈鄉栗樹村、小池鎮紅星村、劉畈鄉劉畈村、湯泉鄉黃崗村開展義診及健康知識宣傳活動;免費發放村民急需的常用藥物、向老百姓科普疫情防控相關知識、引導群眾合理就醫、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提高健康素養,增強公眾科學防護意識和能力,為慢性病防控工作營造良好的氛圍,等等,工作開展得卓有成效。

  “急難愁盼”越協商越好辦

  今年夏天的時候,太湖縣政協建設環資界別活動室以“城市餐飲油煙管理”為主題,召開了第一次專題協商會議,邀請縣住建局、市場監管局、城管局和生態環境分局負責人和部分政協委員、群眾代表一起參會,圍繞餐飲油煙源頭治理、排放管道設置、餐飲門店分佈等話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你一言我一語,各自出招,提出了不少切實可行的對策建議。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啥叫“太好辦”?太湖縣裏找答案

  11月24日,太湖縣政協建設環資界別活動室現場

  建設環資界別活動室就設立在太湖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辦公樓的一樓,窗外就是車水馬龍的城市街道,居民們有“急難愁盼”的問題,都可以直接找過來上門諮詢。窨井蓋鬆動了、開發區新區不通公交車導致上班難等關係群眾生活的問題,都在這裡得到了協商解決。自今 年5月成立以來,建設環資界別活動室已經先後開展微協商活動6次,集中交流學習活動2次,成為委員履職的新平臺聯繫群眾的新窗口、推進“兩商銜接”的新載體。

  用電高峰期需要“拉閘限電”,但是太湖縣功能膜企業金張科技公司生産情況特殊,一旦開機生産就不能中斷,否則産品就成了廢品。該企業行政部負責人吳傳耀告訴採訪團,當時,他們通過陳華萍委員財稅諮詢服務工作室反映這個問題,引起了太湖縣政協的高度重視。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啥叫“太好辦”?太湖縣裏找答案

  11月24日,陳華萍委員財稅諮詢服務工作室現場

  隨後,就在陳華萍委員財稅諮詢服務工作室組織召開了“迎峰度夏 有序用電”專題協商會,相關職能部門與企業代表面對面坐下來協商,最終協調一致:把“一刀切”的碎片化斷電,改為按照企業生産實際進行有序供電,使企業受到的影響和損失降低到最小。

  陳華萍委員財稅諮詢服務工作室是太湖縣政協第一批“兩室”建設“兩商銜接”工作示範創建點之一,除了發揮“財稅”專長為企業服務以外,工作室還圍繞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履行職能職責,努力架起政府與企業間的連心橋。今年以來,通過工作室搭建平臺組織各類微協商、專題協商活動共5次,報送社情民意2篇,幫助企業解決了不少實際困難,也把“宜協商·太好辦”特色品牌越擦越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