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一份沉甸甸的“協商”答卷
2022-11-25 15:02:27來源:人民政協網編輯:胡君顏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一份沉甸甸的“協商”答卷

  本報記者 張文敬

  “當我看到省政協‘月度協商會’的建議在《山東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和《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實施方案》中得到採納時,深深感受到了協商民主的力量和政協委員的價值。”

  11月22日,一場在山東省政協召開的“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網絡主題採訪活動座談會上,省政協委員李振函有感而發。

  李振函參加的是省政協今年首次“月度協商會”,主題是“推進育兒友好型社會建設”。這樣的月度協商會省政協已經舉辦了8次。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一份沉甸甸的“協商”答卷

  今年以來,省政協紮實推進“有事多商量”協商平臺建設,通過形成制度規範、培育協商文化,推動協商成果轉化落實,延展放大協商效能,有力推動全省政協協商工作提質增效。

  “推進我省新能源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是省政協本年度第7次月度協商會。多方調研摸實情、開門協商聚共識、部門協同促落實,會議開得有聲有色、有花有果。

  座談會上,省政協提案委副主任曲晶晶説,這背後離不開有力的制度支撐。我們充分吸取前面月度協商會的經驗做法,按照省政協的有關制度要求,認真做實做細各項工作。

  梳理下來,省政協形成了從選定議題、制定計劃、開展調研、組織協商到推進落實、評價反饋的全鏈條協商程式。《關於全省政協開展“有事多商量”平臺建設工作的指導意見》,對明確協商內容、規範方法步驟、搭建平臺載體、強化組織領導等作出明確規定。《山東省政協協商議政品質評價工作辦法(試行)》,聚焦省政協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月度協商會每年開展協商議政品質評價,構建協商工作完整閉環。《政協山東省委員會月度協商會工作規程(試行)》,從全流程明確重要協商活動的組織形式,不斷提升協商活動質效。

  7月21日,山東省政協組織走訪提案承辦“大戶”省教育廳,面對面交流情況。説起這次提案辦理協商,省政協委員張法水記憶猶新。直面問題、坦誠交流,充分體現了“有事多商量”的魅力。

  今年,省政協不斷完善以政協全體會議為龍頭、以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和“月度協商會”為重點、以協商座談會為常態的協商議政格局。圍繞省委“走在前、開新局”部署要求,分別以“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上走在前”為主題,召開3次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

  省政協打造集專題協商、對口協商、界別協商、遠程協商、網絡議政等於一體的常態化融合履職載體“月度協商會”,聚焦育兒友好型社會建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山東段)建設等熱點難點問題深度協商,廣集良策、廣聚共識。

  “《推進育兒友好型社會建設協商情況報告》,被新修訂的《山東省人口和計劃生育條例》充分吸收採納。”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李振波在座談會上説。

  同樣,《建設齊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山東段)協商情況報告》先後得到9位省領導同志批示,推動了《山東省齊長城保護條例》的制定出臺;《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協商情況報告》中的6條建議,被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等9部門出臺的《進一步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權益保障十二條措施》充分吸收採納……

  據統計,今年以來,省政協向省委、省政府報送2份建議案、8期《專題議政情況反映》、8份協商情況報告,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批示20余次,一些意見建議引起有關部門重視,為重要法規和政策制定提供了有益參考。

  協商民主的氛圍越來越濃厚,成果的轉化渠道越來越寬,離不開黨委政府的重視支持。山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就明確要求“擦亮‘有事多商量’協商工作品牌”。

  山東省委書記李幹傑、省長周乃翔多次主持研究協商重大問題,帶頭出席重要協商活動。多次對建議案、協商情況報告等協商議政成果作出批示,對抓好協商成果的吸納和轉化落實提出明確要求。省委、省政府其他領導同志出席月度協商會,與委員協商討論,及時回應和採納有關協商建議。

  省政協主席葛慧君表示,下一步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對全面發展協商民主作出的部署安排,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主動性,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結合起來,同政協協商民主履職實踐結合起來,努力融會貫通,把握精神實質,更好地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加強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等功能建設,提高深度協商互動、意見充分表達、廣泛凝聚共識水準,推動政協各項工作創新發展。

  《 人民政協報 》 ( 2022年11月25日   第 01 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