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推動“商量”在商河開花結果
2022-11-25 15:25:15來源:人民政協網編輯:胡君顏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推動“商量”在商河開花結果

  11月23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人民政協報社、山東省委網信辦指導,人民政協網、山東省政協《聯合日報》社聯合網主辦,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支持的“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網絡主題採訪活動記者在濟南採訪中了解到,商河縣政協發揮好政協協商主渠道、主平臺作用,推動“商量在商河”縣、鎮、村三級上下聯動常態化開展,已在縣政協機關、12個鎮街政協委員聯絡室和部分村居建成商量工作室45處,創新建設産業商量工作室6處。

  縣級“商量”  示範帶動聚共識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推動“商量”在商河開花結果

  商河縣政協會商縣委辦公室、縣政府辦公室轉發《濟南市開展“商量”的實施辦法(試行)》《政協協商年度工作計劃》,修訂完善《關於建立“一委一題”工作機制的意見》,充分發揮縣政協機關商量工作室作用,通過“123+N”政協協商,即1次全委會議協商、2次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協商、3次專題協商,N次調研視察協商、對口協商、界別協商、提案辦理協商等其他形式協商引領示範,以點帶面,帶動各鎮街和村居協商“多點開花”。

  縣政協每次專題協商都由分管副主席帶隊,部分政協委員和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組成調研組,認真學習研究國家大政方針和省、市、縣決策部署,結合“四不兩直”“田間地頭”“嘮家常”等調研方式,開展實地調研察看,廣泛徵求意見建議,召開專題座談會、“商量在商河”協商會,邀請縣政府及有關部門單位領導同志到會同委員協商議政,切實提高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實效。

  今年,縣政協緊扣全縣“一三四六”發展思路,以“完善大交通格局,推動縣域經濟發展”“壯大高端生物醫藥化工主導産業,打造産業集群”為主題,組織開展2次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協商;以“加快培育産業龍頭,打造鄉村振興商河樣板”“加快招大引強,推動溫泉康養産業發展”“挖掘傳承商河歷史文化,打好文化強縣攻堅戰”為主題,組織開展3次專題協商,聯合縣融媒體中心錄製5期《商量在商河》欄目。

  鎮街“商量”  振興鄉村謀發展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推動“商量”在商河開花結果

  商河縣政協高度重視鎮街“商量”活動,在各鎮街政協委員聯絡室高標準建設商量工作室,不斷豐富內容和形式,推動“商量在商河”向鎮街延伸。

  “商量在商河”活動議題的選取,充分聽取各方意見,採取三種確定議題的方式:其一是由鎮街黨委圍繞全縣、全鎮街工作大局,統一部署、統一安排,研究確定“商量在商河”活動議題,交付政協委員聯絡室組織開展活動;其二由各鎮街政協委員聯絡室針對全縣、全鎮街中心工作以及縣政協年度重點工作,以“小切口、大視野”選擇議題,報鎮街黨委研究確定;另外,鎮街轄區基層組織、企事業單位或政協委員可以在廣泛徵求社情民意的基礎上,擬定協商議題,報鎮街黨委研究確定。

  組織開展“商量在商河”活動過程中,各鎮街政協委員聯絡室通過充分開展前期分析研判、科學制定方案、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精心組織“商量在商河”、及時上報成果五個環節,對委員、專家提出的意見建議,通過專報、大會發言、集體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等予以反映。

  今年以來,各鎮街政協委員聯絡室充分發揮政協委員貼近基層、貼近群眾的優勢,先後圍繞鄉村振興、農村電商、鎮村交通、河道整修以及教育、醫療、就業等群眾身邊的話題,開展“商量在商河”活動24次,為促進基層和諧穩定,推動鄉村振興發揮了積極作用。

  村居“商量”  聚焦民生解民憂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推動“商量”在商河開花結果

  商河縣政協立足各鎮街和村居實際,推動商量工作室向村居和特色産業延伸,每個鎮街挑選1-2個有條件的村居或特色産業建設商量工作室,為推動“商量在商河”向村居延伸打下了基礎。村居開展“商量在商河”活動,依託商量工作室,圍繞特色産業發展等重大問題設置議題,由村“兩委”負責同志負責召集有關方面參與“商量在商河”活動,根據議題,提出意見建議,廣泛凝聚共識。

  在殷巷鎮留蘭香産業商量工作室,由鎮政協委員聯絡室協調鎮負責同志、住本鎮縣政協委員、産業發展小組成員等參與協商,圍繞留蘭香産業發展,每年初根據産業發展的各個環節,梳理出需要解決的種子購入、作物育苗、提高品質等關鍵問題,並邀請相關人員參加“商量在商河”活動,商量提出具體措施,解決了産業發展難題。

  “‘商量在商河’將著力提升實現三級平臺有效聯動,注重營造良好的‘商量’氛圍,積極開展‘平等互動式’商量。”商河縣政協主席張才林表示,要把“商量”的過程變為學習貫徹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貫徹黨的方針政策、組織發動群眾的過程,形成了黨委重視、政府支持、政協主動、部門配合、社會認同的良好工作局面。  (通訊員 胡儉宏 王憲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