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黑龍江:“冬閒”不閒的東建鄉
2022-11-25 14:56: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田媛媛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東建鄉是黑龍江雙鴨山市友誼縣的一個農業鄉鎮,鄉鎮廣播是鄉親們了解黨中央方針政策的一個喜聞樂見的渠道,最近鄉鎮廣播的工作人員們正琢磨著如何把黨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田間地頭。我們的鏡頭也跟隨著他們去看一看冬閒時節人不閒的東建鄉鄉親們都在忙些什麼。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黑龍江:“冬閒”不閒的東建鄉

  早上九點,隨著東建鄉鄉鎮廣播的響起,廣播節目《聲入人心》準時開播。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下一步如何讓二十大精神更深入人心?節目還有哪些更生動的表達?新一期節目策劃會上,大家展開了熱烈的討論。

  想要聲入人心,先要走進人心。東建鄉地處墾區農場,農業生産是老百姓關心的頭等大事。大家商量決定,新一期節目走出播音室,用調研採訪的方式,看看冬閒的鄉親們都在忙些什麼、最關注什麼。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黑龍江:“冬閒”不閒的東建鄉

  49歲的唐先軍是東建鄉遠近聞名的種糧大戶,今年他的421畝水稻産量達到了294噸,又是一個豐收年。秋收剛過,他就忙活著為明年的水稻春耕做平整土地的準備了。

  唐先軍説的就是集中連片、高産穩産的高標準農田。黨的二十大報告中要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準農田的要求讓唐先軍很受鼓舞,這也是眼下唐先軍最關注的話題。去年,唐先軍進行了稻田改造,零散、雜亂的田埂變少了,水稻池由過去的兩三畝一個,變成現在的15畝一個,不僅提升了大型農機的使用率,也使可耕種面積越來越多。黨的十八大以來,僅在唐先軍所在的友誼農場第四管理區,高標準農田從無到有,農業生産綜合機械化率就達到了99.7%。

  這兩天,當地農技人員也在走村串戶,想方設法解決種糧大戶種子化肥投資大的問題:一方面通過大批量集中採購的辦法,降低農資價格;另一方面,提供技術支持,解決他們的後顧之憂。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黑龍江:“冬閒”不閒的東建鄉

  初冬的東建鄉,冬日不閒的不光是大片農田,在養殖戶孟超家的羊圈裏,這個月就陸續降生了20多只小羊羔,大大小小300多只羊,讓原本冬閒的孟超也忙活得格外興奮。

  利用農閒發展養殖業,秋收後的秸稈還可以當飼料,節約成本的同時還實現了增收。黨的二十大報告中要發展鄉村特色産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的要求,讓孟超更堅定了繼續搞養殖的決心。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黑龍江:“冬閒”不閒的東建鄉

  幾天的走訪下來,大家發現,鄉親們熱切關注黨的二十大報告,也在生産生活中學習和踐行黨的二十大精神。這讓他們對新一期節目有了更清晰的思路。這兩天,新一期《聲入人心》節目播出了,種植戶唐先軍和養殖戶孟超的故事都被放進了節目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