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世界週刊丨一代球星的最後探戈
2022-11-28 07:00: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本週,全球目光聚焦卡塔爾。北京時間11月20日晚,2022年世界盃在卡塔爾海灣球場正式開幕。四年一度,32支參賽球隊將在27天時間裏角逐大力神盃。

  激動人心之餘,《華爾街日報》也感嘆,對於梅西、C羅這一代球員,本屆世界盃很可能是其頂級職業生涯的“最後一舞”。

世界週刊丨一代球星的最後探戈

世界週刊丨一代球星的最後探戈

  代表足球界最高榮譽的大力神盃,象徵32強的32件巨大球衣,歷屆世界盃的吉祥物,具有卡塔爾特色、被中國網友戲稱為“餃子皮”的拉伊卜,本屆世界盃開幕式上亮點不少。

世界週刊丨一代球星的最後探戈

  卡塔爾民眾 阿卜杜拉:我很高興參加卡塔爾世界盃開幕式,這是一種難以形容的感覺,我們已經等了12年。

  11月22日,世界盃小組賽C組首輪比賽,阿根廷對陣沙特。

  上半場梅西罰入一記點球,下半場開場不久,沙特兩球反超並將比分維持到最後,終結了阿根廷隊36場不敗的紀錄。

世界週刊丨一代球星的最後探戈

  阿根廷球迷:像所有阿根廷人一樣,我們希望利昂內爾(梅西)表現出色,這是我們目前最沮喪的事。

世界週刊丨一代球星的最後探戈

  首戰爆冷的梅西雙手掩面,留下一個失落的背影。

  此戰前一天,11月21日,梅西在新聞發佈會上透露,本屆世界盃可能是他實現夢想的最後一次機會。

世界週刊丨一代球星的最後探戈

  阿根廷足球運動員 梅西:我知道這是一個特別的時刻,因為這可能是我的最後一屆世界盃,也是我實現這個偉大夢想的最後機會。

  對於此前媒體在熱身賽上拍到的疑似腳踝受傷,他予以否認。

  阿根廷足球運動員 梅西:我認為我的狀態很好,無論是個人還是身體,都沒有任何問題。

  7座金球獎、6次世界足球先生、6座歐洲金靴獎,梅西的足球生涯曾創造許多歷史,19歲成為阿根廷史上最年輕的世界盃球員,27歲以隊長身份帶領阿根廷隊獲得2014年世界盃亞軍,如今35歲的他是有史以來參加過5屆世界盃的最年輕的球員。

  在許多球迷看來,屬於梅西的足球版圖或許只差一座大力神盃。

  阿根廷足球運動員 梅西:在阿根廷之外,還有許多人希望阿根廷成為冠軍,如果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我,我心存感激。

  阿根廷《奧萊報》曾在報道中稱,梅西等於足球,球迷對他的熱愛超越了時代和民族。

  賽前,梅西在社交媒體發佈了一條50多秒的視頻,回顧了自己代表阿根廷國家隊出戰的經歷。從2006年首戰世界盃的生澀面孔,到2022年成熟的胡茬,光陰在一粒粒進球中度過。

世界週刊丨一代球星的最後探戈

  據西班牙《馬卡報》11月19日報道,梅西在各個社交媒體平臺擁有的粉絲總數達到4.76億,是他的祖國阿根廷人口數的十倍,比整個南美洲的人口總數還要多。

  梅西為何如此深受喜愛?不僅是因為其高超的球技,更因為在這背後的努力和付出、傷痛和汗水,以及自強不息的“梅西精神”。

世界週刊丨一代球星的最後探戈

  △阿根廷羅薩裏奧 梅西的家

  西班牙體育記者 馬丁:梅西一家是典型的羅薩裏奧家庭,謙遜、工人階級背景,你可以看到那些價值觀體現在梅西身上。

  1987年6月24日,梅西出生在阿根廷羅薩裏奧,童年時就對足球表現出濃厚的興趣。

世界週刊丨一代球星的最後探戈

  梅西的童年朋友 巴雷拉:每當我路過去找他,總能聽到足球撞擊墻壁的聲音,他會把球夾在胳膊下走出來,説聲“你好嗎”,然後我們就會去踢球。

  去年12月,梅西在接受《法國足球》雜誌採訪時,曾這樣描述所謂的天賦: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超能力,我的踢球方式和我五六歲時一樣。

世界週刊丨一代球星的最後探戈

  梅西的童年朋友 巴雷拉:他是鄰居口中“別人家的孩子”,人們都説這個孩子會是新一代馬拉多納。

  10號球衣伴隨著梅西的成長,儘管擁有出眾的個人能力,但梅西的個頭似乎總也追不上隊裏其他孩子。

世界週刊丨一代球星的最後探戈

  醫生 施瓦茨斯坦:有一天我接到了俱樂部的來電,他們問我有沒有什麼方法能幫助這個男孩長高……我們發現他缺乏生長激素。

  11歲時,梅西被診斷患有生長激素缺乏症,在醫生辦公室他被告知,如果不接收昂貴的治療,就幾乎不會再長高。這對於夢想成為職業球員的梅西來説,無異於晴天霹靂。

世界週刊丨一代球星的最後探戈

  西班牙足球記者 巴拉格:你看過一隻兔子打鼓的電池廣告嗎?那只兔子有兩塊電池,拿走一塊它就停下,梅西只有一塊電池,不能自然生長。

  每月至少900美元治療費用,對於一個普通阿根廷家庭壓力不言而喻,父親不得不拼命打工賺錢。

  西班牙足球記者 巴拉格:治療對他(梅西)的忍耐力和精神都是一種挑戰,他需要自己拆開注射針頭,扎進自己的大腿,週而复始。一個11歲孩子要做到這些令人震驚。

  13歲時,梅西再次來到了命運的十字路口,他的父親失業了,再也無法支付治療費。

  更糟的是,梅西所在的俱樂部不願承擔這筆費用,認為風險太大,不想把賭注押在這麼年輕的球員身上。

  2000年,13歲的梅西被巴薩球探看中,前往巴塞羅那參加巴薩青訓營,在那裏他遇到了改變他命運的人。

世界週刊丨一代球星的最後探戈

  梅西的隊友 法佈雷加斯:那時他是個非常瘦小的孩子,不愛説話、很害羞,我和梅西的第一堂訓練課,當時我是防守球員,我們進行一對一訓練,我以為從他那裏搶球很簡單,因為我很會鏟球。我看著他帶球過來,速度非常快,我當時震驚了,摔倒在地上,我失去了平衡,他射門得分,從那時起我知道要認真對待這個男孩。

  梅西的表現也引起了當時的巴塞羅那一線隊主管卡洛斯·雷克薩奇的注意。

  被巴薩青年隊教練看中,拿到了與巴薩的第一份合同。

世界週刊丨一代球星的最後探戈

  當2006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卡納瓦羅高舉起世界盃,齊達內宣佈退役後,世界足壇逐漸進入了梅西和C羅為代表的“絕代雙驕”時代。

世界週刊丨一代球星的最後探戈

  北京時間11月20日淩晨,卡塔爾世界盃上人氣最高的兩名球星梅西和克裏斯蒂亞諾·羅納爾多,也就是“C羅”,同時在網絡社交平臺上發佈了一張相對而坐、下國際象棋的合照,令網友興奮不已。但幕後花絮顯示,原來兩人“同框”為後期合成。這張照片也成了被網友魔改的素材,打入卡塔爾世界盃首球的瓦倫西亞更是被自傢俱樂部P了進去,佔據了該照片C位。

  比起阿根廷首秀遇“冷”,葡萄牙的首場比賽則破了多項紀錄。

  一粒點球,使C羅成為5屆世界盃都有進球的歷史第一人;連續10屆洲際大賽進球,歷史第一人;國家隊192場118球,歷史第一人;7次獲評世界盃全場最佳,歷史第一人。

  媒體注意到,賽前唱葡萄牙國歌時,C羅眼圈紅了。這位37歲的老將為何哭泣?

  與《阿根廷別為我哭泣》相比,C羅似乎找不到一首歌來形容此刻場內外的各種壓力。

  賽前,C羅表示:“我不追隨紀錄,是它追隨我”。

世界週刊丨一代球星的最後探戈

  克裏斯蒂亞諾·羅納爾多:全世界的媒體都在批評我,我不理解這是為什麼,甚至葡萄牙的媒體都在批評我,我不理解,但是我仍然相信,一部分是出於嫉妒,他們需要掩蓋一些東西讓另一些東西閃光,但是聽著,我是21年來都處在遊戲頂端的人,我知道該怎麼承受困難,特別是當你有些落魄的時候。

  11月22日,曼聯官方宣佈,C羅已正式離開俱樂部。

  2003年,年僅18歲的C羅從葡萄牙裏斯本競技隊首次加盟曼聯,成為走向輝煌的起點。

  五次金球獎、五次FIFA世界足球先生、四次歐洲金靴獎、七次歐冠最佳射手,皇馬隊歷史頭號射手、歐冠歷史頭號射手、歐冠歷史助攻王、葡萄牙國家隊射手王、歐預賽歷史頭號射手、歐洲盃射手王。拿獎拿到手軟。

  但如今,據英國《衛報》報道,2021年再次回歸曼聯的C羅曾兩次退出曼聯比賽。

  他在採訪中表示,曼聯主帥滕哈格只給他3分鐘替補登場時間,沒有表現出對他的尊重,“遭到了背叛”,這番表態,立即讓C羅站在了風口浪尖上。

世界週刊丨一代球星的最後探戈

  《世界體育報》專門報道巴薩的記者馬爾薩·洛倫特寫道:“C羅一直很自大很傲慢,是一個糟糕的隊友。”

  而從數據上看,C羅加盟曼聯之前,曼聯排在英超第3位,結果當曼聯擁有了C羅後,曼聯跌至聯賽第6位。

  這些都被媒體看作是C羅職業生涯已接近“暮年”,成為“最失意的球星”,狀態大幅下滑的表現。

  然而另一方面,C羅的人氣不減。在近期的一次直播中,身上的8塊腹肌異常顯眼。吸引67萬人觀看。也許這也詮釋出從事足球運動的本意,那就是強身健體,使自己身心快樂。

  而本屆世界盃,面對充滿活力的新人紛紛涌現。足壇老將們則需要用進球和勝利證明自己。

  梅西需要一座世界盃,C羅更需要刷新自己保持的各項紀錄。

世界週刊丨一代球星的最後探戈

  主持人 摩根:我們假想一個場景,最後的決賽是在葡萄牙和阿根廷之間展開,你得了2分,梅西得了2分,最後一分鐘,第94分鐘,你又得了一分,贏得了世界盃。

  克裏斯蒂亞諾·羅納爾多:太棒了,夢幻一樣。我們分享了舞臺16年,我們分享了16年。

  無論最後的足球探戈的舞步,還是新一代球星脫穎而出,都是足球運動不斷向前發展的魅力所在。

  克裏斯蒂亞諾·羅納爾多:我們應該把注意力放在足球上,放在比賽上,讓人們能享受它。

世界週刊丨一代球星的最後探戈

  “他們打破了所有紀錄,但他們能贏下世界盃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提出的問題也是球迷們的心聲。

世界週刊丨一代球星的最後探戈

  卡塔爾世界盃的比賽專用球名叫“旅程”,當“旅程”開始轉動,無數人的心情已經隨之起伏。而人們感受到的,並不僅是比賽的速度與激情,還有勇於拼搏、力爭上游的體育精神以及人類交流的廣度與深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