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海報 | 中國茶 “世界語”
2022-12-01 17:16: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北京時間11月29日晚,我國申報的“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政府間委員會第17屆常會上通過評審,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至此,我國共有43個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名冊,居世界第一。

  “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是有關茶園管理、茶葉採摘、茶的手工製作,以及茶的飲用和分享的知識、技藝和實踐。

“非遺”海報 | 中國茶 “世界語”_fororder_WechatIMGde46791cb667cb6a1ba8e0e099bc1f41

  中國茶

  茶在地球上存在約6000萬年至7000萬年的歷史。人們發現和利用茶始於原始母系氏族社會,迄今5000年至6000年曆史。茶葉中含有7000多種成分,對人身體健康有益。自古以來,中國人就開始種茶、採茶、制茶和飲茶。其中,飲茶經歷了生吃藥用、熟吃當菜、烹煮飲用、沖泡品飲四個過程。

  雲南生産普洱茶,福建創制烏龍茶、紅茶、白茶,浙江、安徽多出綠茶,生産區域特點十分明顯,茶葉已經成為中國重要的經濟作物。1085個縣、3000多萬名茶農靠“一片葉子”生活富足,茶産業已經成為拉動民生的大産業。

  2020年,世界茶葉産量626.9萬噸,中國茶葉産量298.6萬噸,居世界第一;世界茶葉總面積7647萬畝,中國茶葉總面積4747.5萬畝,同樣居世界第一。中國茶葉對世界茶葉生産和消費影響巨大,産量佔世界茶葉産量的47.63%,消費量佔世界茶葉消費總量的41.68%,出口量佔世界茶葉出口的19.14%。

  通過絲綢之路、茶馬古道、萬里茶道等,茶穿越歷史、跨越國界,深受世界各國人民喜愛,已經成為中國與世界人民相知相交、中華文明與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媒介,成為人類文明共同的財富。

“非遺”海報 | 中國茶 “世界語”_fororder_WechatIMGd9db7a1809778d7152dca9bbb80015f4

  世界語

  茶源於中國,盛行于全球。目前,全球64個國家種茶、30個國家或地區能穩定出口茶葉,150多個國家或地區常年進口茶葉,16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喝茶習慣。世界上近一半人(30多億人)每天飲用茶葉,全世界一天飲用的茶超過30億杯。

  中國茶葉最早走向世界是在西元5世紀,主要通過絲綢之路陸續傳入東亞、南亞、中亞、西亞。

  西元7世紀,來中國的日韓僧侶回國時,以“藥用”的名義將茶樹帶回國,作預防保健之用。日本種茶鼻祖榮西禪師在1215年,榮西獻上二月茶,治愈了鐮倉幕府之徵夷大將軍源實朝的熱病,自此,日本茶風更為盛行。唐代、宋代和明末,是中國茶文化向日本傳播的重要歷史時期。如南宋時期,“點茶”傳入日本,形成“抹茶道”。當時,南宋的文人雅士將茶餅碾碎,注水調膏,再一邊注入開水一邊用茶筅快速攪打茶湯,形成細密的泡沫。15世紀至17世紀的大航海時代,荷蘭東印度公司憑藉航海優勢,從澳門裝運綠茶到印度尼西亞爪哇,再轉運歐洲,開啟歐洲飲茶之風。

  中英之間的茶貿易從無到有,並在17世紀至18世紀初逐漸發展,客觀的利潤讓茶葉貿易變得更為活躍。作為當時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英國引領了歐洲的浪潮。17世紀末開始,中國茶逐漸風靡世界。當時,中國茶葉出口已經超過瓷器和絲綢,約佔全國出口貨物的90%。

  隨著茶葉出口,中國茶文化也在世界各地生根發芽,並且與當地的文化相互交融,滋養著人們的生活。

  厚植茶文化符合全人類共同追求的價值理念和精神特質,可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系牢情感紐帶、夯實人文基礎、涵養精神動力。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具有當代價值的中國茶文化尤值得提倡,去追求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和”的佳境。

  茶和天下

  “茶和天下”的文化內涵是在漫長演進中沉澱下來的“天人合一”宇宙觀、“和而不同”的鮮明特質,代表著中國傳統文化的始終追求,集中體現著中國人的生命體驗和獨特智慧,其蘊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規範、思想觀念,不僅是中國人思想精神的內核,也是人類對精神世界的共同追求和價值取向。

  中國茶文化的“和”是中道,是平衡,是恰當,是一切都恰到好處。“和”也是尊重,是感恩,是圓融。

  “茶和天下”“和而不同”,不僅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人與人之間的和諧,不同社會制度、不同國家、不同文明之間的和諧,還可將人類視作休戚與共的共同體。這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文化底蘊,是在同一個地球、同一個家園中以“和”求“同”、求同存異的重要路徑,有助於人類深化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知。(圖/文 天津市世界語協會)

  相關連結:

  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最早公布於2001年,是指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選確定而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的遺産項目,記錄著人類社會生産生活方式、風俗人情、文化理念等重要特性,是全人類共同的寶貴財富。

  按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規定,每個國家兩年只能單獨申報1個人類非遺候選項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