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德國《明鏡》週刊:歐洲能源危機下的“長期露營者”
2022-12-01 22:00:51來源:環球時報編輯:楊磊

  德國《明鏡》週刊11月26日文章,原題:長期露營者  佩搓德洗衣店的能源全靠墻根下碗口粗的黃色管道,管道中的天然氣用於加熱兩個巨型鍋爐中的水,生成的蒸汽用於洗滌和熨燙。33歲的格倫克·克裏姆斯坦是該洗衣店的負責人,他説:“很遺憾,天然氣在這裡無可替代。”沒有天然氣就沒有蒸汽,沒有蒸汽就沒有乾淨、平整的衣物。

德國《明鏡》週刊:歐洲能源危機下的“長期露營者”

受能源危機影響 法國燃煤發電站恢復生産(視覺中國)

  5年前,克裏姆斯坦和妻子莉娜從父母手中接管了這家擁有44名員工的公司。佩搓德洗衣店為酒店、餐廳和醫療診所提供乾淨的床單、毛巾和桌布等,每天運出的用品重量最多可達16噸。儘管目前訂單飽和,但無法確定明年該洗衣店是否還能生存。

  克裏姆斯坦穿過洗衣場,來到大廳入口處的一張桌子前。許多記事貼堆疊在一起,其中一張上寫著“訂購聖誕卡”。桌旁,是他們兩歲女兒瑪莎的活動空間,四處擺放著玩具。克裏姆斯坦打開電腦上的文件夾,想要看看前幾個月的天然氣帳單,就是這些帳單讓他和妻子晚上睡不著覺。然後他便看到了這些內容:7月111086歐元;8月156584歐元;9月127045歐元。

  這家洗衣店不過是如今許多德國小企業的縮影,疫情和俄烏衝突疊加,高昂的電力和天然氣成本已威脅到這些企業的生存。在另一台電腦上,克裏姆斯坦調出2019年夏天的帳單:平均每月支付1.9萬歐元。如今,天然氣價格已漲了10倍,為了獲得更低的價格,他們還通過朋友多次更換供應商。為避免企業破産,這對夫婦還優化了送貨路線。

  兩個月前,房東提高了他們公寓的租金,增加一倍。面對高昂的租金,克裏姆斯坦和妻子想出一個主意。在俄烏衝突之前,為了方便週末就近旅行,他們租了一輛房車:17平方米的起居室,兩張可自動升降的雙人床,廚房、座椅和沙發一應俱全。他們決定暫時搬進房車住,年底退租公寓。克裏姆斯坦説:“因為女兒還小,還可以這樣湊合,但終究不是長久之計。”

  前不久,克裏姆斯坦決定再找一份工作,他説:“不能一家人都依靠洗衣店,小店一旦開不下去,我們就得喝西北風。”

  自從他們接管了洗衣店,一切都運轉良好。經過改良,2019年成為該洗衣店業績最輝煌的一年:銷售額達到290萬歐元。克裏姆斯坦説:“夏季是我們洗衣店的旺季。”為了度過寒冷的冬季,他們必須提前儲存一些錢,但目前虧空卻越來越大。

  短短幾個月,該洗衣店已經經歷3次提價。克裏姆斯坦説,客戶也表示理解,因為他們已經沒有更好的選擇,周邊幾乎沒有什麼大型洗衣店了。克裏姆斯坦走出房車,來到一塊平地前,這是他原本準備修建新的洗衣大廳的地方。如今,新的大廳成了泡影。

  這對夫婦現在就指望德國政府可以對天然氣漲價踩下“剎車”,否則該洗衣店很快就會破産。克裏姆斯坦的妻子走向他,手裏拿著10月份的天然氣帳單,他倆四目相對,皆是苦笑。(作者安傑·溫德曼,寇瑛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