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B-21首露真容,美神秘轟炸機高調作秀為哪般?
2022-12-04 11:34: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史赫奕

  當地時間12月2日

  美國新一代B-21“突襲者”轟炸機

  首次對外公開

  多家美媒表示

  這是自1988年11月

  B-2隱身轟炸機正式曝光後

  時隔34年

  美空軍新型轟炸機的

  首次公開亮相

  B-21“突襲者”到底長啥樣?

B-21首露真容,美神秘轟炸機高調作秀為哪般?

  根據當天曝光的畫面顯示,B-21轟炸機採用了與B-2相同的飛翼式氣動佈局,遠看像一架縮小版的B-2。美國空軍表示,B-21的尺寸比B-2略小,有效載荷也相應減少。據此前衛星圖像和權威人士分析,B-21的翼展約是B-2的80%,最大載荷約為B-2的50%。美國《每日郵報》推定,B-21的單價成本也從B-2的約24億美元降至約6.5億美元。

  對此,軍事評論員魏東旭表示:B-21的外形和整體設計完全抄襲它的前輩B-2“幽靈”轟炸機,其採用的三角形飛翼佈局、發動機進氣道、座艙,基本上與B-2“幽靈”如出一轍。因此,這款新一代隱身轟炸機在整體設計方面並沒有創新之處。但B-21的單價成本相對較低,因此美空軍想利用數量優勢,在海外基地大量部署,針對它眼中的戰略對手,進行空中威懾。

B-21首露真容,美神秘轟炸機高調作秀為哪般?

  △圖源美國空軍雜誌

  新機發佈 “網紅”式行銷博眼球

  早在2021年9月,美國空軍參謀長小查爾斯·Q·布朗將軍就曾在國防狀況會議上對“國防一號在線”網站表示過,“當推出B-21時,我們將做一些特別的事情,比如舉行揭幕儀式或後續的首飛。”

  2022年9月20日,美國空軍宣佈B-21將在今年12月的第一個星期公開亮相。10月20日,諾·格公司通過社交媒體,發佈了一段B-21即將亮相的預告視頻。顯然,這次“新機發佈會”,美國的“宣推”工作做得格外高調。

  對此,軍事評論員魏東旭表示,作為大國“殺手锏”的武器通常會嚴格保密,而B-21卻高調行銷、造勢,恐怕內含玄機。此舉一是希望從五角大樓拿到更多的研製經費,保證機隊數量;二是意圖採用輿論攻勢,給美國眼中的戰略對手施壓。

B-21首露真容,美神秘轟炸機高調作秀為哪般?

  △諾·格公司10月20日發佈的預告視頻截圖

  B-21號稱首款“六代機” 是否真有劃代進步?

  諾·格公司和美國空軍都將B-21稱為“飛機技術和發展的代際跨越”。諾·格公司航空系統部門總監湯姆·瓊斯表示,B-21在隱形能力、開放系統架構的使用以及納入“全域聯合指揮和控制”技術以跨平臺共享數據方面的進步,將使其成為“第六代系統中的第一個”。

  對於B-21是六代機的説法,軍事觀察員白孟宸解釋,我們常説的劃代標準,主要針對的是噴氣戰鬥機的劃代。而B-21是戰略轟炸機,為其劃代有爭議。另外,B-21在新一代隱身技術、有人或無人情況下飛行等方面是否形成了代差,並沒有得到廣泛承認。

  軍事專家傅前哨表示,宣稱其為世界上第一個露面的六代機,這顯然是在玩嚇唬人的把戲,是在搞刻意拔高自己的文字遊戲。B-21的定位應該是第五代戰略轟炸機,充其量是B-2的升級版,其航程、載彈量還不如B-2,把它稱為“四代半”也不為過。

B-21首露真容,美神秘轟炸機高調作秀為哪般?

  △圖源諾·格官網

  B-21的部分新性能 需引起高度關注

  據2021年9月美國國會研究處的報告顯示,B-21將在常規和核任務中,實現“穿透性制空”能力。所謂“穿透性制空”能力,是2016年美國在《2030 年空中優勢飛行規劃》中提出的概念,指的是發展能夠在2030年高強度複雜戰場環境下,穿透敵方強大的防空系統,有效執行偵測、打擊任務的穿透型制空作戰能力。簡單來説,就是要在對手強大的防空系統防區內完成作戰目標。

  對於“穿透性制空”,軍事專家傅前哨分析:B-21基本的設計思想,是通過超強的隱身能力突破對手的預警防空網,對敵方縱深地域的戰略目標,發起常規攻擊或核轟炸。最引人注目的是近年來美國投入鉅資研發核武器,尤其是空射型的核武器,其目的就是赤裸裸地對他國進行核訛詐,企圖通過海空一體的核威懾來達到其稱霸全球的目標。對此要保持高度關注。

B-21首露真容,美神秘轟炸機高調作秀為哪般?

  △諾·格官網B-21渲染圖

  據諾·格公司官方網站介紹,B-21能夠攜帶遠程常規彈藥和核彈藥,將是“三位一體”核打擊能力中“可見的”和“靈活的”組成部分。美國防部2023年預算申請文件顯示,美空軍預計在2023財年花費50億美元購買B-21飛機。可以看出,美空軍對這架“新王牌”投入了巨大期望。

  軍事觀察員白孟宸認為,美國希望用B-21把其他國家拖入戰略轟炸機的軍備競賽中,並從中獲益,體現了其仍在奉行過時的冷戰思維。這種做法,在將美國拖入核軍備競賽泥潭的同時,也將裹挾世界走向更加危險的未來。

  首飛時間屢次“跳票” B-21將帶領美空軍走向何方?

  諾·格公司早在2015年就獲得了設計並建造B-21“突襲者”隱身轟炸機的合同。為了儘快服役,B-21借用了大量B-2隱身轟炸機的成熟技術,包括經典的飛翼佈局。但即便如此,美國空軍也還是迎來了一次又一次失望。

  2019年,時任美國空軍副參謀長斯蒂芬·威爾遜曾表示,希望B-21能在2021年12月進行飛行。2021年初,美空軍被迫承認B-21無法在當年首飛,並將時間表推遲到2022年年中。2022年5月,美國空軍發言人稱,B-21無法按照原定計劃在2022年進行首飛。

  不過,在B-21正式亮相後,新機首飛也被提上日程。軍事觀察員白孟宸認為,按照慣例,新飛機的首飛通常在此類首次亮相儀式後幾個月進行。諾思羅普公司急於在年底展示B-21,其實就是為了降低風險、避免成本增高,儘早做出成果,防止美軍方耐心耗盡,被國會斃掉項目。

B-21首露真容,美神秘轟炸機高調作秀為哪般?

  △美國空軍12月2日發佈B-21照片

  目前,諾·格公司有6架B-21正在生産中,首架預計會在2023年內試飛。美國空軍計劃購買至少100架B-21,將於21世紀20年代中期開始裝備,全面取代現役的B-1B超音速轟炸機和B-2隱形轟炸機。

  軍事評論員魏東旭表示,未來B-21服役之後,很可能會在太平洋,尤其是西太平洋區域進行優先部署,比如針對南海、東海等方向頻繁活動,利用自身隱身化和數量上的優勢,進行空中威脅、空中挑釁。

  軍事專家傅前哨分析,B-21的航程並不大,其作戰半徑在美軍列裝的幾種戰略轟炸機中是最小的,要想完成遠程突防任務,就必須進行多次空中加油。它雖然不需要像B-2一樣住“空調房”,維修保障更簡單,有利於前沿部署,但是若將其部署到第一、第二島鏈的機場,一旦發生武裝衝突,B-21挨打的概率很高。而若改為後方部署,比如配置到關島或澳大利亞,則失去了其快速反應的作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