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球企業社會責任】牧原集團:科技賦能産業 享受豐盛人生
2022-12-14 09:20: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牧原集團位於河南省南陽市,始創于1992年,歷經30年發展,現已形成集飼料加工、生豬育種、生豬養殖、屠宰加工為一體的豬肉産業鏈,主要産品有商品豬、種豬、仔豬和豬肉。目前集團總資産2000億元,員工14萬人,旗下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上市,養豬業務遍及全國24省102市215縣(區),2021年出欄生豬4026萬頭。2022年1-10月出欄生豬5000萬頭。

  牧原始終秉承“讓人們吃上放心豬肉”的美好願景,科技賦能養豬産業,致力於打造安全、美味、健康、環保的高品質豬肉,讓人們享受豐盛人生。

  牧原集團以生豬養殖為主業,與農業、農村、農民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紮根農村,服務“三農”更直接,且産業鏈條長,能夠打通糧食種植——飼料——養豬——屠宰——加工,實現一二三産有機融合,産業輻射範圍廣,帶動能力強,在推動鄉村産業振興方面有著天然的優勢。

  一、依託養豬産業優勢,多並舉發展鄉村振興

  牧原致力於把養豬産業做成全國鄉村振興的支柱産業,推動當地社區經濟發展。牧原探索實施農民利益聯結機制,圍繞産業鏈延伸、打造特色電商平臺、建設農業生産示範區等方面持續發力,增強鄉村社區和家庭的內生發展能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實現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探索實施農民利益聯結機制

  在“十三五”期間,牧原集團創新實施“5+”資産收益扶貧模式,並推廣到全國15省62縣(區),累計幫扶貧困戶14.8萬戶39.3萬人脫貧。脫貧不脫政策,2020-2021年繼續發揮産業扶貧優勢,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持續為脫貧群眾分紅3.78億元。

  伴隨著鄉村振興的號角,牧原將産業鏈下沉、價值鏈延伸,積極探索扶貧長效機制,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機融合。探索實施“縣-鄉-村”三級農民合作社聯營新模式,對農民合作社改造賦能,嵌入牧原産業鏈條,進行市場化運營,使合作社逐步成為有資産、有收入、有利潤的實體化新型經營主體。目前,在河南省內鄉縣建立的1個縣級合作社、15個鄉鎮級合作社、279個村級社,已全部融入到牧原産業鏈糧食購銷、工程勞務、後勤勞務等經營活動中從而獲得收益。據統計,合作社僅糧食購銷交易額累計達8.4億元。此外,讓貧困村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參與牧原業務,壯大貧困村集體經濟,已經累計幫助內鄉全縣97個貧困村村集體經濟合作社獲得收益4172.85萬元。牧原集團正在將內鄉的這一做法複製推廣到全國各地,希望通過村企深度“聯姻”,進一步激活鄉村發展要素,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奠定了鄉村振興的産業基礎。

  (二)加大産業投入,促進農業高質高效發展

  鄉村振興,關鍵是産業振興。要鼓勵和扶持農民群眾立足本地資源發展特色農業、鄉村旅遊、庭院經濟,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要加快發展鄉村産業,順應産業發展規律,立足當地特色資源,推動鄉村産業發展壯大,優化産業佈局,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讓更多農民分享産業增值收益。

  牧原集團充分發揮龍頭企業的産業帶動優勢,立足養豬主業,優先選擇在貧困縣加大投資力度。目前,已累計在102個貧困縣完成投資575億元,建成一大批現代化的生豬産業扶貧基地,吸納貧困縣用工68960人,其中貧困人口5524人,年人均收入6萬元以上;並推動産業集聚,牧原現已有上下游供應商6000余家,帶動就業30余萬人,打開闔作邊界,提升整個産業系統的市場競爭力和盈利能力。

  為進一步推動産業鏈延伸與升級,牧原集團打造全産業聚集的智慧化生豬産業園,實現規模化養殖、標準化生産和産業化經營,著力構建農業與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現代産業體系。位於河南省內鄉縣的牧原肉食産業綜合體,是集飼料加工、生豬養殖、屠宰、肉食品加工、觀光旅遊為一體的肉食品産業園。肉食産業綜合體囊括21棟樓房式新型智慧豬舍,總投資50億元,年産值達100億元,2021年度營收總額5.9億元。該産業綜合體可實現年産飼料72萬噸;年出欄生豬210萬頭;年屠宰生豬210萬頭;有機肥加工、無害化處理等配套附屬,一應俱全,多位一體,實現了“糧進肉出”。該綜合體帶動用工5000余人,為當地農民提供穩定的收入來源,實現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生態效益等多元綜合效應。

牧原集團_fororder_圖片10

內鄉牧原肉食産業綜合體

  (三)打造聚愛電商平臺,助力鄉村消費升級

  貧困地區農産品品質參差不齊,品牌化和標準化程度低,銷售渠道建設不足。牧原集團創建電商扶貧平臺——聚愛優選,實現更多貧困地區農産品進入消費市場,在改造生産鏈、打通流通鏈、提升價值鏈上下功夫。保證産品品質可追溯;發揮電商銷售優勢,通過社交網絡、直播帶貨等模式,拓展穩定增收渠道;組織實施“一縣一品”工程,建立優質農産品生産基地,塑造區域特色品牌,提高農産品附加值和市場競爭力。指導脫貧戶訂單化生産、批量化供應,推動脫貧地區生産轉型。

  聚愛優選自2018年上線以來,總交易額25.71億元,優選來自全國13省31個縣的特色農産品1018款,累計銷售額超2.68億元,帶動8503戶25132名脫貧群眾實現增産增收。在售的農特産品中,林甸大米、滑縣道口燒雞、社旗辣椒醬、赤眉油桃、馬山核桃油、潤之黃酒等成為銷售爆款。

  牧原依託養殖佈局優勢,在全國建立數十萬畝農産品合作示範園,通過公司400余名具備豐富理論知識和專業技術能力的農藝師指導種植過程,組織開展作物施肥、病蟲害防治、水稻育苗、糧食儲存等方面的知識與技能培訓。累計開展農技服務23288次,服務村莊26184個,培訓農民80.21萬人次,幫助農民掌握種植技術,提升良種選擇能力、病蟲害防治能力、新作物種植技術等,助力農民增産增收。集聚牧原集團龍頭産業、聚愛電商平臺和家庭農場的三方優勢,由銷量帶動産量,産量推動産能,産能帶動就業,在推進第一産業繁榮、第二産業結構調整、第三産品發展上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牧原集團_fororder_圖片11

內鄉赤眉油桃包裝現場

  (四)建設農業生産示範區,促進農業高品質發展

  目前中國絕大多數鄉村的産業比較單一,基本以農業生産為主,糧食生産在農村産業中佔主體地位,農村産業往往局限在中間生産環節,産業鏈在農産品上下游的延伸較為有限。與非農産業相比,中國農業勞動生産率和農業比較收益在産業比較中處於劣勢,農村産業的競爭力和要素回報率需要持續提高。

  牧原依託種養循環模式、技術優勢和農田管網設施,結合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以高標準農田建設為抓手,進一步助力種植業發展。牧原與內鄉縣攜手,在內鄉規劃6.7萬畝耕地進行數字化種養循環示範區建設,助力打造高標準數字農田,實現“農田標準化、水肥一體化、監測科學化、控制智慧化、裝備現代化、經營規模化、環境優美化、服務規範化”八大功能目標,科技興農,保障國家糧食安全。2022年6月,內鄉縣數字化種養循環示範區實現豐收,小麥種植面積4475畝,收穫1900噸,畝均産量850斤,總收入570萬元,其中合作社285萬元。

牧原集團_fororder_圖片12

內鄉縣數字化種養循環示範區

  由內鄉縣政府、河南省聚愛數字科技有限公司、以色列索麗公司三方投資建成的中以高效農業園,致力打造集優質蔬菜種苗生産銷售、高效優質蔬菜産品生産、現代農業新技術示範和推廣、觀光旅遊和餐飲為一體的內向供給與外向創匯兼備的現代化農業高新科技園。該示範園引進以色列先進水肥一體化技術、無土栽培技術、工廠化智慧化育苗技術、水培栽培種植技術等,並與具有國際領先技術的以色列索麗公司進行深入合作,引進以色列農業高級技術專家、種植專家、合作科研機構科研人員、工程師。同時,積極吸納農業優秀大學生,培養了一批優秀的農業技術人才,引領當地高效農業種植技術的發展。園區含有多種不同的種植模式,包括無土栽培模式、水培栽培模式、有土栽培模式、簡易大棚栽培模式、露天示範區,其目的是為了起到示範帶動作用,做給農民看,進而推廣種子和種苗,帶著農民幹。園區有智慧育苗車間,免費為周邊貧困戶提供種苗和技術指導,1個育苗大棚每年可育種苗600萬株,可覆蓋周邊3000畝溫室大棚種苗需求,可實現年産值494萬元。通過産業發展,逐步形成高效農業的燎原之勢,最終實現幫著農民賺。

牧原集團_fororder_圖片13

中以高效農業園

  )加強基礎設施改善投入,助力美麗鄉村建設

  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牧原秉持“發展到哪,就將福祉帶到哪”的理念,不斷進行道路修建、房屋修繕、綠化工程、飲水工程等惠民基礎設施建設。通過加強鄉村人居環境和基礎設施改善投入,進一步增強老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為“萬企興萬村”作出了示範引領。目前已累計捐贈3億元,惠及5883個村,受益50萬戶167萬人,為當地居民營造良好生活環境,助力鄉村振興和美麗中國建設。

  牧原集團在內鄉縣黃楝村投資建設了30萬頭規模的養殖場,帶動全村貧困戶進入公司就業,解決500人就業問題。同時,牧原出資300多萬元幫助黃楝村建設新社區,重點圍繞“改廁、改路、改灶、改圈”等方面,發展“養殖—沼氣—種植”生態農業模式,實施安全飲水工程,全村接通自來水,徹底解決了村民的安全飲水問題,極大地改善了該村群眾的生活環境。現如今,黃楝村已從昔日的貧困村轉變為中國首批“最美麗鄉村”,成為內鄉縣鄉村振興的樣板。

牧原集團_fororder_圖片14

黃楝村--牧原興盛社區

  二、創新體系化教育公益模式,打造聚愛教育公益品牌

  多年來,牧原集團立足三農,致力教育提升和人才培養,把扶持鄉村地區教育事業當作自己的義務,建立獎優助學的長效機制,持續開展聚愛助學系列活動,建立從小學生到大學生的捐助獎勵和基層教師的激勵機制,支持教育事業發展,為社會做貢獻。

  教育的振興是社會發展的關鍵,牧原集團持續加大在農村的教育投入,創新現有教育公益模式,開發教育捐贈模式。同時,做好鄉村教育研究,做好經驗總結,發掘問題,探索更有效助力鄉村教育事業的方案。目前,牧原教育扶貧全國累計教育捐助12億元,已覆蓋24分佈24省(區)102市215縣。金秋計劃助力4.3萬大學生圓夢大學,春苗計劃為54萬人次小學生送去愛心和溫暖,春雨計劃累計獎勵優秀教育工作者2.6萬人次;並捐贈西湖大學9億元,支持國家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創新。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牧原傳承中華民族尊師重教、崇智尚學的優良傳統,響應國家號召,持續關注鄉村教育發展,通過開展“聚愛助學・春雨計劃”教師獎勵活動,表彰優秀教師,持續提高鄉村教師教學積極性,同時開展鄉村教師賦能活動,提高鄉村教師綜合素質,提升鄉村教育水準。

牧原集團_fororder_圖片15

第十八屆“聚愛助學·金秋計劃”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培養棟樑之材是一項長期又艱巨的工程,“聚愛助學·金秋計劃”是牧原針對優秀大學生開展的獎助項目,助力學生圓夢大學。從2005年實施以來,“金秋計劃”已走過18載,長期以來,獲得牧原資助的優秀學子遍佈全國2000多所高校,多數已經踏入工作崗位,在各行各業為國家、為社會做出自己的貢獻。

牧原集團_fororder_圖片16

第二十五屆“聚愛助學·春雨計劃”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更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聚愛助學·春苗計劃”旨在關愛鄉村兒童,通過為鄉村地區的兒童捐贈書包、文具等學習用品,激發孩子們的學習熱情,幫助孩子們快樂成長。春苗計劃中,志願者們走進課堂,教孩子們學習“書包整理”,結合書包上的反光條,給孩子們講解“安全出行知識”,一起做科學實驗、玩遊戲,提升了孩子們的自信和溝通能力,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寓教于樂。

【2022全球企業社會責任】牧原集團:科技賦能産業 享受豐盛人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20094349

2021年“聚愛助學·春苗計劃”

  牧原集團還組織成立了志願者團隊,招募員工與大學生志願者,參與志願活動,服務社會。截至目前,已註冊員工志願者2860人,超過3800人次的大學生志願者和公司內部員工參與到各項公益活動中,志願服務足跡遍佈全國23省,志願服務時間28600小時;愛心之火在他們的手中傳遞。持續組織開展聚愛助學“春苗計劃”“金秋計劃”“春雨計劃”系列活動,建立從小學生到大學生和基層教師獎勵機制,致力於提升教育教學品質,斬斷貧困代際傳遞。

  三、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實現行業發展可持續

  牧原始終堅持“不轉嫁成本,不推卸責任,不遺留隱患”的發展原則,嚴以自律,構建“環保發展五台階”,建立了覆蓋産業鏈各個環節的全面環境管理機制,持續創新環保技術,提升環保標準,強化環境管理,大力發展農牧結合、種養循環為一體的循環經濟模式,助力美麗中國建設。

  (一)推廣低蛋白日糧,實現可持續發展

  牧原從企業建立初期便開始進行低蛋白日糧初試,2000年前後推廣應用,通過剔除飼料中多餘的非必須氨基酸,在不影響動物生長性能和産品品質的前提下,添加適宜種類和數量的工業發酵氨基酸,降低豆粕使用量。歷經20餘年不懈努力,至2021年,牧原全年豆粕用量佔比6.9%。

  牧原自2011年開始在行業會議上多次分享低蛋白日糧研發應用情況,呼籲行業推廣低蛋白日糧,還將“大力推廣低蛋白日糧應用”寫進人大建議案。2021年5月,牧原股份董事長秦英林在第七屆全球豬業論壇作報告時將牧原低蛋白日糧相關數據公開共享。同年8月,國家農業農村部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秦英林第7740號建議《大力推廣低蛋白日糧應用》進行回復。

  低蛋白日糧的應用,不僅對企業有切實的經濟效益,而且對行業、國家意義重大。據測算,應用低蛋白日糧配方,一頭豬可節約大豆31.4kg,減少1.5kg氮排放。若低蛋白日糧在全國推廣應用(全國年生豬出欄量按6.5億頭計算,行業豬用飼料中豆粕用量佔比按照17.7%計算),生態方面,全國可實現氮減排98萬噸;社會方面,可節約大豆2,000萬噸,節約土地1.5億畝。

  (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多年來,牧原集團持續加強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探索出“環保發展五台階”的生態發展模式,建立了覆蓋産業鏈各個環節的全面環境管理機制。牧原的環保工藝被生態環境部推行為標杆模式之一,實現了經濟效益、生態效益、社會效益的同步提升。

  “環保發展五台階”:零排放、無隱患、無臭氣、減霧霾、碳減排。

  1、零排放:極致節水,種養循環,資源化利用

  極致節水,降低用水量,節約水資源。採用全漏縫地板免水衝工藝,整個飼養期免水沖洗圈舍;持續創新改進飲水器,採用智慧飼喂技術,依據豬的生理需求精準供水;智慧溫控,噴霧降溫,不形成徑流;高壓水槍清洗刷圈,減少用水;管理節水,減少跑冒滴漏。同時,創新研發糞水凈化回用工藝,將凈化後的水用於養殖過程刷圈、除臭等環節。最終實現上市一頭豬用水量是養豬行業平均用水量的1/3,節約了大量水資源。

  種養循環,變廢為寶,資源化利用。探索出“養殖——沼肥——綠色農業”為一體的牧原特色生態模式,通過資源化利用,將傳統養豬過程産生的廢棄物變廢為寶,採用厭氧發酵技術,對豬場糞水和生産廢水等進行無害化處理,將産生的沼氣用於場區運營,沼液進行還田,經固體分離後的豬糞和沼渣進行堆漚發酵,製作有機肥料。

  累計打通37種農作物的資源化利用路徑,使用生豬養殖過程中産生的糞污生産的沼液肥和有機肥替代化學肥料進行農田施肥,積聚有機質並改善土壤結構,提升儲碳潛力。目前,牧原惠民支農管網鋪設總長度近1880.37余萬米,覆蓋農田379.82萬畝,改良鹽鹼地20.4萬畝;累計開展農技服務23288次,服務村莊26184個,培訓農民80.21萬人次,幫助農戶減投增收。牧原“零排放”不僅保護了環境,而且降低了農戶施肥成本,發展了生態農業,促進了增産增收,實現經濟增收、生態改進和社會和諧的有機統一。

牧原集團_fororder_圖片18

吉林大安鹽鹼地改良水稻種植現場

  2、無隱患:全場防滲漏,環境做監測

  牧原為確保污水、糞便等全場無滲漏,首先將豬舍地坪基礎壓實,確保基礎穩定無沉降破壞造成滲漏風險;基礎壓實清理後鋪設防滲膜,確保無接縫滲漏風險;最後在豬舍墻體四週內側迎水面,採取防水塗料或防水卷材,確保防滲無死角。

  同時,牧原建立了環境全指標監測監控體系,對場區周邊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作物持續監測,確保無隱患。

  3、無臭氣:除臭氣,不擾民,構建和諧社會

  牧原確立“治臭氣,不擾民”的治理目標,建立六級識臭標準,鎖定臭源針對處理,通過行業領先的“三防豬場”技術,對豬舍進行空氣過濾、噴淋水洗、滅菌除臭,環保區進行光解氧化、密閉運行、封閉除臭等措施,將養殖場臭氣降至最低,並對運營場區進行常態化臭氣影響評估,確保不對周邊居民産生重大影響。

  4、減霧霾:降低PM2.5、PM10,減少大氣污染

  牧原為環境保護積極制定應對方案,分別對飼料加工、腸道發酵、糞便管理、低碳減排等過程進行核算,全面評估從生産養殖到沼液還田全過程的污染氣體、溫室氣體排放量,監控甲烷、二氧化碳、一氧化氮三種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並對沼氣回用、沼液還田等行為進行減排量量化。

  5、碳減排:無供熱,不燃煤,推進清潔生産

  牧原創新研發出了無供熱豬舍,通過熱量交換技術以及合理使用豬舍保溫材料,減少豬舍熱量散失,實現了東北零下40攝氏度的極寒環境下,不用煤、燃氣進行供熱,豬舍內可達到22至25℃適宜豬群生長的溫度,實現了節能減排。從源頭上減少了冬季供暖天然氣和煤炭的消耗,實現了節能減排。2021年節約燃煤27.67萬噸,相當於減排溫室氣體71.94萬噸二氧化碳當量。

  建設生態文明,造福子孫後代。牧原集團將一如既往地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以“零排放——無隱患——無臭氣——減霧霾——碳減排”為牧原“環保發展五台階”,從全生命週期的理念和視角出發,奮力實現資源最大化利用,盡最大能力保護生態環境,把碧水藍天留給子孫後代。

  四、綠色低碳,應對氣候變化挑戰

  全球氣候變化已經是全人類面臨的挑戰。牧原希望推進環境友好和動物友好的經營方式,推行循環經濟,實行清潔生産,減少大氣危害,不斷提升食品品質標準,主動構建行業生態,推進可持續發展。

  2021年,牧原首次披露綠色低碳行動報告,積極探索綠色低碳發展模式,是對自身的督促,也是更進一步的嘗試,更是堅定了牧原綠色低碳的發展道路。

  牧原秉承綠色環保理念,設立清潔生産管理團隊,進一步強化公司低碳運營管理,依照ISO-14064標準以及聯合國氣候委員會公佈的《2006年IPCC國家溫室氣體清單指南》,對飼料加工、生豬養殖、屠宰肉食等過程進行核算,完善碳排放核算體系,準確盤查範圍一和範圍二的碳排放量。2021年,我們全面評估豬群腸道發酵、糞便管理、能源消耗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計算溫室氣體排放為1.05kgCO2-eq/kg豬肉。

  在《牧原股份2021綠色低碳行動報告》與《2021年社會責任報告》當中,牧原正式提出了減碳戰略和碳資源管理階段性目標。公司表示,積極響應國家碳中和碳達峰的歷史性戰略部署,希望在2025年前,每公斤豬肉強度降低2.5%;並在2030年之前,開展豬肉全生命週期碳減排管理。

  按照公司碳資源管理規劃,至2025年,每噸豬肉碳排放強度相對於2021年降低26.7kgCO2-eq。公司養殖場沼氣利用規模提升50.6%,測土施肥服務農田畝數提升至462萬畝,大力推進可再生能源利用,分佈式光伏發電裝機容量提升至50MW,沼氣發電容量達到10MW。

  2025年至2030年,牧原目標沼氣利用量提高348.9%,分佈式光伏發電裝機量提升至10GW以上;提升糞肥利用率,替代化肥比例提升至50% 以上;嘗試秸稈回收處理,減少農田溫室氣體排放;同時將上線牧原碳管理平臺;開展員工個人碳排放核算,鼓勵員工個人碳減排。

  到2050年,牧原希望全社會共同努力實現全球升溫幅度小于1.5℃,持續改進節能降碳、固碳方案,將碳減排做到極致,開展産業鏈上下游碳減排服務,協助産業鏈共同減排;探索ESG金融投資,支撐産業鏈低碳升級改造。

  公司對豬肉生産過程中産生的溫室氣體進行盤點核查,披露了在飼料加工、生豬養殖、屠宰肉食等環節的溫室氣體排放情況,提出了對綠色低碳行動的短、中、長期的思考,擬定了一系列行動方案,並希望攜手上下游價值鏈上的客戶、合作夥伴和消費者,推進包括環境保護、社會責任、組織治理等方方面面的革新,共同努力,創建低碳綠色、美好、可持續的未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