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媒聚焦習近平中東之行:為深化中阿合作提供重要機遇並惠及全球
2022-12-09 23:15: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專稿:當地時間12月7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利雅得,應沙特阿拉伯王國國王薩勒曼邀請,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國際社會對此高度關注,海外媒體紛紛第一時間跟進報道,有外媒表示,習近平中東之行將為深化中阿合作提供重要機遇,並惠及全球市場。

外媒聚焦習近平中東之行:為深化中阿合作提供重要機遇並惠及全球_fororder_3-三審-外媒看-習近平訪問沙特(定)(1)190

沙特國家通訊社(SPA)報道截圖

  沙特國家通訊社(SPA)12月6日刊發題為《沙中關係源遠流長 前景光明》的報道,指出沙中兩國外交關係穩步發展,在各領域加強務實合作和相互理解,充分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文章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此次訪沙,表明兩國領導人期望加強雙邊合作,推動沙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前行,通過政治對話和經濟合作維護兩國共同利益。習近平主席受邀出席的兩場峰會具有重要意義,受到地區和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報道分析説,中國近年來一直是沙特第一大貿易夥伴,沙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更是不斷深化。兩國往來遠不局限于經濟領域,還體現在文化交流等方面。報道特別提到,沙特文化部2019年決定設立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王儲文化合作獎,該獎旨在促進沙中兩國文化與科技協同發展,推動兩國間人文交流互鑒,在文化層面助力沙特“2030願景”和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實施。

  12月7日,沙特國家通訊社再發多篇報道,肯定沙中合作的積極意義。有報道提到,沙特駐華大使哈勒比表示,習近平主席訪沙並出席首屆中阿峰會將把兩國關係推向更高水準。自1990 年建交以來,沙中關係不斷發展,此次訪問具有重大歷史意義,表明兩國領導人之間關係的緊密。

  報道援引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的話表示,沙特與中國有著牢固的戰略聯繫,涵蓋多個領域,兩國間的關係正在發生質的飛躍。他提出,沙中都渴望加強兩國在能源領域的雙邊合作,兩國分別是世界範圍內重要的能源生産國和消費國,沙中合作對維護全球石油市場穩定具有關鍵性影響,雙方應不懈努力,繼續有效溝通,加強合作應對未來挑戰。

  卡塔爾半島電視臺12月6日援引沙特分析人士阿裏•希哈比的觀點表示,習近平主席訪問沙特反映了沙中縱深發展的雙邊關係。另有分析稱,兩國領導人討論的未來合作計劃將對沙特減少石油依賴、實現經濟多元化至關重要。

外媒聚焦習近平中東之行:為深化中阿合作提供重要機遇並惠及全球_fororder_3-三審-外媒看-習近平訪問沙特(定)(1)971

法國24小時電視臺報道截圖

  法國24小時電視臺12月7日報道指出,這是習近平主席繼2016年後時隔6年再次出訪沙特。報道稱,能源問題是討論重點,雙方在當前國際形勢下都希望加強團結協作。報道提到,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秘書長納伊夫曾表示,中國是海合會最大的貿易夥伴,希望加強與中國在經貿等領域的合作。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12月7日報道稱,沙特阿拉伯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隆重接待是沙中兩國交往日益密切的象徵。報道援引專家觀點表示,由於沙特與中國都追求國家安全和能源領域的多元化發展,兩國之間的緊密關係具有堅實基礎。阿聯酋沙迦大學人文社科學院教授柴紹錦接受CNN採訪時表示,目前沙中兩國關係處於自1990年建交以來的巔峰。隨著雙方在能源轉型、經濟多元化發展、國防建設和氣候變化等諸多領域對彼此的需求提升,兩國關係正在變得更加親密。

  阿拉伯電視臺新聞頻道(Al Arabiya News)12月7日發文稱,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親王表示,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舉行的峰會明確了沙特阿拉伯、中國以及海灣地區的兄弟國家間加強合作以促進繁榮發展的決心。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7日報道指出,中國與沙特或將開闢中阿合作新領域。報道認為,中國領導人利雅得之行將對全球能源市場産生積極影響。中國和阿拉伯國家正在巧用彼此優勢,實現貿易多元化。中國對伊斯蘭文化的尊重與西方將自身價值觀強加於阿拉伯國家的做法形成鮮明對比。報道援引俄羅斯科學院東方學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瑪麗亞·帕霍莫娃的話稱,此次訪問將鞏固中阿關係長期發展的積極趨勢,並將有助於穩定全球石油市場。

  《俄羅斯報》同日報道稱,習近平出訪沙特表明瞭兩國加深合作的堅定決心。不僅僅是在石油領域的合作符合兩國的共同利益,兩國在建築、汽車工業和軍工等領域的合作也正在推進。

外媒聚焦習近平中東之行:為深化中阿合作提供重要機遇並惠及全球_fororder_3-三審-外媒看-習近平訪問沙特(定)(1)1729

古巴拉美社報道截圖

  古巴拉美社12月7日報道指出,沙特阿拉伯是中國的重要的合作夥伴,也是主要的石油供應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沙特之行將為促進雙邊關係進一步發展,深化雙邊合作,尤其是經貿領域的交流合作提供一個重要機遇。

  西班牙“Atalayar”新聞網12月8日報道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兩國元首親自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沙特阿拉伯王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協議》,將雙邊關係提升至新高度。此外,中沙還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沙特阿拉伯王國政府關於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2030願景”對接實施方案》。這一戰略舉措將推動兩國的務實合作,為雙邊各領域發展帶來廣闊前景。(馬嘉欣 呂倩媛 王魯平 任麗君 黃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