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擔時代使命 共建美好未來 “2022全球企業社會責任案例巡展” 順利收官
2022-12-15 17:31: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12月15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主辦的“2022全球企業社會責任案例巡展” 活動順利收官。活動聚焦中外企業在社會責任領域的最新實踐與成果,向全社會傳遞“擔責任 係天下”的企業力量與擔當,與企業共創可持續發展的美好未來。

勇擔時代使命 共建美好未來  “2022全球企業社會責任案例巡展” 順利收官_fororder_圖片2

  活動自2022年7月啟動以來,吸引了眾多企業、機構和業內專家的廣泛關注和參與。巡展活動歷經徵集期、全媒體推廣互動期、線上線下溝通評議期,最終經評審團推選,內蒙古蒙牛乳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上海閃馬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康寶萊(中國)保健品有限公司、來酷科技、奧的斯中國、眾合雲科、新加坡福智霖集團、深圳市航都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9家企業入選2022年度最具社會責任經典案例;葆嬰有限公司入選2022年可持續發展優秀案例。

  巡展期間,國際在線還特別推出責任主題研討會、責任聯合倡議、責任系列專訪、共建國際傳播智庫等活動,通過國際在線的引領力、影響力、傳播力以及遍佈全球的媒體資源,積極推廣優秀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和履責案例,全方位展現企業的責任擔當,幫助企業樹立良好的海內外形象,提升企業在全球的品牌競爭力。

  科技 向善而行

  越來越多的企業將科技作為第一發展力,也將“科技向善”的願景及使命納入未來規劃,把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的各項因素積極融入其日常業務運營及管理中,並希望通過科技將社會責任根植于産品和服務中,探索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實現路徑。

  作為一家深耕零售領域,堅持銷服一體的平臺,來酷科技自創立伊始便著重佈局並建立起了一整套以消費者為核心的運營體系,實現來酷産品的行銷一體化、商品一體化、體驗一體化、會員一體化,並在智慧零售新概念探索與驗證等領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來酷的個性化用戶體驗及優質的門店服務體現在眾多細節中,用硬核效果贏得了市場消費者的肯定。

  另外一家聚焦城市空間智慧管理的AI中臺公司——閃馬智慧,則致力於以科技力量賦能社會發展。基於自主研發的VisionMind城市一體化感控平臺和ATOM深度學習平臺,該公司不僅實現了騎手交通行為的非現場執法閉環,滿足“兩快”治理的迫切需求;同時助力城市節能降耗,打造揚塵智理AI平臺,依託“智慧發現+協同處置”機制,構建物聯感知發現、數據分析研判、人機協同處置的揚塵智理新模式。

  公益 關愛社會

  如何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如何解決地區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也成為很多企業踐行社會責任的思考方向,尤其是對弱勢群體的關注。

  2019年,康寶萊推出“營養零饑餓”全球計劃,為有需要的兒童、家庭及所在的社區提供營養物資及營養教育服務。康寶萊中國將“營養零饑餓”全球計劃與我國農村地區所面臨的健康與營養問題相結合,並基於公司在營養與健康方面的專業所長,推出“營養零饑餓-鄉村醫生項目”。項目捐贈約660萬元,用於在全國範圍內援建10所博愛衛生站,捐贈20個“移動醫院”設備包,併為1500名鄉村醫生提供免費培訓課程,預計惠及超50萬農村居民。項目還將政策導向、社會需求、公益能力和商業資源有機結合,凝聚政府、企業、NGO組織多方力量實現社會共治模式,對於切實落實 “鄉村振興”與“健康中國”的戰略目標,具有十分積極的意義。

  同樣關注兒童營養的還有葆嬰公司。2019年,USANA葆嬰攜手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共同開啟了優莎納公益基金愛加餐項目,助力欠發達地區兒童遠離營養不良的困擾,幫助他們擁有健康的身體和幸福的童年。截至2021年底,優莎納公益基金愛加餐項目已為河北平泉縣、貴州印江縣、湖北隨縣、河南淅川縣30所學校配備了愛心廚房設備,累計受益學生近萬人,併為河北平泉縣、廣西淩雲縣8所學校學生提供62萬餘份營養加餐。未來,優莎納公益基金愛加餐項目將為更多農村地區的孩子們提供豐富的營養餐食,讓孩子們吃飽吃好。

  眾合雲科旗下公益品牌51同路則聚焦殘障人士就業服務,創新性地構建殘疾人勞動共享協作平臺,採取殘疾人居家就業和集中就業相結合的就業方式,借助“互聯網+”和 “非遺就業”兩大殘疾人創新就業模式,幫助殘疾人實現就業。截至目前,51同路累計開展就業能力提升培訓共計412期;累計開展就業諮詢100000+人次;面向13000+人次開展就業指導;共安置6000+殘疾人就業;幫助1000+企業履行社會責任。  

  教育 匯聚合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積極回應國家和社會的關切,眾多企業紛紛投入“産教融合、科教融匯”的創新實踐中,實現企業與教育深度融合。

  作為行業的開創者,奧的斯始終肩負改變世界、開創美好未來的重任。“相信自我,共創未來”奧的斯校園創新大賽是奧的斯全球性企業社會責任項目。該項目專注于兩個重要領域,即支持STEM (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教育和通過以人為本的出行解決方案惠及社區。來自奧的斯的員工志願者們作為導師與全國各地的學子們強強聯手,給予同學們指導鼓勵,啟發參賽團隊呈上有深度的方案。在輔導與競賽的過程中,進一步激發學生的STEM技能,將知識轉化為應用的能力,從而助力學生在職場中脫穎而出。通過校園創新大賽,奧的斯希望匯聚新一代的活力、熱情和智慧,打造創新垂直運輸解決方案,為社區注入進取精神。

  陪伴鄉村教師成長是新東方探索推動鄉村教育振興的路徑。2008年,民盟中央和新東方共同發起“燭光行動——新東方教師社會責任行”活動,每年派遣新東方優秀教師前往全國教育欠發達地區開展教師培訓。十五年來,累計有500多位新東方教師志願者奔赴全國28個省、市、自治區,走進全國100多個地區,對40000余名鄉村教師進行了富有成效的教學培訓,間接影響了上百萬鄉村中小學生。

  減碳 共同目標

  近年來,伴隨著我國提出“3060”雙碳目標,企業的參與已成為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關鍵一環,著力提升綠色核心競爭力,促進綠色與人融合發展,已成為行業共識。

  沙漠牧場、空瓶回收、牛糞發電……在對乳業可持續發展的探索中,蒙牛始終走在前列,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用實際行動,踐行作為乳業龍頭企業的擔當。近日,由中國能建中電工程中南院投資承建的兩項RNG熱電聯産項目全部實現並網投産。RNG,即在幫助奶牛産奶的同時還開發了它們生産能源(發電)的潛力——糞力發電。這些由牛糞生成的沼渣沼糞在電廠裏經過一系列操作後,搖身一變,每年能為企業和社會提供超1億度電、6萬噸食品級工業蒸汽。不僅滿足養殖場日常電量和蒸汽需求,剩餘電量還能接入電網為區域供電。

  每年都通過參與公益活動、公益捐贈、公益宣傳等方式,和客戶、合作夥伴一起盡己所能,回饋社會的新加坡福智霖集團,從2011年成立至今,始終堅信企業創造經濟價值和社會價值是相輔相成的,只要協調好,共同發展,企業才能實現自身與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集團董事周璠曾在採訪中表示,中國在低碳經濟、綠色經濟方面的可持續發展很值得借鑒,將碳中和等內容納入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整體佈局,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清潔能源系統,進而形成了一系列的清潔能源産業。“我相信,中國在推進全球可持續發展方面,未來將取得更多成果,也將有利於全球可持續發展。”

  連續舉辦七屆的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聚焦綠色發展,關切區域碳中和戰略與合作、綠色金融助力可持續發展等,並重點關注氣候變化與影視傳播的融合發展,現已五次入選《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年度報告》。大會承辦方航都文化利用豐富的傳播形式向大眾科普氣候變化知識,與政府、NGO組織、高校、氣候變化領域專家等多方合作,共同打造氣候變化民間合作交流平臺;全方位向世界展現中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主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豐碩成果,講好中國故事。生態環境部于2022年10月27日發佈的《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22年度報告》特別指出,“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通過影像力量號召公眾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

  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是對企業如何更好地兼顧效率與公平的考驗,也是自身高品質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隨著全球經濟進入綠色復蘇的新階段,企業社會責任的內涵也不斷豐富,教育、科技、低碳等時代命題得到中外企業的積極回應。責任創造價值,越來越多的企業正在從承擔社會責任到創造社會價值的時代之變。“勇擔時代使命 共建美好未來”,未來,國際在線將繼續攜手中外企業發出責任強音,為全球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

  (活動專題地址:https://news.cri.cn/CSR2022)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