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生物多樣性保護期盼“巴黎時刻”
2022-12-16 19:27: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如果説《巴黎協定》是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一個里程碑,那麼正在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則被各方期待創造另一個“巴黎時刻”。

  15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向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行的COP15第二階段高級別會議開幕式致辭,呼籲“共同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共建清潔美麗世界”,並就實現這一目標提出四點倡議。這是中國作為COP15主席國,為推動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作出的最新努力。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伊麗莎白·穆雷瑪表示,習主席的致辭對正在進行的“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談判具有很強的引導性。她對大會達成預期成果表示樂觀。

  COP15是聯合國首次以生態文明為主題召開的全球性會議。去年10月,COP15第一階段會議在中國昆明舉行。會議通過了《昆明宣言》,呼籲各方採取行動,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一年後,中國繼續擔任COP15第二階段會議的主席國。外界普遍期待,在中國的協調與推動下,大會能夠凝聚各方共識,促進共同行動,推進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

  生物多樣性包括生態系統、物種和基因三個層次,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當前,生物多樣性面臨著兩個“機”。一是“危機”。過去100年裏,人類活動導致物種滅絕的速度是其自然滅絕速度的百倍以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據估算,到2030年全球生態系統退化每年將導致3萬億美元損失。二是“機遇”。COP15最重要目標就是制定並通過“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如能實現,這將為未來十年甚至更長時間的生物多樣性保護設定目標、明確路徑,創造“歷史性機會”。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COP15將主題定為“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這也是習主席連續兩年在COP15會議上講話的關鍵詞。為實現這一願景,習主席此次在致辭中呼籲,要凝聚生物多樣性保護全球共識、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全球進程、通過生物多樣性保護推動綠色發展、維護公平合理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全球秩序。這四點倡議直指當前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難點、痛點,既有目標又有方法,為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指明瞭方向。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中方拿出了實實在在的行動。過去十年,中國成為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和人工造林面積最大的國家,成為全球入選“國際濕地城市”數量最多的國家,正在建設全世界最大的國家公園體系……這一系列“之最”,見證了中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努力。

  不久前召開的中國共産黨二十大強調,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其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個基本特徵之一。致辭中,習主席表示,未來,中國將持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響應聯合國生態系統恢復十年行動計劃,實施一大批生物多樣性保護修復重大工程,研究支持舉辦生物多樣性國際論壇,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等。這些行動既聚焦自身現代化建設,又著眼幫助他國共同發展。非洲碳交易所董事韋斯利·道格拉斯表示,中國站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深度參與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

  “在高飛鳥兒的眼中,地球是一個整體,飛經的國家不分大小,不分強弱,不分貧富,都是家園。”COP15宣傳片中的這一場景,蘊含著國際社會對攜手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期盼。時不我待。在中方的積極協調與推動下,各方都應展現決心和行動力,共同推動通過“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帶來“巴黎時刻”,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創造良好契機。(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