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將為世界經濟提供哪些新機遇?從這個會議找答案
2022-12-17 18:03: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12月15日至16日,中國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總結今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3年經濟工作。外界尤其關註明年中國經濟怎麼幹。會議強調,“明年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這些表述為明年經濟工作提供了明確指引,對世界也是個好消息。

  不久前召開的中國共産黨二十大指出,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強調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對於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國際社會不僅想看到中國式現代化如何紮實推進,更希望了解它帶來哪些“新機遇”。

  “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會議這一表述以及新聞稿中31個“穩”字,給世界帶來了寶貴的信心。多項國內外研究顯示,在多重因素衝擊下,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顯著放緩,2023年全球經濟仍將繼續疲軟。世界銀行近期將2023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從6月預測的約3%下調到1.9%。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保持經濟平穩運行至關重要。

  客觀看,中國經濟目前仍面臨不少挑戰,比如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壓力仍然較大等。但更應看到的是,正如會議所指出,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各項政策效果持續顯現,“明年經濟運行有望總體回升”。近期,隨著中國優化調整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浙江、江蘇、四川等多地掀起“組團出海”招商的熱潮。會議強調,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做到六個“更好統籌”,其中排在第一的,是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意味著中國經濟復蘇有望按下“快進鍵”,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將更足。

  外媒關注到,會議提出,著力擴大國內需求,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就在幾天前,中國出臺了《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中國人口超過14億,人均GDP突破1.2萬美元,最終消費支出佔GDP比重連續11年保持在50%以上,是全球最有潛力的消費市場。中國擴大內需,必然會為各國企業進入中國大市場提供更多契機,進一步“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

  會議還強調,要堅持把高品質發展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實現高品質發展,創新是第一動力。世界知識産權組織9月底發佈的《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排名第11位,連續十年穩步提升。會議指出,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製造、綠色低碳、量子計算等前沿技術研發和應用推廣。這將有利於跨國公司在各種新經濟領域獲得更多發展機會。半個月前,全球知名的高科技製造企業——ABB機器人超級工廠在上海正式落成投産。公司相關負責人説,來自中國團隊的創新智慧將被應用到全球工廠中,“在中國,為中國”乃至“為世界”的願景得以實現。

  “開放”是會議傳遞的又一個明確信息。會議強調堅持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今年前10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4.4%。“提升貿易投資合作品質和水準”“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力度”“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 “積極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高標準經貿協議”……一系列措施將為外資提供更廣闊、更安心的發展空間。近期,中國德國商會、中國澳大利亞商會的調查結果顯示,多數受訪企業對在華市場機遇和盈利持樂觀態度。

  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歲末之際,這場在中共二十大後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向世界展現了中國經濟的韌性、市場的潛力、創新的活力、開放的魄力。中國式現代化行穩致遠,世界將收穫更多共贏機遇。(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