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這份“歷史性”協議如何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
2022-12-20 20:36: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加拿大蒙特利爾,當地時間19日淩晨3時許。當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主席敲響手中木槌,現場等待近10小時的各方代表激動地起立鼓掌、歡呼擁抱,慶祝 “昆明-蒙特利爾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簡稱“框架”)獲得通過。

  這是一份歷史性協議,是國際社會歷經4年艱難磋商得來的,展現了各方理性務實、推進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意願與決心。COP15主席、中國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説:“歷經4年,我們終於來到了旅程的終點。”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感嘆:“我們終於開始與自然締結和平協議。”在全球生物多樣性遭到嚴重破壞的背景下,外界普遍認為,這份含金量十足的“框架”,好比是自然保護領域的《巴黎協定》,為到2030年乃至更長一段時間的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設置了目標、明確了路徑。

  這是一份兼具雄心與務實平衡的“框架”,共包含23個具體目標。其中最重要、最具里程碑意義的,是承諾到2030年保護全球至少30%的陸地、內陸水域和海洋。這也被稱為“3030”目標。為何是“30%”?這是因為“30%”被看作是人類基本生存與發展所需要的最低自然區的面積佔比。目前,全球得到保護的土地和海洋面積分別僅佔17%和8%。有分析認為,這一目標的設定體現了各國在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上的雄心,又具有務實性與可操作性。德國《南德意志報》稱,保護30%的地球面積是阻止物種和生態系統退化的最重要措施。

  資金調動是“框架”的另一核心目標,也被視作“框架”其他目標落實的關鍵。整個談判過程中,這一問題是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主要分歧。發展中國家認為,發達國家的原始積累對全球生物多樣性造成破壞,理應對生物多樣性保護承擔更多的責任,提供更多的援助,並對過去的行為作出補償。而發達國家不願提供鉅額捐助。不過,最終與會各方求同存異,達成了一致。

  “框架”提出,到2030年每年調動至少2000億美元的資金,以實施國家生物多樣性戰略和行動計劃。這其中包括發達國家在2025年前每年至少向發展中國家提供200億美元,在2030年前每年至少提供300億美元。這些承諾如果能落實,將有效彌合資金缺口,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框架”的23個目標還包括到2030年全球食物浪費減半、外來入侵物種引入減半、高危化學品使用減半等。這些目標都很具體,直擊當前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痛點與難點。同時,COP15還通過了關於遺傳資源數字序列信息的決定等一攬子文件。這些文件將指引全球共同努力,引領生物多樣性走上恢復之路。

  成果令人鼓舞,過程頗為波折。自從2018年埃及COP14會議以來,全球召開多次會議商討“框架”的內容和目標。由於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責、權、利認識不同,擁有的知識、資金、能力也不同,一度分歧嚴重。本次會議期間,甚至出現60多位發展中國家代表離席的場面。

  關鍵時刻,中方作為COP15主席國,在協調各方、推動會議進程方面發揮了引領作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次發表講話強調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為大會和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提供了重要指引;中國在COP15第一階段會議主導通過《昆明宣言》,為推進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注入強大信心和推動力;中國政府作出表率,宣佈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支持發展中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事業;中國作為主席國多次舉行雙邊多邊會議,聽取意見、協調立場、凝聚共識,啃下一個又一個“硬骨頭”議題……

  中方的努力贏得了與會各方的稱讚。剛果(金)代表説,感謝中方“作出的努力、展現的勇氣、傾聽的能力、折中的精神,堅韌不拔,使我們能夠通過‘框架’”。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英厄·安諾生説,中國在推動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的表現是“非凡的”。

  今年是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通過30週年。如果把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比作建造一座高樓大廈,那麼現在人類已擁有了一份詳細的施工圖紙。只有按圖施工,“大廈”才能落成,實現“到 2050 年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願景。接下來,各方不僅要保持強烈的政治意願,更要展現出行動力。(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