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2023,中國送給世界一份寶貴的新年禮物
2023-01-01 13:57: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位樹理

  2023年第一天,世界各地的人們共同迎來新年第一縷陽光,共同許下對和平與發展的期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一天發表新年賀詞,強調今天的中國緊密聯繫世界,明天的中國更加美好,並祝願世界和平美好、幸福安寧。

  這是中國的新年願望,也是送給世界一份寶貴的新年禮物。不少國際分析人士認為,習主席的賀詞振奮人心,令世界備受鼓舞。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這是中國執政黨樸素而深刻的世界觀。過去一年中國發展的故事充分證明,一個夢想接連實現、充滿生機活力、賡續民族精神、緊密聯繫世界的中國,不僅發展自身,也造福世界。

  在剛剛過去的一年,中國共産黨成功召開二十大,被外媒評價為“這一年中國最重大的事件”。二十大不僅開啟了中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國家的新征程,也成為中國與世界攜手創造美好未來的新起點。中國還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團結的雪花”為動蕩不安的世界帶來了希望與溫暖。

  過去一年,中國繼續保持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全年國內生産總值預計超過120萬億元。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從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第三艘航母“福建號”下水,到首架C919大飛機正式交付、白鶴灘水電站全面投産……在全球經濟衰退的2022年,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變,仍是世界經濟增長最有力的引擎。

  過去一年,世紀疫情反復延宕,奧密克戎擾動世界。“我們戰勝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每個人都不容易。”中國政府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精準防控,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措施,統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取得顯著成果。“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仍是吃勁的時候,大家都在堅忍不拔努力,曙光就在前頭。”習主席的判斷為中國、為世界都注入了寶貴信心。一個流動、復蘇的中國將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

  過去一年,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並不太平,中國與世界的聯繫更加緊密。從北京“冬奧外交”,到中美元首會晤、中俄元首會晤,再到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習主席在北京會見了不少老朋友,也走出國門講述中國主張,為應對世界難題提出中國方案、中國智慧。

  過去一年,《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取得亮眼成績。前11個月中國對14個RCEP成員國進出口同比增長7.9%;中國繼續擔任《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主席國,努力推動達成“昆明—蒙特利爾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多邊主義取得纍纍碩果,合作共贏故事在全球上演,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加緊密。

  “全力以赴”——古巴拉美社這樣形容中國的2022年。2023年是中國全面落實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起步之年。這一年,中國將迎來改革開放45週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將邁進第十個年頭……當一件件重要大事撲面而來,如何開好局、謀好篇?

  習主席強調,明天的中國,奮鬥創造奇跡、力量源於團結、希望寄予青年。“14億多中國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就沒有幹不成的事、邁不過的坎。”這正是中國人把宏偉目標變成美好現實的底氣。國際社會紛紛期待,後疫情時代的中國成為全球投資“強磁場”,為世界經濟注入強動力。

  新年的鐘聲已經敲響,新年的陽光灑滿世界。

  一往無前、頑強拼搏的中國人,將讓明天的中國更美好;一個與世界共贏的中國,將為全球繁榮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