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期待英方在解決查島歸屬後正視馬島問題
2023-01-03 18:57: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2023年新年第一天,位於印度洋中部的查戈斯群島(查島)上的居民迎來一個好消息:毛里求斯總理普拉溫德·賈格納特宣佈,已和英國就有爭議的查島主權問題開始談判。這意味著,推動查島重返毛里求斯的進程正式開啟。國際社會更加期待的是,英方在解決查島歸屬後正視馬爾維納斯群島(馬島)問題,儘快與阿根廷恢復談判。

  英國曾是海外殖民地最多的歐洲列強。英國歷史學家斯圖爾特·萊科克研究發現,在不同歷史時期,英國侵略了地球上幾乎90%的國家。二戰後西方殖民體系土崩瓦解,但殖民主義陰魂不散。曾經的“日不落帝國”仍賴在查島、馬島等地不走,踐踏他國的主權,做著殖民主義的迷夢。

  無論是查島還是馬島,歷史經緯、是非曲直都十分清楚。先看查島,它是非洲島國毛里求斯的原有領土。1965年,作為毛里求斯獲得獨立的附加條件,英國將查島分割出去變成“英屬印度洋領地”,並聲稱適時歸還。但此後英方一直拖著不還,還向美軍出借了查島中最大的島嶼——迪戈加西亞島,供其在島上修建了印度洋最大的軍事基地。

  2019年2月,聯合國國際法院認定英國佔據查島是非法行為。同年5月,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要求英國在6個月內將查島歸還毛里求斯。2021年1月,國際海洋法法庭作出裁決,認定英國不擁有查島主權,譴責其拒絕歸還該群島的做法。但英國對此一直裝聾作啞。

  直到去年11月,迫於國際社會和國內反殖民主義群體的壓力,英國表示將就查島主權一事與毛里求斯談判,並希望在今年初達成協定。儘管這距離聯合國給出的“截止日期”晚了三年多,但這一消息仍令人欣慰。英國學者菲利普·桑茲稱,“很快,英國在非洲這塊殖民地的國旗會降下。這將讓我們更加誠實地回顧過去,並充滿希望和體面地展望未來。”

  不過,如果英國想要“體面”地迎接未來,光歸還查島是遠遠不夠的。比如在馬島問題上,英國的表現就很不“體面”。去年11月,英國安妮公主突訪馬島。緊接著聖誕節期間,英國首相蘇納克發表了對馬島的講話,重申殖民政策,歪曲歷史事實,招致外界批評。阿根廷外交部負責馬島事務的官員卡爾莫納認為,這是英國首相利用聖誕節問候的機會,公然違反國際法。

  關於馬島問題,聯合國相關決議清清楚楚,英國沒有任何理由賴著不走。1965年聯合國大會通過2065號決議,將馬島問題納入“去殖民化”範疇,敦促英阿兩國通過談判解決爭端,2016年,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判定,馬島位於阿根廷領海內。聯合國非殖民化特別委員會曾30多次發出決議,敦促英國政府與阿根廷進行談判。

  然而,英國對此置若罔聞。在國際關係民主化的今天,英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公然違背聯合國決議,佔著馬島不走,真是不知今夕何夕。

  殖民主義是人類文明史上的一塊傷疤,國際社會從未停止對阿根廷的支持。在拉美以及加勒比地區,幾乎所有國家在馬島問題上都支持阿根廷的立場。美洲國家組織多次通過決議,明確支持阿根廷通過和平對話收回馬島主權。中俄等國也公開支持阿根廷對馬島主權的正當要求。這體現了國際社會反對殖民主義、維護公平正義的共同心聲。

  卡塔爾世界盃期間,一段關於阿根廷球迷高歌慶祝的畫面在社交媒體上流傳。其中有一首歌唱道,“阿根廷不會忘記馬島”,令世界動容。期待英方在解決查島歸屬後正視馬島問題,儘快重啟談判把馬島還給阿根廷。在21世紀的今天,殖民主義已經沒有立足之地。(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