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敘利亞跨境人道救援授權延期決議
2023-01-10 15:04:18來源:新華網編輯:田媛媛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敘利亞跨境人道救援授權延期決議

  這是1月9日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拍攝的決議草案投票現場。聯合國安理會9日一致通過第2672號決議,將敘利亞跨境人道救援授權再延期6個月,至2023年7月10日。新華社發(聯合國供圖/曼努埃爾·伊萊亞斯攝)

  新華社聯合國1月9日電(記者尚緒謙)聯合國安理會9日一致通過第2672號決議,將敘利亞跨境人道救援授權再延期6個月,至2023年7月10日。

  安理會第2672號決議是去年7月通過的第2642號決議的後續。第2642號決議將巴卜海瓦跨境點授權延長6個月,至2023年1月10日,規定授權可再次延長6個月,但需要安理會再次通過決議。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9日在安理會通過第2672號決議後作解釋性發言時説,中方對安理會相關決議草案投了贊成票。中方希望安理會和聯合國有關機構以此次延期為契機,全面總結過去半年決議落實過程中的經驗和不足,確保決議在未來得到全面、有效落實,為持續改善全體敘利亞人民的人道處境作出更大貢獻。

  張軍説,要充分尊重敘利亞主權和敘利亞政府的主導權。跨境救援是特殊形勢下做出的臨時性安排,最終要逐步有序向跨線救援過渡,讓跨線救援成為對敘人道救援的主渠道。為此,敘西北部跨線救援的頻率和車隊規模必須獲得明顯提升,對魯克班難民營的跨線救援應儘早重啟。

  張軍説,要大力推動早期恢復項目提質增效。當前,早期恢復項目的整體供資情況有待改善,不同領域的早期恢復項目進展不一,不同地區的項目執行情況存在顯著差異。中方敦促所有捐助方從全體敘利亞人民的福祉出發,儘快妥善解決上述問題。清理戰爭遺留爆炸物對於恢復敘民眾正常生産生活具有重要意義,應當儘早納入早期恢復領域。

  張軍説,單邊制裁妨礙敘人道準入、限制敘獲得人道資源,同安理會和國際社會改善敘人道準入、增加敘人道資源的努力背道而馳。中方再次敦促有關國家立即全面解除對敘利亞的單邊制裁。

  安理會2014年通過決議,授權聯合國人道主義機構及其執行夥伴可跨越邊界線和衝突線,向敘利亞人民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救援。安理會後來多次延長這一授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