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開放式協商議事平臺,讓“商量”助力基層治理更有質效
2023-01-11 21:37:17來源:人民政協網編輯:胡君顏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開放式協商議事平臺,讓“商量”助力基層治理更有質效

  人民政協網鎮江1月11日電(記者 位林惠 韓月 汪凱 李玉禎)“過去,我們合規的網約車司機是不願意在本地買營運險的。一是在本地我們這個群體體量還不大、議價能力還不強,二是沒有一個召集我們、為我們發聲的組織。但是通過協商議事平臺,這些棘手的問題很快就解決了。”

  1月6日,由人民政協網主辦的“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網絡主題採訪團來到江蘇省鎮江市的西津古渡社區。西津渡網約車司機聯合工會副會長金科對記者團介紹時所説的平臺,正是西津古渡社區“有事好商量”開放式協商議事平臺。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開放式協商議事平臺,讓“商量”助力基層治理更有質效

  “我們大概先後開展了7次商前調查。首先是跟很多司機去話家常,聽聽他們的實際困難和訴求,深入了解鎮江市網約車司機的保險情況。再者就是到銀保監、交通、公安等部門去溝通協調、去為網約車司機們積極爭取。”作為當時協商議事活動的召集人,江蘇省政協委員、鎮江市政協委員、西津古渡社區黨委書記史梅玲向記者團介紹道,“真正上協商議事會、邀請各方代表進行面對面溝通時,問題已經解決80%-90%啦!那次協商議事會,我們邀請了網約車管理平臺、網約車司機、市區職能部門、省市縣三級政協委員等各方代表進行現場協商議事。網約車司機表達訴求,委員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職能部門及時答疑釋惑,最終大家就達成了有效解決問題的共識,所有參會人員都很開心。”

  據史梅玲介紹,成立於2021年6月的西津渡“有事好商量”開放式協商議事平臺,“開放”是其一個顯著特點。每個協商議題都是向社區居民和街區遊客廣泛徵集而來,根據協商議題可以邀請街區運營者、商戶、居民參與協商,協商地點更是設在敞開的政協文化長廊裏,居民、遊客隨時可以旁聽觀看協商議事情況。“我們正把‘有事好商量’開放式協商議事平臺打造成街區和社區的‘好幫手’,居民和遊客的‘連心橋’,委員履職的‘新平臺’,社情民意的‘直通車’。”

  在協商議事平臺的推動下,西津古渡社區已有效推動解決了“江南府邸小區鄰裡和諧”“殘疾人和困難家庭扶助”“老小區化糞池整治”“西津渡街區找店難”等群眾身邊事、煩心事。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開放式協商議事平臺,讓“商量”助力基層治理更有質效

  “之前我並不是特別了解政協協商,在擔任政協委員後才發現政協協商是有一套非常規範、科學的制度化流程。現在,我們每次在開展基層協商議事時都力求更加規範化、科學化,有力保障了協商議事成果的有效轉化。”史梅玲説道。

  據了解,早在2021年11月鎮江市政協就印發了《“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標準化工作質效評價實施細則》,2022年12月鎮江市委辦、市政府辦還印發了《關於推進協商議事工作融入基層治理的實施意見》,積極組織各級政協委員有序參與基層協商、促進政協協商有效服務基層治理,推動當地傾力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來自人民網、新華網、央廣網、中國新聞社、人民政協網等多家中央新聞媒體單位參與報道。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