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要是真“關心”太平洋島國,就先向馬紹爾群島道歉賠償!
2023-01-12 21:34: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美國近來對太平洋島國表示很“關心”,但行動沒跟上表態。前不久,100多個軍控、環保和其他組織致信美國政府,敦促它履行承諾,就上世紀四五十年代在馬紹爾群島實施的大規模核子試驗正式道歉並進行合理賠償。這是國際社會的正義呼聲,也是對美國的集體聲討。搞核擴散的美國已經成為眾矢之的。

  馬紹爾群島位於太平洋中部,由1200多個大小島礁組成,1944年由美國實行軍管,1947年開始由美國託管,1986年實現獨立。美國《洛杉磯時報》2019年發佈的報道顯示,1946年至1958年間,美國在馬紹爾群島進行過67次核子試驗。特別是在1954年3月1日,美軍在馬紹爾群島比基尼環礁引爆了迄今威力最大的核武器之一“喝彩城堡”氫彈,破壞力相當於1000枚在日本廣島投下的原子彈。核子試驗倖存者內爾傑·約瑟夫回憶説,她和周圍的人飽受皮膚灼傷及脫髮之苦,不少人還患上甲狀腺癌等惡疾。此外,這裡的生態環境也遭到無法挽回的破壞,大量魚類死亡、珊瑚褪色、藻類繁殖,很多居民被迫背井離鄉。

  與此同時,美國當年還不遠萬里把本土內華達州核子試驗場的130多噸核污染土壤,直接倒在了馬紹爾群島。如今,這裡的核廢料填埋場被當地居民稱作“墳墓”。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019年訪問南太島國時,表示擔憂核污染物可能泄漏入海。

  迫於國際壓力,美國與馬紹爾群島1986年簽署《自由聯繫協定》時,同意就核子試驗對當地居民造成的財産和人身損失承擔賠償責任。當時,美國試圖提供大約1.5億美元賠償。一個1988年成立的國際仲裁法庭裁定美國應向馬紹爾群島賠償23億美元,但遭到美國拒絕。《洛杉磯時報》援引的證據文件顯示,美國僅支付了400萬美元。而美國國務院檔案網站上一份2005年發佈的報告指出,美國與馬紹爾群島1986年簽署的協定涵蓋了“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所有索賠”,包括核賠償。有分析認為,這意味著美國不願意再為馬紹爾群島付出更多,想就此了事。

  對犯下的罪行輕描淡寫、落實賠償又大打折扣,美國不道德又霸道的做法激起了全球公憤。2022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1屆會議通過決議,敦促有關國家承擔相應責任,協助馬紹爾群島解決核子試驗遺留問題。美國《外交官》雜誌網站發文指出,“美國要對馬紹爾群島人民的苦難負責,並承諾不再犯下此類暴行。”由於《自由聯繫協定》2023年將到期,上百個組織近期向美國政府致信,就是希望在協商新協定的重要關口,美國能正式道歉,並在新協定中明確更加合理的賠償金額,還馬紹爾群島一個公道。

  2022年以來,美國對太平洋島國掀起密集的外交攻勢,各路要員紛紛到訪,首屆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前不久在華盛頓舉行。如果美方真像所説的那樣“關心”並願意幫助太平洋島國發展,那就先還上歷史欠賬,向馬紹爾群島道歉賠償,以實際行動取信于太平洋島國。

  此外,美方還要回應國際社會關切,立即停止在全球搞核擴散的危險行為。近年來,從夥同英澳成立“奧庫斯”搞核潛艇合作,到妄圖把“核共享”模式複製到亞太,再到縱容日本排放核污水入海計劃,美國已經成為全球核擴散的最大威脅。

  核武器是懸在人類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美國作為擁有最大核武庫的國家,不僅要對馬紹爾群島核子試驗履行善後和賠償責任,更應停止目前危險的核擴散行徑,不要舊賬未還又添新債!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