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GDP突破121萬億 外媒稱2022年中國經濟成績單遠超預期
2023-01-17 20:15: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國際在線專稿:1月17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會上通報,初步核算,2022年全年國內生産總值(GDP)突破121萬億元,同比增長3.0%。多家外媒表示,這一數據高於國際社會此前預期,並樂觀預測中國將為世界經濟復蘇做出重要貢獻。

GDP突破121萬億 外媒稱2022年中國經濟成績單遠超預期_fororder_圖片1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報道截圖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1月17日報道稱,中國公佈的2022年全年國內生産總值比上年增長3.0%,超出英國路透社此前的預測,其中四季度增長2.9%,遠高於路透社預測的1.8%。報道強調,醫藥行業的表現是一大亮點,2022年12月中西藥品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近40%。報道還關注到,2022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3.6%,其中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3%,遠超路透社預測的0.2%。此外,2022年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5.1%,同樣高於路透社預期。

  CNBC在16日發佈的另一篇報道中指出,隨著中國防疫政策的優化調整以及近期大量正向數據的涌現,經濟學家們正在調高對全球經濟前景的預期。報道稱,英國巴克萊銀行上周將其對2023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測上調0.5個百分點,巴克萊經濟研究主管克裏斯蒂安•凱勒(Christian Keller)表示,這一變化主要是由於對中國2023年度經濟增長的預期調高了1個百分點。

  美國“外匯街”網站17日發文稱,中國的經濟活動全面超越市場預期,經濟學家們普遍認為當前中國傳遞出的信號已非常清晰,中國經濟已渡過拐點,將從2023年一季度起強勁反彈。基於最新的GDP數據以及地鐵與國內航班客流量等經濟活動高頻指標的回升,文章對中國2023年上半年GDP增長持積極預期。作者分析指出,過去三年裏中國家庭儲蓄積累豐厚,“當中國的消費者們開始支出,將對全球增長、大宗商品和中國股市産生重大推動作用”。

GDP突破121萬億 外媒稱2022年中國經濟成績單遠超預期_fororder_圖片2

  荷蘭國際集團智庫網站文章截圖

  荷蘭國際集團智庫(ING Think)網站1月17日發表文章稱,中國2022年1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遠高於智庫預期,可觀增長主要體現在食品和藥品領域,分別同比增長10.5%和39.8%。智庫分析認為中國2023年一季度的社會消費品零售表現將更加強勁。

  文章指出,2022年中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5.1%,其中,作為經濟增長領先指標的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了42.6%。文章總結強調,由於中國2022年末的經濟增長優於智庫預期,加上零售市場呈現積極向好跡象,智庫上調了對中國2023年GDP增速的預測,並表示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可期。

GDP突破121萬億 外媒稱2022年中國經濟成績單遠超預期_fororder_圖片3

  美聯社報道截圖

  美聯社(AP)同樣第一時間關注到2022年中國經濟成績單。美聯社報道稱,隨著中國防疫政策的優化調整,消費市場正逐步回暖。

  報道援引了幾位經濟學家的觀點:牛津經濟研究院高級經濟學家路易絲·盧(Louise Loo)在一份報告中表示“(中國經濟)企穩跡象已經出現,這是個好消息”;高盛集團經濟學家安德魯·蒂爾頓(Andrew Tilton)則在相關報告中指出“中國重新開放有望推動經濟在接下來的一年強勢增長”。報道稱,高盛集團近期將2023年中國經濟增速的預測由4.5%上調至5.2%。

  報道還提到,西方經濟衰退風險上升,全球供應鏈面臨較大挑戰,而中國經濟強勁復蘇將提振全球供應鏈信心。(王魯平 呂倩媛)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