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增長故事”
2023-01-17 20:49: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中國國家統計局17日發佈了2022年國民經濟數據:據初步核算,去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達1210207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3.0%。這是繼2020年、2021年連續突破100萬億元、110萬億元大關之後,中國經濟總量再次躍上新臺階,突破120萬億元。

  在地緣政治局勢動蕩、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大、國內疫情散發多發等多重超預期因素衝擊下,中國經濟頂住壓力、總量再創新高,實屬不易。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美國、日本2022年GDP增長不會超過2%。德國已公佈的預估增長率為1.9%。從全球範圍看,中國經濟2022年3%的增長率高於多數主要經濟體,體現了強大的韌勁和旺盛的活力。

  總體上看,2022年中國經濟運行“穩中求進”。一方面,在量的合理增長基礎上,就業、物價保持了總體穩定。2022年城鎮新增就業1206萬人,超額完成1100萬人的全年預期目標任務。在全球多數主要經濟體忙著對抗通脹之時,中國全年居民消費價格僅溫和上漲2%,民生保障持續加強。從投資看,固定資産投資穩步增長,其中基礎設施投資、製造業投資都增長9%以上,可見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另一方面,中國推進高品質發展的步伐一直向前。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新動能對中國經濟的引領作用日益凸顯。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速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速快於全部投資,體現了高新技術産業發展帶來的紅利。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達27.2%,比上年提高2.7個百分點,體現了數字經濟給人們生活帶來的變化。創新動能不斷積聚,持續助力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

  隨著中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更多的經濟活力正在釋放。目前國內航班已經恢復到2019年的八成以上。《華盛頓郵報》稱,“已有跡象顯示中國經濟正在活躍起來,大城市搭乘地鐵的人流正在迅速恢復正常,積攢了儲蓄的消費者有錢可花。”匯豐環球研究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劉晶認為,預計中國經濟將從第二季度開始強勁反彈。

  去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美國《巴倫週刊》撰稿人列什瑪·卡帕迪亞認為,在中國政府相關政策發力下,中國有可能是唯一一個有望在2023年實現企業利潤和國內生産總值可觀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經濟增長對全球來説是個好消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近日也表示,中國經濟極有可能成為促進2023年全球經濟增長的一個最重要因素。

  目前,眾多外企用行動給中國經濟投下支持票。例如,德國工業企業博世集團計劃在中國落地全球領先的生産技術,持續加大對中國市場投資。該公司傳播主管伊琳娜·阿南耶娃説,“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富有活力和韌性,我們對中國市場前景充滿信心”。

  新的一年,儘管國際環境仍在複雜演變、全球經濟增長動能不足、國內經濟恢復的基礎還不夠牢固,但憑藉長期積累的雄厚物質基礎、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深化改革開放持續釋放的紅利、豐富的宏觀調控經驗,中國經濟有信心在新的一年整體好轉。借用國際知名企業家兼投資人拉斯·特維德最近接受採訪時所説的一句話——“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增長故事”。(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