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陽康”後有必要像“坐月子”一樣養身體嗎?在營養搭配方面應注意什麼?【科學防疫小貼士】(98)
2023-01-19 16:51:26來源:健康中國編輯:胡君顏

  “陽康”之後

  在營養搭配方面需注意什麼

  有必要坐一個“小月子”嗎

  如何科學補充營養

  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于康來解答

“​陽康”後有必要像“坐月子”一樣養身體嗎?在營養搭配方面應注意什麼?【科學防疫小貼士】(98)

  “陽康”後如何營養搭配

  有必要“坐月子”嗎

  “陽康”之後,應繼續實施營養管理,目的有三:一是改善營養狀況,加速康復;二是降低復發(再感染)風險;三是改善生活品質。

  對可正常進食者,“陽康”後應遵循《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的基本要求,做到以下幾點:

  一是食物多樣化(每日12種以上食物,每週25種以上),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安排每日三餐或少量多餐,定時定量規律進食。

  二是食物應細軟,易於咀嚼、吞咽和消化,必要時可用攪拌機製備勻漿膳。避免油炸、肥膩、甜食及辛辣刺激等食物和調味品。

  三是給予適宜的能量,保持適量的身體活動;避免體重出現過快和過大的波動。

  四是保證充足的優質蛋白質攝入。優選富含蛋白質而且脂肪相對低的動物性食物,如清蒸魚蝦、去皮的雞肉鴨肉、裏脊肉、脫脂奶類、豆腐等。必要時,可輔助服用蛋白質補充劑。儘量避免肥肉、煙熏和腌制等加工肉、動物油等攝入。

  五是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爭取做到每餐有蔬菜,每日有水果。蔬菜多選擇深色蔬菜;水果避免用果汁飲料代替鮮果或者鮮榨果汁。

  六是保證足量飲水。每日飲水量為1500~2000ml,少量、多次、規律性飲水。白開水、礦泉水、淡茶水等均可。

  所謂陽康後坐“小月子”的説法,如果指的是“陽康”後大量進補的話,其實不夠科學,也不夠全面。

  應特別指出的是,“陽康”過後,在營養補充上不能操之過急,更不能暴飲暴食,大吃大喝。“陽康”過後,胃腸道功能恢復尚需一定時間(具體因人而異),過多過量的補充,不僅難以實現營養補充的目標,相反會導致胃腸不耐受的風險增加。一定要本著循序漸進的原則,即由少到多地穩步推進,並注意觀察進食不同食物後的胃腸道反應。

  “陽康”後該怎麼吃

  如何補充營養

  對於“陽康”患者而言,蛋白質的補充確實非常關鍵。蛋白質的補充要基於以下關鍵要點,才能使得它的補充合理規範,也能使蛋白質發揮應有的作用。

  蛋白質補充量:健康狀況下的成人按照每公斤體重1.0克補充,老年人可能要增加到1.2克。對於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在“陽康”期的時候,每公斤體重要提高到1.2~1.5克,相當於比日常吃的蛋白品質增加了20%,甚至有時候可以增加到50%。這個量怎麼控制呢?有兩個要點:

  要點一,增加優質蛋白,其主要來自於牛奶、雞蛋、瘦肉、水産品等,當然也可以通過豆腐及其製品來補充。如果進食量比感染前減少,或者是食欲差,可以在吃飯的基礎上選擇蛋白質的補充劑進行補充。

  要點二,建議蛋白質補充應均勻分佈于早中晚三餐。現在很多“陽康”者的晚餐或者午餐相對豐富,但早餐中的優質蛋白攝入量偏少,這樣可能導致蛋白質合成不均衡。

  值得注意的是,蛋白質豐富的食品往往是動物性食品,增加蛋白質攝入的同時要避免過多脂肪的攝入。這個過程中不能忽視原有基礎病,比如對蛋白質攝入量比較敏感、有腎功能問題的人群,應該在專業醫生指導下進行,不能盲目、過分補充。

  微量營養素補充:包括維生素和礦物質,可在吃飯的基礎上,在醫生或營養師的建議下,補充複合維生素及礦物質製劑。研究提示,複合補充比單一補充效果更好。同時,如果需要,可以在複合性補充的基礎上,注意維生素C、維生素D及複合B族維生素的補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