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三年抗疫 中國為世界做了什麼?
2023-01-19 21:20: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1月19日,中國對新冠病毒感染實行“乙類乙管”已有11天。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介紹,全國各省發熱門診、急診、在院重症患者均已度過高峰。這讓人們更安心地迎接春節的到來。目前,中國各地逐漸恢復了往日的熙熙攘攘。不少中國遊客還走出國門,體驗異國風情,購買“洋”年貨。這一切既得益於中國科學精準防疫,也見證了中國抗擊新冠疫情的顯著成效。

  三年來,中國政府全力保護每個中國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為一個擁有十四億多人口的大國,這一成就本身就是對全球抗疫的積極貢獻。同時,中國因時因勢調整防疫措施。當致病力較強的原始株、德爾塔變異株等大範圍流行傳播時,中國採取強有力的防疫措施,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爭取了寶貴時間。近期中方在綜合評估病毒變異、疫情形勢和防控工作等基礎上,對疫情防控措施進行了及時優化。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布倫德認為,中國優化調整防疫政策將進一步推動經濟增長,有助於全球經濟復蘇。

  三年來,中國公開透明地與國際社會分享疫情信息,為疫情防控、疫苗和檢測試劑研發提供了科學依據。第一時間向世衛組織報告疫情、第一時間確定病原體、第一時間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時間公佈診療方案和防控方案——這四個“第一”體現了中國對全球抗疫的高度負責。據不完全統計,三年來,中國同世衛組織開展技術交流60余次。僅最近一個多月,中方就同世衛組織進行了五次技術交流和一次通話。譚德塞總幹事近日表示高度讚賞中國政府應對新冠疫情的努力,感謝中方與世衛組織長期進行疫情技術交流、分享疫情信息數據。

  “我想大部分發展中國家都和我們有相似感受,因為疫情之後中國為我們以及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了許多包括疫苗在內的援助,讓人民成功度過了危機。”近日,阿爾及利亞駐華大使拉貝希發出這樣的感慨。目前,中國已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供應超過22億劑新冠疫苗,向153個國家和15個國際組織提供數千億件抗疫物資,向34個國家派出38支抗疫醫療專家組。這是中國助力全球抗疫合作、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實際行動。在個別西方國家搞“衛生霸權主義”、破壞全球抗疫的背景下,中國向國際社會傳遞出的團結抗疫信心,彌足珍貴。

  從經濟層面看,這三年,中國走出了一條精準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道路,成為世界經濟復蘇的“火車頭”。2020年,中國是全球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2021年經濟增速位居全球主要經濟體前列;2022年經濟總量突破120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與全球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實現較快增長。國內外輿論普遍認為,今年中國經濟運行有望總體回升。摩根士丹利、高盛集團、匯豐銀行、英國巴克萊銀行、法國外貿銀行等多家國際投行和金融機構紛紛上調今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

  三年來,面對疫情衝擊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中國積極擴大開放,有力維護了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2022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突破40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7%。德國杜伊斯堡當地貿易商表示,中歐班列在過去三年為歐洲人提供了穩定的貨物,為歐洲渡過難關提供了保障。經合組織秘書長科爾曼16日表示,非常歡迎中方調整疫情防控措施,這將有助於確保供應鏈高效運轉,有助於緩解全球通脹。

  三年抗疫,中國為世界作出的貢獻有目共睹。一些西方政客與媒體再怎麼攻擊抹黑,也抹殺不了這一鐵錚錚的事實。當前,全球新冠疫情仍未結束,各國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早日走出陰霾。一個不斷復蘇的中國將繼續推動全球團結抗疫,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中國貢獻”。

  (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