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非遺迎新春:仫佬山鄉剪紙藝人的新年新願
2023-01-21 14:20:22來源:新華社編輯:呂倩媛

  新華社南寧1月20日電(記者郭軼凡、吳思思、黃浩銘)鏡頭中,一張紙、兩把剪刀、三五分鐘,巧手翻飛間一隻憨態可掬的福兔窗花便剪好了;鏡頭外,工作室裏的香囊、服飾、紙傘等剪紙文創産品令人目不暇接,把這間算不上寬敞的農家屋擠得滿滿噹噹。

  鏡頭裏的人是羅華清,兔年新春將至,這位出生在廣西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四把鎮思平村的剪紙藝人,同往年一樣拍下了生肖剪紙教程,向觀眾傳遞祝福的同時,她希望“仫佬族剪紙能被更多人看見”。

非遺迎新春:仫佬山鄉剪紙藝人的新年新願

  1月16日,在廣西河池市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四把鎮思平村小稔屯,一名民間剪紙藝人在進行生肖兔剪紙創作。 新華社發(廖光福 攝)

  仫佬族剪紙技藝由仫佬族群眾代代相傳,以日月、花鳥、魚蟲、勞作場景等農業生活主題為主,造型古樸、簡潔、風趣,兼具誇張性、幻想性、寫意性等特徵,極具民族特色。2018年,“仫佬族剪紙技藝”入選第七批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羅華清正是這項非遺技藝的傳承人。

  羅華清家是遠近聞名的手藝人家,“逢年過節本村外村的都排隊過來等我家的剪紙和刺繡”。自記事起,她就開始跟隨母親與外婆學習剪紙技藝,這項傳統的手工技藝學習過程不用畫圖,也不靠筆記,全憑一雙眼觀察。

  “畫面都在心裏,像這個兔子我腦子裏就有上百種形態。”羅華清説。在仫佬山鄉長大的她看山、看水、看花鳥魚蟲、也看田耕布織,把所見所聞都剪在了作品中。多年過去,羅華清練就一身絕活,凡是她看到的景象,都能剪個八九不離十。

  起初羅華清並沒有把剪紙當作事業。“當時想可能很難靠剪紙謀生,就去柳州做生意了。”靠著堅持和努力,她的生意慢慢有了起色。

  人雖在外,她始終惦記著家鄉和剪紙手藝,讓她決定回鄉的是母親臨終時的一席話,“她説,我們家的剪紙手藝不能丟”。2014年,羅華清回到家鄉,暗下決心一定要把這門手藝傳下去。

  沒有教材、沒有圖樣,該怎麼把這項技藝傳下去?羅華清最開始想到的就是靠自己教,“我們仫佬族剪紙學精難,但是入門容易,我教學校老師,老師就能教給學生,這樣就傳下去了”。

非遺迎新春:仫佬山鄉剪紙藝人的新年新願

  1月16日,在廣西河池市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四把鎮思平村小稔屯,民間剪紙藝人展示自己的生肖兔剪紙作品。 新華社發(韋如代攝)

  借助當地政府組織的“民族文化進校園”等民族文化推廣活動,她開始了剪紙教學之旅。按家裏人的話説,“她不是在上課,就是去上課的路上”。在幼兒園、小學、中學、大學,她毫無保留地將剪紙方法技巧教給學生,慢慢地也收了不少慕名而來的徒弟。

  雖然對仫佬族剪紙感興趣的人變多了,可由於賺不到錢,村裏老鄉的積極性卻始終不高。“真正把手藝留下來給更多人知道,還得靠産業。”

  2022年,羅華清開始探索把剪紙作品做成文創産品,並在當地的旅遊景區售賣,極具民族特色的剪紙圖案飾品獲得了遊客的喜愛。

  看到剪紙還能賺錢,不少村民撿起了已放棄多年的老手藝,在春節前自發組織“白兔迎新春”活動。羅華清信心更足了:“新年我就想多接點訂單,把我們整個村都帶動起來,讓村裏老鄉多一筆收入,也讓我們仫佬族剪紙更‘出圈’。”(參與采寫:程睿澤)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