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總書記的惦念】糍粑越打越黏 日子越過越甜
2023-01-24 08:11: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革命老區是黨和人民軍隊的根,讓老區人民過上好日子,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老區人民過得好不好,一直是總書記心中的牽掛。2016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井岡山革命老區的神山村,看望慰問貧困群眾,共商脫貧致富之策。7年過去了,神山村的老百姓現在過得怎麼樣?春節期間,我們的記者來到神山村,記錄下了這片紅土地上的“幸福滋味”。

  春節期間的神山村格外熱鬧,家家戶戶、老老少少忙著貼春聯、挂燈籠、打糍粑、迎新春。老表們聚在一起,支起火紅的爐灶,炸起噴香的油果,為村裏的團圓飯忙活著。

【總書記的惦念】糍粑越打越黏 日子越過越甜

  美味的菜肴熱氣騰騰,舌尖上的年味是一年豐收的喜悅。參加合作社的村民還領到了茶葉種植的年度分紅,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個人臉上。

  臉上樂開了花的這位大姐叫彭夏英,曾經是村裏的貧困戶。2016年2月2日小年這天,習近平總書記沿著崎嶇山路、迎風踏雪來到神山村看望慰問群眾,就曾來到彭夏英家。當年的場景她至今難忘,雖然老房子早已修葺一新,但有一間屋子的陳設她一直捨不得變。

  曾經的神山村是個典型的貧困村,祖祖輩輩靠砍毛竹為生。在貧困戶家中,總書記一間一間屋子察看,和大家圍桌而坐算收入支出賬,還給貧困戶送去年貨,給孩子們送去書包,向鄉親們拜年。他對鄉親們説,老區在全國建小康的征程中,要同步前進,一個也不能少。

【總書記的惦念】糍粑越打越黏 日子越過越甜

  總書記的關心和鼓勵,激發了老區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和彭展陽一樣,越來越多在外打拼的村民選擇回村創業。彭夏英也在村裏的幫助下開起了神山村的第一家農家樂,賣特産、開民宿。7年裏,村裏統一規劃,修建基礎設施,改善人居環境,在發展黃桃、茶葉、雷竹等特色農業的同時,打造“紅色遊”和“綠色遊”為主題的鄉村旅遊。從摘掉貧困村的帽子到不斷探索鄉村振興新路子,如今的神山村,常住人口是2016年的10倍,收入也接近當年的10倍。

  曾經在總書記的鼓勵下依靠竹木加工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的左香雲,剛剛當選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他專門做了一本相冊,記錄下神山村7年的“蝶”變。

【總書記的惦念】糍粑越打越黏 日子越過越甜

  左香雲的兒子左偉波去年以611分的好成績考上了大學,這個春節,家裏走出的第一位大學生回來過年,讓全家更有喜氣。7年前,左偉波就是站在總書記旁邊講解打糍粑的少年。

  在神山村的村口有一面“笑臉”墻,村民們一張張笑臉的背後是一個個奮鬥的故事,更是一份份幸福的“滋味”。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支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加快發展。新的一年,神山村正昂首闊步走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征程上。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