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最是兔兒爺惹人愛
2023-01-24 23:25:48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楊磊

  【新春走基層

  “一層層的擺起粉面彩身、身後插著旗傘的兔兒爺——有大有小,都一樣的漂亮工細,有的騎著老虎,有的坐著蓮花,有的肩著剃頭挑兒,有的背著鮮紅的小木櫃……”在《四世同堂》裏,京味文學大師老舍用生動細緻的語言描述了北京傳統泥塑手工藝品——兔兒爺。

  因為兔兒爺,兔年在北京人心裏有著別樣的親切感。從憨態可掬的“兔墩墩”,到軟萌可愛的“兔團團”,“兔文創”風靡一時。

  以往常常在八月十五才顯露真容的兔兒爺,也拋下了高冷范兒,在濃郁的年味中“下凡”了。在新潮時尚的商場裏,在年味十足的公園中,到處都能看到兔兒爺的“颯爽英姿”。

  鄭女士帶著剛上小學的兒子天天來到西單大悅城,他們頓時被一些造型新潮的兔子吸引了。

  幾百個從月宮“下凡”的兔子化身人形,生活于明朝時熱鬧的北京城中。據漢祖藝術實驗室負責人、北京工藝美術大師胡鵬飛介紹,這些兔子叫“元卯人”。微縮場景是嚴格按照被譽為明代《清明上河圖》的名畫《皇都積勝圖》而建造的。這是一幅生動的風俗畫,再現了明代的繁華景象。在微縮景觀中,所有人都是形態各異的兔子,吸引了不少年輕人駐足觀看。

  在民間傳説中,兔兒爺是嫦娥派下凡間,為受瘟疫之苦的百姓送藥的玉兔。傳統的兔兒爺形象比較嚴肅,表情近於神,身形近於人。而胡鵬飛的兔兒爺身形短胖,表情溫柔可愛。

  80後胡鵬飛是陜西鳳翔人,那裏是聞名全國的泥塑之鄉。胡鵬飛從小就對泥塑藝術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來到北京後,他逐漸發現,家鄉的泥老虎與北京的兔兒爺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製作兔兒爺的材料是最普通的黏土泥,但製作工序複雜。從打坯、晾曬到上底色、彩繪,要花費幾個月時間,之後還得等自然乾燥,通過烤、曬、吹都會損害質地。為了適應市場需求,胡鵬飛團隊對兔兒爺製作技藝進行改進。他們在泥土中加入棉絮以增加黏結性,避免開裂。

  2014年,北京兔兒爺入選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兔兒爺逐漸成為遊客喜愛的北京禮物。為了讓兔兒爺更加深入人心,胡鵬飛對兔兒爺進行了深入研究,在造型、型號、功能、包裝上,都下了功夫。包裝盒裏附有兔兒爺文化簡介,他希望將兔兒爺文化推廣到全世界。

  胡鵬飛三管齊下發展創新兔兒爺文化。他們繼承老北京傳統風格製作的經典兔兒爺受到市場歡迎;根據潮流審美創作的新兔兒爺文創産品得到年輕人青睞;與景區、企業、博物館等合作製作的商務團體禮品定制專屬兔兒爺産品,擴大了兔兒爺的文化影響力。

  這次,為了迎接兔年春節,他們結合了神話傳説、元宇宙、非遺等元素,還與張同祿景泰藍大師工作室、滿建民雕漆大師工作室合作,發揮各自工藝優勢,創作出風格迥異的“元卯人”形象。

  胡鵬飛認為,在創新的同時還要注意保留兔兒爺身上特有的文化基因。這些如果變了,做兔兒爺也就失去了意義。

  (本報記者 郭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