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歐洲頭條丨德國“豹”放行入烏 戰火升級誰買單?
2023-01-27 14:19: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浦海蕊

  當地時間1月25日,經過近一個月的爭吵博弈,美歐雙方終於在對烏克蘭援助重型武器——主戰坦克問題上達成一致,令這場援烏武器“眾籌”爭議最終塵埃落定。

歐洲頭條丨德國“豹”放行入烏 戰火升級誰買單?

  德國總理朔爾茨表示,在美國同意向烏克蘭提供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的前提下,德國政府正式宣佈向烏克蘭提供武裝一個連的14輛“豹-2”主戰坦克。同時,作為豹式坦克的生産國,德國還對波蘭、西班牙、挪威等擁有該主戰坦克的第三國向烏提供這款重武器開了綠燈。

  德國人想通了?

  先來捋一捋事件的始末。

  近期先是波蘭、芬蘭等與俄羅斯臨近的歐洲國家,出於利益交換考慮,要把本國德制豹式坦克援助烏克蘭。而英法隨後也表態要援烏本國的主戰坦克,掌握著北約和歐洲主戰坦克的德國被逼到了墻角。

  兩周前,德國防長因為沒有對提供豹式坦克鬆口而受壓辭職。上周,美國防長奧斯汀到德國拉姆施泰因美軍基地主持召開歐美防長援烏大會,德國新防長皮斯托留斯頂住壓力,依然堅持了不輸出主戰坦克的立場。

歐洲頭條丨德國“豹”放行入烏 戰火升級誰買單?

  △ 德國新任防長皮斯托留斯(視頻截圖)

  但是朔爾茨政府沒能扛到最後。25日,美國做了做樣子,表態要援烏坦克,繼而德國也宣佈了一攬子主戰坦克援助計劃。

  對此,德國媒體普遍報道稱,面對壓力朔爾茨不為所動,最終説服了美國總統拜登同意向烏克蘭提供美制坦克,避免了德國獨自“領跑”的局面,這是朔爾茨總理展現政治決斷力和掌控力的一次勝利,也是德國對歐對美外交影響力的一次勝利。

歐洲頭條丨德國“豹”放行入烏 戰火升級誰買單?

  △ 德國豹-2坦克(資料圖)

  但是再來回味下美德雙方的表態,似乎還是有人暗藏玄機、背後挖坑。

  美國表態提供坦克,但是沒有明確交付時間;而德國的豹式坦克承諾在三個月內提供給烏軍。此外,德國授權其他盟國為烏克蘭提供德制“豹-2”,同時還為烏軍人員提供在德培訓。由此可見,遠在大洋彼岸的美制坦克何時能開進烏克蘭遙遙無期,但是“豹-2”很可能被盟友分分鐘開上俄烏衝突最前線。豹式坦克很可能會率先打破“北約主戰坦克輸烏”的禁忌。此前,烏克蘭戰場上更多的是蘇制T系列坦克交戰,不久之後,會不會再現二戰中蘇制坦克與德係坦克的對決,引發各方高度關注。

  德國總理朔爾茨在各種場合一再強調的觀點是,德國不能捲入俄烏衝突,戰爭不能無限升級。應該説,俄烏衝突爆發近一年來,德國在對烏軍援態度上走過了一個V型反轉的過程,從最初的只提供鋼盔,到提供有限防禦武器,繼而到步兵戰車,再到目前的主戰坦克。

  坦克是陸戰王者,更是地面殺器,隨著它的介入,俄烏衝突正在不可避免地向著升級的方向發展,而這意味著更多的國家會被無情捲入,更多的生命會被無情吞噬,更多的無辜民眾會留下戰爭創傷。

歐洲頭條丨德國“豹”放行入烏 戰火升級誰買單?

  △ 德國豹-2坦克歐洲分佈圖(圖片來源:AFP)

  烏克蘭又開始要飛機和導彈了

  歐洲的主戰坦克即將駛向基輔。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得知這一消息後,第一時間與德國總理通了電話,並對德國表示感謝。澤連斯基在推特上表示:“德國主戰坦克,進一步擴大國防支持和培訓任務,為合作夥伴提供類似武器開了綠燈。”然而就在幾天前的援烏武器“眾籌”防長會上,澤連斯基還在視頻中説得很不客氣,“數百次的感謝,不等於數百輛坦克。”

歐洲頭條丨德國“豹”放行入烏 戰火升級誰買單?

  △ 北約援烏武器防長會議現場

  目前烏克蘭真的是缺這幾百輛坦克嗎?貌似真不是。意大利國際政治學者富爾維奧·貝裏尼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專訪時一針見血地指出,繼續提供重型武器非但無助於結束衝突,烏克蘭百姓會繼續承受戰火炙烤。

  意大利國際政治學者 富爾維奧·貝裏尼:提供武器最明顯的結果就是,衝突還將繼續,烏克蘭的百姓還要承受各種物資短缺和衝突導致的所有悲劇。烏克蘭政府為什麼不接受和談呢?就是因為他們從北約和西方國家那裏得到了海量的資金和武器,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武器除了製造殺傷,延續衝突,對和平絲毫無益。只有放下武器,勸和促談,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齣路。原本從一週前北約防長會的無果而終,不難看出在援烏重武器問題上北約內部存在分歧。這種分歧的背後,不排除有擔心局勢升級、希望儘快結束衝突的願望。

  貝裏尼表示,美國為了實現對俄羅斯的遏制和對歐洲事務的管控主導,始終在俄烏衝突上火上澆油,讓一個一個自己的盟友深陷其中、引火燒身,而自己恰恰在隔岸觀火,大發戰爭財,同時美國還將自身嚴重通脹轉嫁給了歐洲。

  意大利國際政治學者 富爾維奧·貝裏尼:烏克蘭衝突導致的一個後果是,對俄羅斯的制裁,特別是針對歐洲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和其他基礎能源産品,這就導致歐洲進口能源價格飆升。能源價格上漲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由於幾乎所有的能源産品,都是錨定美元,或者以美元計價交易的,這時歐洲就是在輸入美國的通脹。

  26日,對於西方承諾向烏克蘭輸入坦克,克裡姆林宮也首次予以回應,指出“這是美國和歐洲直接參與了俄烏衝突且參與度不斷加深的證據”。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當日指出,“事實證明,美國和北約已是烏克蘭衝突的參與方,它們正致力於拖延戰事”。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不失時機地在社交媒體上表態,“烏克蘭現在需要西方提供飛機和導彈”。

  監製丨姜秋鏑

  記者丨梁弢 陶冶 殷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