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觀茶 | 人民需要什麼茶?傅鏡遠:推動中國茶業的“民族風”走向世界
2023-01-27 00:55: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出海觀茶 | 人民需要什麼茶?傅鏡遠:推動中國茶業的“民族風”走向世界_fororder_新春觀察説-傅鏡遠_副本

  逢年過節,中國人在走親訪友、迎來送往中,常常少不了茶。人與人的相知相交盡在一杯茶中。千百年來,茶隨著絲綢之路、茶馬古道、萬里茶道等芬芳世界,也已經成為中國與世界人民相知相交、中華文明與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媒介。

  作為源自中國、風靡世界的飲品,今天,茶與人、茶與世界正在發生什麼變化?人民需要什麼茶?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策劃的《出海觀茶》國際傳播項目,致力於搭建茶與世界對話交流的平臺,把中國茶的新故事講給世界聽。在2023年的新春季,我們對話了多位深耕茶領域數年的創業者、茶品牌創始人,從茶業供給方的角度,尋找“人民需要什麼茶”的答案。希望在中國茶走上當代復興之路,加速走向海外的大趨勢下,為中國茶業的高品質發展帶來一些新思路。

  1960年在廣西首次發現黃色山茶花,1965年,由中國著名植物學家胡先骕將此黃色山茶花命名為金花茶,因其是一種古老的原始植物極為珍稀,被稱為植物界的"大熊貓"。傅鏡遠40多年前開始研究金花茶,將幾棵小金花茶苗發展成為國家林下經濟示範基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花茶基地。作為廣西君王春金花茶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金花茶種植開發利用的創始人,傅鏡遠希望君王春金花茶與世界各國茶産業、茶品種互補,既具有世界茶産業的“特色性”,也是特定地理環境下的“唯一性”,更具有中國茶産業的“民族風”。來自廣西的金花茶到底有何魅力?回望過去、展望未來,暢想人民對茶生活的美好嚮往,《出海觀茶》開啟了與傅鏡遠2023新春觀茶説的對話。

  國際在線《出海觀茶》:在您的茶業創業歷程中,過去一年最值得分享的事或收穫是什麼?

  傅鏡遠:歷經四十多年艱辛奮鬥和創新,從幾棵小金花茶苗發展成為國家的林下經濟示範基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花茶基地,從2013年9月至今,公司作為國家林下經濟示範基地,紫檀林下種金花的雙珍模式,讓大自然的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一直沒有變。                          

  國際在線《出海觀茶》:2023年有哪些茶業發展計劃,最大的期許是什麼?

  傅鏡遠:我們實施公司+基地+農戶助力鄉村振興,農民發展致富的發展戰略一直沒有變,幾十年來,我們已率先發展了2300多戶農民種植金花茶助力鄉村振興。金花茶花蠟質金黃,晶瑩光潔,高貴雅致,其觀賞價值無以倫比,花美茶香,是園藝美化家園的佼佼者,金花茶茶樹形優美,四季常綠,樹齡長壽,花期長久,茶花秀色可餐。2023年,我們將帶領廣大種植戶把茶族皇后金花茶培育成觀賞盆景,讓花中之王特色金花茶的觀賞價值走進千家萬戶,成為千家萬戶都能養植觀賞的花卉超級明星,又能滿足尋常百姓能品茗金花茶飲。

  2023年人們更關注的是健康,而不是口頭的養生。2023年,我們將對金花茶藥用價值的科技成果“金花茶濃縮液”進行生産和推廣,讓君王春金花茶的藥用功能為人類健康做貢獻,成為廣大人民需要的茶。

  2023年也是公司品牌建設的一年,君王春金花茶是綠色食品,為了更好體現金花茶的綠色生態價值,我們已申請了君王春金花茶有機食品認證,助力金花茶更高品質發展,成為廣大老百姓舌尖上最放心的一款茶。

  希望中國茶業這棵參天大樹,根深葉茂,希望君王春金花茶與世界各國茶産業、茶品種互補,在世界範圍內廣泛傳播,即具有世界茶産業的“特色性”,也是特定地理環境下的“唯一性”,更具有中國茶産業的“民族風”。

  國際在線《出海觀茶》:人民需要什麼茶?您怎樣看待如今的茶葉消費者?請結合您的創業實踐,分享茶業創新高品質發展的新思路。                                      

  傅鏡遠:人民不僅需要把茶俗當作風尚,還需要以茶為友,以茶會友,開茶會,開茶宴!人民更需要茶文化裏的自信,彰顯茶的靈魂和魅力!人民不僅需要致富茶,成為茶産業,帶動一方水土共同富裕,造福桑梓,人民更需要幸福茶,人民不僅需要一茶多用,更需要以茶為媒,通過一款茶的分享,在人間煙火的家庭生活中,在一酌一飲中,帶來健康,帶來和諧,完美溝通,相互欣賞,見證幸福!在工作中茶和天下的文化,在謙和的茶禮中達成合作,達成雙贏!人民更需要用一款茶敘事,來了解茶文化,了解世界茶文化,了解地大物博的中國!

  不同的消費者有不同的需求,比如我們公司的茶客戶,由於金花茶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被譽為“植物界的大熊貓”,君王春金花茶是綠色食品,有國家生産專利,所以有很多人把君王春金花茶作為最崇敬的禮物,成為社交紐帶。由於金花茶藥食同源,還有一大部分人把它作為首選的健康飲品。另外還有一部分人由於懂茶,知茶,了解金花茶是經過十個月的孕育才開花,孕期綿長,而且花期是每年的12月到次年的3月份,所以成為許多修身養性人的首選品茗。還有一部分人就喜歡金花茶的視覺衝擊,因為金花茶是花卉之王,被譽為茶族皇后,茶花金瓣玉蕊,晶瑩剔透的過程中是最美的花茶。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奮鬥的目標。人間第一件事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金花茶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由於資源缺乏,所以金花茶一直是貴人的專屬。作為金花茶的開發利用創始人,我從引種金花茶到開發利用金花茶至今已經44年的歷史,這幾十年來我踔厲奮鬥,篤行不怠,帶動鄉梓厚植金花茶産業,一年接著一年幹,金花茶的産業做大了,金花茶才能進入尋常百姓家,讓廣大的老百姓也能品茗茶族皇后金花茶。這不再是人民的嚮往,而是已經成為了現實,也成為2000多農戶脫貧致富的現實。金花茶屬於中國,更屬於世界,從種茶,採茶,制茶和飲茶,更高品質的發展是我們帶給茶産業的期許,帶給廣大人民的期許。

  歡迎與國際在線《出海觀茶》分享茶業發展案例,交流品牌傳播想法。

  專欄網址:https://ge.cri.cn/tea

  項目策劃:雨木

  聯繫郵箱:yangdongxia@cri.cn

  聯繫電話:010-68890812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