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非媒:中非合作為非洲發展提速
2023-01-28 21:13:23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楊玉國

  參考消息網1月28日報道 烏干達《新景報》網站1月25日發表題為《中非合作加速非洲國家實現發展目標》的文章,作者為烏干達發展觀察中心高級研究員阿蘭·柯林斯·姆佩沃。全文摘編如下:

  中國和烏干達的經濟關係持續發展。有人卻把對“全球南方”實行現代殖民的標簽貼在中國身上。然而這種説法有根據嗎?

  可以説,中國在非洲大陸做了什麼,只應由非洲人民作出中肯的回答。中國與許多西方國家不同,從未殖民過任何國家。相反,中國遭受過同樣的苦難。凡是聲稱中國是為了不可告人的利益才支持非洲國家的説法,都是宣傳和赤裸裸的抹黑,意在玷污中非關係。

  中國對非洲國家的支持表現在大力投資當地的現代基礎設施上,如公路和機場。事實上,儘管西方殖民者被迫允許非洲國家獨立,仍有國家受到殖民束縛。與此同時,很多非洲國家在砸碎鐐銬、擺脫殖民屈辱的鬥爭中得到了中國的支持和幫助。

  以20世紀60年代為例,中國支持南部非洲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幫助修建了著名的坦讚鐵路。長期以來,中國著力於構建一個共享成功未來的龐大共同體,而非只顧自身發展。

  中國對非洲國家持續提供發展援助的背景是,數十年來非洲大陸大部分地區仍持續遭受令人髮指的貧困、社會政治不穩定和可悲的腐敗的影響,這些問題在許多方面都與非洲國家遭受的殖民主義有關。

  在中國眼中,由眾多國家組成的世界是千姿百態的,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習俗和社會經濟體系。中國向世界開放,貿易就會隨之而來,也許從古代的絲綢之路到現代的“一帶一路”都説明瞭這一點。

  與其他地方相比,非洲國家更需要外國直接投資。中國對修建基礎設施産生了重大影響。必須指出的是,中國在非洲國家的這些項目沒有帶來政治災難。這一點格外引人注目,尤其是這關乎尊重夥伴國國家主權的問題。

  美國威廉與瑪麗學院下設的知名研究實驗室“援助行動調查追蹤機構”最近發表報告説,中國的“一帶一路”相關項目對於減少這些國家所在地區的收入不平衡和不平等至關重要。中國落實了各類基建項目,包括修建水電站和公路、擴建國際機場、開發工業園區等。新工業園拔地而起,園區逐漸成形。

非媒:中非合作為非洲發展提速

  這些中資項目的影響不可輕視,因為強化交通線路等基礎設施是通往貿易不可或缺的一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