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瞭望·治國理政紀事丨做好現代能源經濟這篇文章
2023-01-29 08:37:16來源:瞭望編輯:楊玉國

  ◆ 2018年3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把現代能源經濟這篇文章做好,緊跟世界能源技術革命新趨勢,延長産業鏈條,提高能源資源綜合利用效率。

  ◆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有關部門出臺了多項政策文件,特別是《“十四五”現代能源體系規劃》《“十四五”新型儲能發展實施方案》《“十四五”能源領域科技創新規劃》等規劃方案,為內蒙古現代能源經濟建設指明瞭方向。

  ◆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囑託,內蒙古緊跟世界能源技術革命新趨勢,為現代能源發展插上科技翅膀:延伸能源産業鏈條,向價值鏈中高端攀升;不斷推進“雙碳”工作落實,推動由化石能源大區向清潔能源大區轉變,切實擔起保障能源安全責任,做好現代能源經濟這篇文章。

  ◆ 2022年1~11月,內蒙古規模以上現代煤化工産業增加值增速達16.5%。

  ◆ 2021年至2022年三季度,按國家考核口徑,內蒙古單位GDP能耗累計下降10%以上,已完成“十四五”目標的六成以上。2022年,全區固定資産投資增速位居全國第一,GDP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實現了節能降耗與經濟發展協同並進。

  ◆ 目前,內蒙古在風機整機製造、太陽能電池組件、動力電池製造等多個領域基本實現本地生産,“十四五”期間將逐步形成滿足區內、供應周邊、輻射全國的全産業鏈配套市場供給能力,使新能源産業從單一發電賣電向全産業鏈發展轉變。

  ◆ 目前,內蒙古森工集團共開發儲備9個林業碳匯項目,年均減排113萬多噸二氧化碳當量。截至2022年12月,累計銷售碳匯産品3516萬元。

  2023新年伊始,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境內的庫布其沙漠,全球最大規模“沙戈荒”風電光伏基地項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設著。

  該項目是我國首個開工建設的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大基地項目,全部建成後,每年可向京津冀地區送電400億千瓦時以上。其中,清潔能源佔比50%以上,相當於每年可節約標準煤約60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1600萬噸。

  作為國家重要能源基地,近年來,內蒙古不斷轉變能源發展方式,提升能源産業附加值,構建以新能源為主導的新型能源體系,推進現代能源經濟建設。

  2018年3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把現代能源經濟這篇文章做好,緊跟世界能源技術革命新趨勢,延長産業鏈條,提高能源資源綜合利用效率。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有關部門出臺了多項政策文件,特別是《“十四五”現代能源體系規劃》《“十四五”新型儲能發展實施方案》《“十四五”能源領域科技創新規劃》等規劃方案,為內蒙古現代能源經濟建設指明瞭方向。

  內蒙古相繼編制出臺了《內蒙古自治區“十四五”能源發展規劃》《內蒙古自治區“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等文件,將構建現代能源體系,發展現代能源經濟的重要部署落細落實。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囑託,內蒙古緊跟世界能源技術革命新趨勢,為現代能源發展插上科技翅膀:延伸能源産業鏈條,向價值鏈中高端攀升;不斷推進“雙碳”工作落實,推動由化石能源大區向清潔能源大區轉變,切實擔起保障能源安全責任,做好現代能源經濟這篇文章。

  2022年,內蒙古自治區能源經濟多項指標在全國保持領先——煤炭産量達到12.2億噸,電力總裝機達到1.73億千瓦,新能源建成裝機規模達到6500萬千瓦,煤炭保供達到9.45億噸,外送電量達到2640億千瓦時,對外輸電能力達7000萬千瓦。

  【創新技術撬動傳統能源】

  以高品質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基地為目標,近年來內蒙古堅持先進適用技術改造以煤炭為主的傳統能源産業,加快煤礦智慧化、綠色化改造,提高能源資源綜合利用效率;建設現代煤化工延伸産業鏈、提高産品附加值;嚴格控制“兩高”項目盲目上馬,逐步化解産業結構性矛盾,促進節能降耗,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重要貢獻。

  萬物互聯,顯著提高煤炭生産效率。位於鄂爾多斯的國家能源集團神東煤炭集團所屬煤礦是我國重要的井工煤礦。該集團依託國家能源集團和華為公司共同打造的礦鴻作業系統,通過標準協議框架實現煤礦“萬物互聯”。

  “過去我們查看井下的支架控制器顯示窗口小、按鍵少,在進行參數設置、故障查詢、組合動作時需要多次操作,很不方便。”在神東布爾臺煤礦22208採煤工作面,綜採二隊機電技術員周湘祁介紹,如今利用礦鴻作業系統,煤礦的各類設備及感測器會自動近場連接至作業人員的專用防爆手機,方便開啟機器人控製程序進行參數查看、修改、監控,實現“無屏變有屏、小屏變大屏、固定按鍵操作變手機移動操作”新模式,在減少井下人數的同時極大提高了生産效率。

  神東煤炭集團副總經理賀海濤表示,礦鴻作業系統已經成功適配集團的9個礦井、1個洗煤廠的52類3300多臺套設備,覆蓋井下所有電氣設備和控制單元。集團所屬烏蘭木倫煤礦,也啟動了礦鴻作業系統整礦研發、適配、測試工作。

  截至目前,內蒙古已建成智慧化煤礦126處;建成智慧化採掘工作面227個,比2020年增加12.6倍。其中,25處露天煤礦開展無人駕駛試驗,無人駕駛車輛達233台,比2020年增加12.7倍;82處煤礦井下應用礦山機器人、103處煤礦實現井下固定場所無人值守。

  按照內蒙古自治區推進煤礦智慧化建設三年行動方案,到2023年底,內蒙古力爭所有具備條件的240處正常生産煤礦全部實現智慧化。在科學技術的強有力支撐下,煤炭先進産能不斷釋放。2022年,內蒙古完成煤炭保供任務9.45億噸、居全國首位,堅決扛起重大政治責任,全力以赴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穩定供應。

  延鏈增值,打造現代煤化工集群。近年來,內蒙古以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為重點,高品質發展現代煤化工、煤基新材料等産業,推動煤化工向産業高端化、産品精細化方向發展,實現煤炭産業增加值的躍升。

  從一塊煤到一匹布,作為國家重點佈局建設的4個現代煤化工産業示範區之一和煤制油氣戰略基地,鄂爾多斯依託不斷突破的煤化工産業技術,激發煤的“神奇轉變”。

  鄂爾多斯市發改委主任黃伯韡表示,鄂爾多斯已構建起煤制油氣、煤制醇醚、煤制烯烴等多條産業鏈,煤炭在這裡被“吃幹榨凈”“由黑變白”,實現資源型産業的縱向梯度增值,現已形成現代煤化工産能1925萬噸,成為國內門類最全、規模最大的現代煤化工試驗示範項目集中區。

  “‘十四五’期間,我們將向著建設國家非常規能源戰略儲備基地、國內一流的煤基可降解材料基地、世界最大煤制烯烴基地、煤基化纖基地、煤基高端化學品基地、全國煤化工創新技術中試基地的目標前進,持續推動煤化工産業鏈向中下游拓展,價值鏈向中高端延伸。”他説。

  目前,內蒙古煤制烯烴、甲醇産量已居全國首位,是全國唯一一個擁有已建成投産煤制油、煤制氣項目的省區。

  時任內蒙古自治區能源局局長的王金豹介紹,依託成熟的煤化工基礎,內蒙古堅持走差異化、高端化、功能化路線,大力發展煤基可降解材料、煤基特種纖維材料等終端應用産品,打造極具特色的煤基新材料生産基地,煤化工産品實現“由粗變精”。2022年1~11月,內蒙古規模以上現代煤化工産業增加值增速達16.5%。

  嚴控“兩高”,節能降耗與經濟發展協同。以鐵合金為優勢産業的烏蘭察布市,近年來加大限制類産能淘汰力度,對標國內先進提升工藝技術設備水準,探索能耗達標和經濟發展路徑。

  為扭轉“十三五”時期能耗增長過快的勢頭,內蒙古強化目標約束,狠抓節能管理,精準分類施策,2021年以來實現了能耗雙控指標“由紅轉綠”。同時,完善能耗雙控政策體系,健全長效機制,將堅決遏制“兩高一低”項目盲目發展作為重要抓手,著力化解結構性矛盾。

  內蒙古發改委副主任何傑介紹,自治區從産業準入、淘汰退出、節能、環保四方面對石化、焦化、化工、煤化工、建材、鋼鐵、有色、煤電8大行業30類重點管控項目明確細化管控措施,從源頭上遏制能耗過快增長,全面提高“兩高”項目準入標準,嚴控新增産能,倒逼存量“兩高”企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在這一過程中,內蒙古強化能耗雙控工作頂層設計,在全國率先建立了能耗預算管理制度,創新提出項目能耗強度標杆值政策,突出能耗強度導向,通過實行差別化的節能審查政策,引導能耗要素向低能耗、高附加值的優質項目配置,以明確的用能預期統籌項目建設和節能管理。

  2021年至2022年三季度,按國家考核口徑,內蒙古單位GDP能耗累計下降10%以上,已完成“十四五”目標的六成以上。2022年,全區固定資産投資增速位居全國第一,GDP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實現了節能降耗與經濟發展協同並進。

位於烏蘭察布市境內輝騰錫勒草原上的風電場(2022年9月2日攝) 李志鵬攝/本刊

  【集群發展深挖新能源“富礦”】

  牢牢把握國家大力推進低碳綠色發展的戰略機遇,內蒙古著力加強以風電、光伏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産業集群式發展,既抓開發應用、又抓裝備製造,培育新能源全産業鏈,努力在新能源領域再造一個“工業內蒙古”。

  “風光”蝶變,能源煥新。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的庫布其沙漠,一匹由19.6萬塊光伏板拼成的“駿馬”成為當地新地標。這個佔地4萬多畝、裝機規模達100萬千瓦的光伏發電應用領跑基地,是當地在沙漠地區建立的首個綠電生産基地。

  達拉特旗以光伏發電項目建設為契機,將能源轉型和區域綠色發展有機結合,已建成的領跑基地年發綠電可達20億千瓦時,年均減排二氧化碳165萬噸、節約標準煤約68萬噸。在充分利用清潔能源的同時,實現治理6萬畝庫布其沙漠的“綠色成績”。達拉特旗委書記張秀玲説,全旗將統籌推進“風光火儲氫”全鏈條發展,力爭在“十四五”時期末建成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

  內蒙古全力推動風光氫儲一體化發展,建設四大産業集群,提出在全國率先建成以新能源為主體的能源供給體系、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實現由化石能源大區向清潔能源大區跨越式轉變。

  2022年,內蒙古新能源建成裝機規模達到6500萬千瓦,連續兩年成為全國唯一一個風電光伏發電量超過1000億千瓦時的省區。“十四五”期間,內蒙古規劃新增超過9000萬千瓦的新能源裝機規模,力爭到2025年風光氫儲四大産業産值均達到1000億元。

  新型儲能,創新應用。走進位於烏蘭察布市集寧區三峽現代能源創新示範園的“源網荷儲”技術研發試驗基地,一排排儲能集裝箱整齊放置,像是一塊塊大型充電寶。

  “這裡是烏蘭察布發力新能源儲能的重要技術試驗基地,也是國內首個儲能配置規模達到千兆瓦時的新能源場站。”三峽新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內蒙古分公司副總經理周淵介紹,2021年,中國長江三峽集團烏蘭察布新一代電網友好綠色電站示範項目一期並網試運行,總建設規模200萬千瓦,包括170萬千瓦風電項目和30萬千瓦光伏發電項目,配套建設55萬千瓦×2小時儲能系統。

  烏蘭察布市發改委主任趙光表示,烏蘭察布將積極發展儲能,推進儲能在源、網、荷側的應用,促進清潔能源消納。“我們還將積極推進豐鎮抽水蓄能電站的各項前期工作,進一步拓寬儲能在烏蘭察布的應用前景。”趙光説。

  為支撐新能源快速發展和高比例接入電網,內蒙古近年來大力推進儲能多種技術路線合力發展。根據內蒙古自治區加快推動新型儲能發展的實施意見,內蒙古將選擇用電負荷集中、新能源資源條件較好的地區,依託電力“源網荷儲一體化”發展模式,推動新型儲能規模化發展和商業化應用,並結合負荷靈活調節能力,合理優化新型儲能建設規模。

  全鏈發力,牽引帶動。內蒙古協同推進新能源裝備製造基地建設,著力打造呼包鄂和通遼全産業鏈裝備製造基地,重點引進風力發電機、光伏電池片及組件等裝備製造龍頭企業,全力補鏈強鏈。

  作為國家重要的老工業基地,包頭依託良好的能源、資源、工業與産業聚集優勢,成功吸引了一批硅基材料和光伏龍頭企業落戶,晶硅光伏産業正快速成長為包頭新的實體産業增長極。目前,包頭已投産光伏製造項目22個,2023年還將實施42個項目。

  “包頭已成為全國多晶硅産能最大的城市,預計2025年産能將佔全國一半以上。”自治區黨委常委、包頭市委書記丁繡峰説,包頭力爭用3~5年,努力打造萬億級光伏産業集群、千億級半導體産業集群和有機硅産業集群,建設全球硅産業發展中心、先進技術研發中心、應用場景示範中心,建設“世界綠色硅都”。

  目前,內蒙古在風機整機製造、太陽能電池組件、動力電池製造等多個領域基本實現本地生産,“十四五”期間將逐步形成滿足區內、供應周邊、輻射全國的全産業鏈配套市場供給能力,使新能源産業從單一發電賣電向全産業鏈發展轉變。

  王金豹表示,內蒙古把現代能源經濟和自治區産業結構調整、動能接續轉換、品質效益提升緊密結合,以新能源全産業鏈發展、多場景應用牽引帶動能源結構綠色低碳轉型,推動整個經濟形態重構再造。

  在國家能源集團烏海能源公司老石旦煤礦,工人檢查採煤機運行情況(2023年1月17日攝) 付蘭偉攝/本刊

  【綠色生産助力“雙碳”目標】

  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國家的“雙碳”目標,為內蒙古現代能源經濟的發展提供了更為深刻的背景、更為深厚的內涵、更為清晰的方向。

  錨定“雙碳”目標,內蒙古持續提升新能源應用質效,推進綠能替代提高消納水準;打造智慧電網,支持新能源大規模外送;率先開展碳匯項目開發交易,探索建立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

  綠能替代帶動新能源高比例消納。如今,50輛氫能源公交車已經成為烏海市民出行的新選擇。氫能源礦用卡車,也將逐步成為助推烏海能源産業發展的全新動力。烏海市委書記唐毅表示,推動風光制氫一體化發展,利用好難以消納的“棄風棄光”,可以為烏海産業鏈提供穩定、可持續的“綠氫”。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加強能源産供儲銷體系建設”,對內蒙古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為適應大規模的新能源開發,內蒙古持續推進綠能替代進程,力爭到2025年讓清潔能源滿足80%以上的新增用能需求。

  以新能源發電成本優勢、綠色附加優勢為牽引,內蒙古推動實施源網荷儲一體化、園區綠色供電、風光制氫一體化、燃煤自備電廠可再生能源替代、火電靈活性改造、全額自發自用等六類新能源應用場景,以市場化方式為新增負荷配置相應規模的新能源,實現新能源自發自用、自我調峰。

  截至2022年底,內蒙古批復實施六類新能源市場化並網項目112個、裝機達到3000萬千瓦。

  持續在化工、冶金、建材等行業開展綠色製造示範創建工作帶動新能源高比例消納,以清潔燃料替代構建綠色交通體系……2021年,內蒙古新能源消納責任權重達22.5%,2022年繼續保持增長態勢。

  智慧電網提高外送消納效能。外送是新能源消納的另一重要途徑。內蒙古在“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中明確提出,研發應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並網及電網安全高效運行技術,著力打造智慧電網。

  2022年,由國家電網研製並建設的世界首臺(套)交流可控自恢復消能裝置,在通遼市扎魯特旗的扎魯特換流站投入運行。風電機組、太陽能光伏等電力設備發出的電流,經過這裡輸送至千家萬戶。

  業主項目經理牟晨東介紹説,該裝置可將特高壓直流輸電通道的輸送能力提高至10000兆瓦,年輸電量增加178億千瓦時。裝置的成功投運,解決了新能源高佔比帶來的區域電網電壓波動大問題,大幅提升了特高壓直流輸電通道的送電能力,助力內蒙古新能源大規模外送及消納。

  2022年,內蒙古電力(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統一大數據中心開工建設,蒙電雲平臺、物聯網管理平臺等基礎性平臺建設全面推開,逐步推進各業務系統“雲”化,加速構建數字蒙電應用生態,智慧電網“數據大腦”雛形初現。

  該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賈振國説,智慧變電站和配電自動化,將為電網智慧調度、智慧運維提供數據支撐和邊緣處理能力。隨著電網運維智慧化建設全領域覆蓋,電網精益化管理水準將顯著提升。

  “下一步,內蒙古將持續推進電網裝備智慧化建設,推廣應用智慧作業、智慧監測、智慧巡視等新技術,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示範應用,加快建設智慧變電站。”王金豹表示,到2025年,110千伏和220千伏智慧變電站覆蓋率將超過25%。

  林業碳匯方興未艾。“以前,冬天是伐木的黃金季節。現在,我們在冬天對林子進行綜合撫育。”冬日的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銀裝素裹,林業工人耿洪廣正在他管護的林子中巡護。

  作為我國面積最大的國有林區,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于2015年結束了長達63年的商業性伐木,森林面積持續增加,森林品質顯著提升。林木間蘊含著巨量的生態價值,林業碳匯前景廣闊。

  時任內蒙古森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佰山介紹,據測算,內蒙古大興安嶺森林生態系統年均固碳量增加488萬噸,年均釋氧量增加902萬噸。依照現行常用方法學標準,符合林業碳匯項目開發的森林面積為260萬公頃,理論上可實現年均減排量700萬噸二氧化碳當量。以目前碳匯價格測算,年産值可達2.8億元。

  “銷售林業碳匯産品的收入,可以補充停伐後森林經營、撫育和造林等生態保護建設項目支出,這讓林業職工意識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堅定了從事生態保護、提供生態産品的信心。”集團碳匯辦主任包國慶説,目前,集團正在積極爭取國家林草碳匯試點政策,爭當重點國有林區碳匯示範,打造全國最大的國有林碳匯儲備基地。

  目前,內蒙古森工集團共開發儲備9個林業碳匯項目,年均減排113萬多噸二氧化碳當量。截至2022年12月,累計銷售碳匯産品3516萬元。

  陳佰山表示,集團將力爭在國有林碳匯儲備基地、創建區域碳中和市場、組建林草碳匯經濟産業創新聯盟、開展方法學開發和創新性應用上實現新突破,不斷開創林業碳匯工作新局面。

  從化石能源大區向清潔能源大區轉變,新能源産業從單一發電賣電向全産業鏈發展轉變,在發展現代能源經濟過程中,內蒙古自治區明確了經濟轉型發展的努力方向。邁上新征程,內蒙古將全力建設好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切實擔負起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重大責任。(文 |《瞭望》新聞週刊記者 殷耀 張雲龍 朱文哲  參與采寫:侯維軼 趙澤輝 李志鵬)

刊于《瞭望》2023年第4-5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