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國友人“邂逅”山東年俗 同享“中國年味”
2023-01-30 10:58:30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田媛媛

  (新春走基層)外國友人“邂逅”山東年俗 同享“中國年味”

  中新網濰坊1月29日電 題:外國友人“邂逅”山東年俗 同享“中國年味”

  作者 孫婷婷

  趕年集、舞龍表演、貼春聯、寫福字、包餃子……中國農曆兔年春節,留在山東濰坊過大年的“洋面孔”,在“沉浸式”春節體驗中,感受著“中國年味”。

  在濰坊諸城相州鎮,來自埃塞俄比亞的帥小夥Woldemariam正在賣力地舞著龍頭。他舉著一個碩大的龍頭,步子輕快地跳躍著,在他和其他隊員們的舞動下,這條長“龍”伴著敲鑼打鼓聲搖頭擺尾,好不熱鬧。舞獅、踩高蹺等充滿傳統年味的表演穿插在舞龍表演之中,為現場營造了濃厚的節日氛圍。

  舞龍表演結束,Woldemariam手執毛筆,一筆一劃描摹福字。“今年春節,最得意的事莫過於學會了用毛筆寫福字。我要把‘福’帶回家,貼在門口,祈福新年。”Woldemariam是得利斯集團有限公司與北京工商大學聯合培養的博士後,目前在得利斯擔任食品研發首席技術專家。來到中國後,他覺得中國春節是“家庭團聚、喜氣洋洋”的節日,非常有趣。

  “太好玩了,中國年就像是嘉年華!”Woldemariam告訴記者,中國文化非常有魅力,特別是踩高蹺表演、舞龍、舞獅等民俗表演,融合了雜技技巧,非常精彩。“年貨”“灶君”“廟會”等年俗活動更具有東方特色。除此之外,在諸城多年的他,也對糖畫、剪紙、草編等非遺情有獨鍾。面對造型精緻、栩栩如生的諸城黑陶,聽著非遺人員介紹其工藝及歷史,Woldemariam不由地感嘆“So beautiful”。

  來自波蘭的雅各布已經在濰坊生活8年,目前在一所學校教授英語。他表示,疫情之前,他每年寒暑假都會回到波蘭。近幾年,他留在濰坊過年,慢慢融入濰坊的年俗中。“中國的春節,從節前各家各戶的籌備,到節日當天的慶祝活動,無一不體現著濃濃的地方特色,特別是趕大集置備年貨,是新年最有儀式感的環節。”

  喜慶的春聯、琳琅滿目的各色年貨,氤氳聚攏起濃濃的年味,這些都吸引著雅各布準時赴約“趕大集”,沉浸式感受中國年味。他最喜歡穿梭在寒亭大集上,試吃、砍價、説濰坊方言。“雖然無法回到自己的家鄉,十分想家,但是濰坊這座城市和這裡善良友好的人們,讓我感覺很溫暖。”

  “過年吃餃子,才有過節味道。”36歲的“洋媳婦”拉娜過春節最大的樂趣就是學做中國美食,特別是水餃,她早已“出師”,搟餃皮、調餡、包餃子,有模有樣。談起中國過年的風俗,她如數家珍,放鞭炮、剪窗花、貼春聯、年三十守夜,什麼日子去誰家拜年都“門兒清”。

  拉娜來自烏克蘭,9年前嫁給濰坊安丘小夥並在濰坊定居。為分享濰坊菜心得,她註冊了短視頻平臺賬號。平日裏,她也會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一些有關中國美食的內容,讓更多外國朋友了解中國和中國的美食文化。“給家人準備一桌豐盛的年夜飯,過團圓年,是我最幸福的事。”

  來自巴基斯坦的外國友人巴甲,是一名植物遺傳育種博士,六年前,他來到中國求學,畢業後來到濰坊工作。今年32歲的他,近期癡迷于參觀濰坊手造博物館,體驗風箏扎制、手工剪紙和年畫印刷。“我太喜歡濰坊這座城市了,喜歡濰坊友好的市民,喜歡濰坊乾淨的環境,更喜歡濰坊的傳統文化。”

  “我喜歡吃蝦仁水餃、喜歡品中國茶、享受在中國過年的儀式感。”巴甲告訴記者,在新的一年,他也有了自己的小目標,希望2023年能夠在濰坊找個女朋友,安家,每年都在中國過春節。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