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丨年産1億對!燈籠産業點亮村莊好日子
2023-01-30 21:27:47來源:人民網編輯:楊磊

新春走基層丨年産1億對!燈籠産業點亮村莊好日子

屯頭宮燈博物館中展覽的花燈。人民網 周博攝

“劈、刮、打眼、穿絲,竹子做骨架,做出來的紅紗燈布薄如紗、透亮通紅。現在改進了工藝,主架用鋼絲,更加耐用。”製作燈籠30餘年的屯頭村村民張會娟,一邊把燈籠在手上飛快翻轉,一邊介紹著製作工藝。

走進河北省石家莊市藁城區梅花鎮屯頭村,家家戶戶門前懸挂著火紅的燈籠,年味濃厚。

張會娟向記者談起,屯頭村的“年味”,每年從10月份就開始了,來自全國各地的訂單絡繹不絕,每家院裏院外都是趕制的紅燈籠,一片紅紅火火,來拉貨的車輛經常在村口排起長隊。

這裡生産的“藁城宮燈”,起源於東漢,由古人用的紗罩燈衍變而來,入選河北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如今,小小的燈籠已經成為屯頭村增收致富的支柱産業。

新春走基層丨年産1億對!燈籠産業點亮村莊好日子

村民在屯頭宮燈博物館向遊客講解燈籠製作過程。人民網 周博攝

屯頭村黨支部書記白理偉介紹,村裏共有燈籠廠1100多家,近年來宮燈産業不斷發展,年産銷量超過1億對,是名副其實的“燈籠村”。目前已形成了以屯頭村為中心輻射周邊十幾個村的宮燈産業基地,從業人員7萬餘人。

傳統的宮燈都是手工製作,工藝複雜,需要近60道工序。如今,屯頭村的宮燈産業有了更加精細的分工,有的村民專門製作宮燈骨架,有的村民專門承攬組裝,一條完整的産業鏈逐漸形成,促進了製作效率和收益的提高。

“來到屯頭村,一定要來看看屯頭宮燈博物館”,村民們熱情地向記者推薦。這個小小的博物館設在村委會旁邊,裏面陳列著200多種不同品種的宮燈。遊客可以親手製作宮燈,感受宮燈文化。

記者在博物館遇到從市區驅車來看宮燈的李繼紅,她説:“之前知道這村裏有個宮燈博物館,一直想帶孩子們來看一看。今天在這裡看花燈,體驗傳統的民俗文化,很有意義。”

“過去主要就一兩個品種,現在結合新工藝,有紙雕燈、轉燈等,有適合挂在屋內的綵燈,也有適合戶外的大型花燈。”白理偉説。

新春走基層丨年産1億對!燈籠産業點亮村莊好日子

村民白軍平撐起超大燈籠。人民網記者 申亞欣攝

在69歲的宮燈製作手藝人白軍平家中,一盞直徑6米的超大宮燈已經製作完成,正準備發貨。白軍平撐起一盞直徑2.5米的紅色燈籠,仔細調試。他笑呵呵地説:“現在大家都會做普通的紅燈籠,我就得不斷研究,做一些別人做不來的,才能賣上好價錢。”

“家裏閨女網上接訂單,我負責製作。這些燈籠都是年前預定好的,元宵節燈展上,大紅的燈籠不可少。”白軍平帶著記者爬上二層閣樓,一盞盞制好的燈籠綻放著“豐收”的喜悅。

張會娟的兒子幾年前也開始在網上賣宮燈,“去年家裏有將近一半的宮燈是從網上賣出去的,全國各地都有來買的,還有國外的訂單。”春節假期剛一過,張會娟就和家人商量著今年如何創新一下宮燈的樣式,更符合年輕人的喜好。

從線下到線上,屯頭村的燈籠搭上互聯網電商發展的快車,不僅拓寬了銷售渠道,也讓“藁城宮燈”被更多人熟知,從小村莊走向五湖四海,成為新晉“網紅”。

火紅的燈籠照亮火紅的日子,“紅”起來的屯頭村,描繪著鄉村振興的生動圖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