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名85後退役軍人的“春天”
2023-01-31 22:05:37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楊玉國

  春節,是河北省大名縣億帆家庭農場主張寧難得的清閒時間。在他位於大名縣張鐵集鄉前勸善村的農業大棚裏,聖女果(又稱小番茄、櫻桃番茄等——記者注)的秧苗已躥至約1米高,一串串果子開始變紅。春節一過,農場就要開始修理秧苗、授粉,緊接著便是更為忙碌的採摘和銷售。

  “這個棚裏最多時有三四十人在忙。”正月初四上午,張寧帶著記者來到大棚。此時室外溫度約零下4攝氏度,冷風逼人,但掀開簾子走進大棚,像一腳踏進了“春天”。棚內約1000平方米,溫度約15攝氏度,一列列聖女果秧苗正沿著筆直的尼龍細繩努力向上攀爬,一片綠意盎然。

  類似這樣的大棚,張寧還有18座,佔地共100多畝,用來種植蔬菜、瓜果。眼下,這些棚裏主要種植聖女果,“每畝可以産1萬斤左右,一年能收3茬”。至於銷路,張寧是不愁的,他笑呵呵地説:“過了年,就會有大客戶來聯繫收果。”按照目前的市場價格,每斤聖女果可以賣到4-5元,收入可觀。

  如今的張寧是十里八鄉小有名氣的種植能手,有不少種植戶來他的農場參觀,也有遊客來採摘。春節走親訪友時,總有人向他打聽大棚種植的相關問題。但在剛開始種植時,張寧沒少栽跟頭。

  雖説在村裡長大,但這名85後幾乎沒怎麼種過地。大專畢業後,有個“軍裝夢”的張寧參軍入伍。2007年退役後,他做過石材、外墻涂裝等行業的工作,有了些積蓄,但他總覺得“那些不是長久之計”,“想回來幹點事兒”。

  四處考察後,張寧瞄準了大棚種植,2014年開始種植蔬菜、瓜果。“一開始啥都種,市場上要辣椒,咱就種辣椒,市場上要蕓豆,咱就種蕓豆。”張寧説,最初還有些摸不著頭腦,很被動。

  2017年秋天,一場疾風驟雨直接將張寧的大棚“給掀了”,棚裏是剛種上的辣椒。由於地勢低窪,積了不少水,張寧和妻子兩人手忙腳亂,風雨裏一邊修補大棚,一邊往棚外抽水。“當時不懂,後來學了新技術,優化了內部結構,現在的大棚就不會這樣了。”張寧指著眼前一座投資20多萬元修建的半冬暖大棚説。

  張寧也種黃瓜,去市場挑選黃瓜苗時,“一看200多種,直接就懵了,咱怎麼知道哪種好”。他常常遇到不靠譜的種苗推銷,因此被坑了不少錢。

  “最難的時候,我自己蹲在地裏哭。”張寧笑著説,他一度幾乎賠光了家底兒,周圍的人勸他不要幹了,“換一行也不至於走到這步田地”。

  “那為什麼還要繼續種大棚?”在往大棚走的路上,一陣陣冷風裹著塵土迎面拍過來,直往衣服裏鑽。

  張寧拉緊了衣服,向前指了下説:“只能往前衝,不能後退,這就跟當兵時一樣。”

  在別人的建議下,張寧又去山東壽光、莘縣等地參觀學習,一邊向人請教,一邊買書自學種植技術。2018年,他開始種植聖女果,“一開始遇到問題就先翻書,判斷是什麼問題,再向別的種植能手、專家請教”。現在,他不用再翻書了,“基本上看一眼就知道哪兒出了問題”。

  也正是靠著種植聖女果,張寧打了場“翻身仗”,他的農場還于2018年獲評河北省示範家庭農場。不過讓他沒想到的是,聖女果種植剛剛走上正軌,就趕上了新冠肺炎疫情。

  用工困難、運輸困難、銷售困難,像是壓在張寧身上的三座大山,“封控的時候沒人來幹活兒,沒人採摘,摘了也銷售不出去”。當時的他有些迷茫,“不知道什麼時候是個頭兒”。

  有一次,他忍不住向縣農業農村局的相關負責人問道:“春天擱(在)哪兒嘞?”

  對方給他説:“會越來越暖,要堅持住。”

  後來,縣農業農村局給農場辦理了相關通行證,工人兩點一線、每日測溫上崗,並通過內購、引薦張寧與商超對接等方式,幫他邁過了這道坎兒。

  今年1月8日起,我國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張寧覺得“終於熬到了頭兒”,“現在,全國上下盤活資源搞經濟,咱也得趕緊幹,把前兩年的損失再掙回來。”他的語氣聽起來很有信心。

  除了億帆家庭農場主,張寧還有個身份——大名縣張集鄉前勸善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長。他成立了前勸善村扶貧開發現代農業園區,該園區被評為大名縣扶貧産業園區、退役軍人返鄉創業園。張寧希望,以後可以擴大種植規模,種植綠色安全的蔬菜、瓜果,並創立園區自己的品牌。為此,他下了不少工夫引進新技術、新裝備,進行更精細化的管理,對育苗、種植、采收、銷售等環節嚴格把控,努力讓種植過程可視、可查、可實地監督,“比如農藥、化肥用了多少,誰操作的,消費者都可以在手機上看到”。

  張寧還有另一個心願,希望帶動更多老百姓加入進來,共同致富。目前園區採用“合作社+棚長+分紅”的經營種植模式,村民可以通過流轉土地、成為園區員工、技術入股分紅等方式獲取更多經濟收益。用張寧的話説,“要讓咱老百姓從土裏挖掘出更多價值”。而今,他也正朝著這一目標努力,可以説幹勁滿滿。

  走出大棚,雖然依然寒風凜冽,但春天已經不遠。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孫慶玲 來源:中國青年報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