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學習語|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
2023-02-01 12:54:40來源:黨建網微平臺編輯:黃蓉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發。習近平總書記在二〇二三年春節團拜會上指出,希望全國人民特別是廣大青年像動如脫兔般奮躍而上、飛速奔跑,在各行各業競展風流、盡顯風采。新一年的美好前景徐徐鋪展,億萬人民的前行信心愈發堅定。征途漫漫,唯有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今天,黨建網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部分相關重要論述,與您一同學習領會。

  

  2022年10月23日,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親切見面。這是習近平向在場的中外記者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像動如脫兔般奮躍而上、飛速奔跑,在各行各業競展風流、盡顯風采

  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鬥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2022年10月16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我們要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努力創造更加燦爛的明天。

  ——2022年10月23日,習近平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講話

  在中華傳統文化中,兔被稱為瑞兔、玉兔,代表著機智敏捷、純潔善良、平靜美好。吉兔呈祥,象徵中華大地愈發安寧祥和、生意盎然、朝氣蓬勃。在農曆兔年,希望全國人民特別是廣大青年像動如脫兔般奮躍而上、飛速奔跑,在各行各業競展風流、盡顯風采。

  ——2023年1月20日,習近平在二〇二三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

  

  2022年10月26日至28日,習近平在陜西省延安市、河南省安陽市考察。這是28日上午,習近平在安陽林州市紅旗渠青年洞考察。

  在這個關鍵當口,容不得任何停留、遲疑、觀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同時,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在這個關鍵當口,容不得任何停留、遲疑、觀望,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鼓作氣、繼續奮鬥。

  ——2021年2月20日,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中國要強大,各領域各方面都要強起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還會面臨許多激流險灘,要勇於迎接各種風險挑戰。天上不會掉餡餅,一切成就都要通過我們共同拼搏來取得。

  ——2022年6月8日,習近平在四川考察時的講話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全黨必須堅定信心、銳意進取,主動識變應變求變,主動防範化解風險,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2022年10月16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2022年10月17日,習近平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團結才能勝利,奮鬥才會成功

  力量生於團結,幸福源自奮鬥。團結奮鬥,這是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錘鍊鑄就的寶貴精神品質。

  ——2021年12月31日,習近平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講話

  團結才能勝利,奮鬥才會成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幹,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

  ——2022年10月17日,習近平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講話

  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需要全國上下團結奮鬥。

  ——2023年1月16日,習近平同黨外人士座談並共迎新春時的講話

 

    監製:張振明

  審核:古麗娟 王群星

  責編:趙瑞熙

  校對:白夢潔

  製作:王 博

  (黨建網微平臺微信公眾號)

 

標簽: